《天边加油站》观后感
《天边加油站》讲述了90后秦孝男失恋后,为了逃避伤痛,选择来到天边加油站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与原站长王重庆发生的事。天边加油站,是只有一个人上班的加油站,原站长王重庆在加油站孤独坚守20年,工作时热心帮助附近村子的人们。然而常年离家,导致王重庆与家人不和,理应退休回家的他,却不知如何面对家人。
本片分别诉说了两个不同时代的人之间的矛盾,偏远地区一线工作人员与家人之间的矛盾,以及选择逃避之后通过各种经历成长的年轻人的故事。
90后的秦孝男,因为无法走出失恋的阴影,选择消极避世,逃离了原有的生活,选择来到这个偏远无人的加油站。在这里他被狼吓的抱头鼠窜,看似认真的记下那些老站长让他牢记的责任,喜欢上了村长的小女儿。然而,那些记在笔记上的责任,也仅仅是记在本子上的责任罢了。弱小的心理承受能力,导致因为老站长的一巴掌选择辞职。也许,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这是大多数90后眼中应尽的责任,时代的发展,导致人心与心之间的联系更加疏远,永远活在自己的圈子里。经历的挫折太少,导致承受打击的能力下降,逃避,则成为了第一选项。然而,看似懦弱,经历苦难后成长起来,也正是年轻人所拥有的特殊能力。在与老站长以及村里人们的接触中,逐渐从不理解,慢慢成长,理解自己的逃避到底意味着什么,最终选择回到了自己想要回去的地方。正如影片中的那段关于狼的对话经过了,就不怕了。不断向前发展的时代,打造了更优异的生活,也造就了更容易受伤的心。
不同时代的人,有着对世界以及社会不同的理解。片中老少两代,在很多事上无法相互理解,产生了很多矛盾。无法理解吸入有毒气体治病的年轻人,与不了解年轻人对工作责任看法的老站长,这的确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然而,这难道不是因为彼此之间缺少沟通缺少理解引起的么。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不去沟通,永远不知道彼此之间的想法,不知道就会产生误解,而有时候小小的误解就会酿成大错。而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则是建立在沟通之上的更难以实现的事。理解,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却不容易,毕竟人与人的思想是不同的,无法完全相互理解,但是,无法理解与不去理解还是有区别的,如果谁都不愿向前迈一步,那么矛盾只会激增。
家人之间的理解则更为重要与宝贵。工作责任与陪伴家人很多时候都是重要问题。20年,人一生有几个20年,离开家20年,家人生病不在身边,开会回家,孩子那熟悉而又陌生的眼神。只要是个人,我想内心的痛苦都是无法想象的。在家人看来,家人都在的地方才叫家,而缺少家人的地方,那不过是叫做房子的东西罢了。工作,为了赚钱养家的一种劳动过程,工作中有自己应该肩负的责任与义务。两边都要付出相同事物的时候,就必须要做出割舍。影片中,王重庆为了工作,放下了家人,一走就是20年,从孩子2岁一直到上大学,当儿子在窗户上写下那句妈妈我恨爸爸时,那么这个做父亲的已经失格了。也许许多年后儿子会理解父亲的苦衷,但是造成的伤痛,却是不会消失的。当然,我们没有资格去评判这样的牺牲到底是对是错。如果没有这样的牺牲,为了工作负责的态度,独自忍受孤独,承受伤痛的坚持,那么那个村子里的人又该何去何从?如果没有他的坚持,又有多少想那对情侣一样的人会消失在雪中?这种精神确实是值得赞扬的,舍小家为大家。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不懈的做好每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正是因为这些艰苦奋战在一线,以牺牲自己小爱,来贡献大爱的一线工作者,才有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没有资格去评论甚至去指责他们。
本片讲述的故事,也正是我们现实中会发生的事,值得我们去思考。结局的合照,说明了家人,无论发生过什么,只要相互沟通理解,那最后依然还是家人。秦孝男的经历,也告诉了年轻人,痛苦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偶尔逃避一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逃避永远不是好办法,真正能够战胜痛苦的,是经历之后,跨越痛苦的勇气。不断的尝试与他人沟通,相互理解,拿出勇气向前走,相信自己的选择,肩负自己所走道路的沉重,并不断带着身边重要的人去理解自己所走的道路,面对苦难,坚持不懈。这就是我在这部电影中所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