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加油站》观后感
《天边加油站》聚焦天山脚下的一座小小加油站,讲述一名普通加油站站长王重庆的故事。
这个故事,有着坚定的承诺!
这个故事,有着不悔的初心!
这个故事,演绎着中国石油“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
克尔沟村座落于美丽的天山脚下,村子聚居着109户哈萨克族人民,中国石油一个人留守性质的加油站一一天边的加油站,就在离村子不远处,它不仅为村民及路过的车辆提供着优质便利的加油服务,维护着民族团结,更像守护神一样,守护着雪山、森林、狼群
王重庆在天边加油站孤独坚守20年,家庭与事业无法兼顾的无奈和心酸没有人理解,甚至被家人误解,内心孤独的他,面临着家庭破裂,与儿子不和的压力,为了109户哈萨克百姓的需要,尽职恪守,一个人默默留守天边加油站,诠释了一个石油人的担当和责任。
一辆运油车、一个加油站、一部普通的值班电话、醒目鲜亮的宝石花……诸多熟悉的工作元素。
或许让你想起一段往事,一个故事,一个人......
或许让你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或许无意间触动了你的心弦。
90后的大学生秦孝男和老站长王重庆,不同年龄各有心思的两代石油人,因天边加油站新老站长接替走到了一起。新站长用自己的方式帮助老站长送出了20年来76封未寄出的情书后,老站长的妻子对曾经为救自己儿子找语言中充满深深的歉意,也充满多年来对丈夫一个人坚守天边加油站的的认可。他们书写着在平凡岗位上的尽职尽责。我们采油队的每位石油工人同样也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住岗值班的同事都是一个人,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演绎出一个人的精彩;重复着单调的生活,默默地守护着祁连戈壁上的油水井;一家人身处各地,为了各自的工作,为了企业的发展,独自坚守在玉门、酒泉、环庆、甚至是遥远的非洲乍得……
全油田的石油人共同守护自己的“油孩子”。
一种坚守,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其实,81年来,玉门石油人始终是这样,初心从未改变,一直在坚守。
坚守是一种责任。一个人忍受寂寞、辛苦而无怨无悔,一个人不为利益所动、不为浮华所惑、不为物欲所扰,这源于一份担当、一份对企业的责任。一口井,一生情,一生情就是一辈子。从老会战到现在的油三代,很多人从参加工作到退休离岗,都没有离开过那几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抽油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生活是多么的孤独,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整天跟油井打交道是什么感受。如果非要说图什么,大概就是爱着油田,爱着这些井,像伺候孩子一般呵护着这些钢铁伙伴是他们最朴实的想法,让他们有了留下来的理由。坚守一份平凡的工作,把简单的事千百遍地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反复地做好就是不平凡。
坚守是一种精神。一个能坚守的人,永远是值得敬畏的人。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考验的是人的意志。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形。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然成了石油人始终恪守的“家风”和“祖训”。这种精神超越了时空,从诞生至今,一直在玉门油田上空熠熠生辉。
坚守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弥足珍贵。从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大庆石油人和会战故事,到眼前这些普通人、普通事,不难发现:时代在变,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本色不变;思想在变,产业报国的担当不变;环境在变,爱岗敬业、执著坚守、默默奉献、忠诚无悔的“家风”不变。正是石油人身上体现出的这种品格,共同构成了这支队伍的集体品格,汇成了油田发展的力量源泉。这将成为玉门油田最鲜明的底色,进而迸发出勇于攻坚的时代力量。
就算世界再“忙碌”,总会有人安静地守护着自己那一份平凡的岗位。让我们真 诚致敬,向每一位坚守的石油人。为默默坚守一线的无数石油人点赞,让“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代代相传,身体力行,坚守初心,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