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心理罪》观后感
犯罪悬疑类型的影视作品一直都算是比较热门的了,这点从日本那一直更到天荒地老的《名侦探柯南》到福尔摩斯相关改编作品以及各种各样的犯罪美剧轰炸之下不难看出来。正是这种热门以及在信息获取如此便捷的今天,面对这些见过大风大浪,口味甚是刁钻的观众来说,这方面鲜有优秀作品的国内出现一部“热门IP”+“实力影帝”+“小鲜肉”的电影自然备受期待。再加上之前同类型作品《白日焰火》以及主演廖凡的优秀表现,自然容易让人忘记之前国产片一次次的放鸽子行为。
看完电影,习惯性的开始关注各方面对影片的看法,结果大多是还行,及格了,平庸这样的字眼,当然有个大前提――就是作为国产电影的基础上。
大家都知道,中国电影确实在许多方面和好莱坞这样成熟的电影体系相比有些差距,尤其是像特效技术这一块,如果没有足够的的资金和外国技术的支持可能再怎么努力也拍不出《变形金刚》这样的作品,当然即使有这些条件拍出的作品也依旧差强人意。但看完这短短的100分钟的《心理罪》,要是去除掉那些毫无意义的爱情回忆以及打斗情节,我觉得即使是一部60分钟的美剧也比它也强上不少,更不用说以精细出名的英剧《神探夏洛克》了。
有人说毕竟是国产片嘛,多用宽容的心态看就好了。可如果我们一直都用看国产片的心态看,那些制片人和导演在用什么心态去拍电影呢?以为我们都是没见过世面的影视“文盲”?拜托,现在看个美剧都不需要――了好吧,难道每次看这些国产片之前我们得把之前看过的好作品全部忘掉?不说指望你拍出比他们好的作品,但你好歹好好讲个故事吧。作为一部犯罪悬疑类电影你连犯罪破案的故事都讲不好,怎么还有时间去谈情打架的呢?
演员没问题,毕竟是影帝即使发挥一般也算不得缺点,之前担心的小鲜肉问题也不算问题,李易峰的表演可圈可点,可问题偏偏出在悬疑侦探最核心的解密逻辑性上着实让我没想到。有这么好的小说都不能讲个好故事我实在实在是怀疑编剧导演讲故事的能力。还好不是拍电视剧,这要是像美剧一样一集一个案件估计电视剧早就拍不下去了。
影片前半段的故事大体还是依照原著小说,而后半段则几乎全部来源于电影创作者的拓展,讲的是城市里突然发生一连串诡异的嗜血杀人案――受害者惨遭割腕,身体里的血液几乎被“榨干”,而现场存留的血液与牛奶混合物暗示着凶手可能有喝血的习惯。影片虽然看上去环环相扣,但其中却充斥着各种断裂与bug,影片中使用的心理画像方面的犯罪心理学知识跟《犯罪心理》《信号》中的侧写有几分相似,指的是根据现场、尸体、大数据以及行为分析,对凶手的心理特点、职业外貌、成长背景人格特质做出的推论。尽管只是提出推论,但心理画像中同样涉及演绎归纳的过程,它不是靠的瞎猜更不是直觉,而是经过逻辑推演与信息整合而得出的概率比较大的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影片《心理罪》中的“心理画像”几乎完全经不起推敲。它的事实与数据依据太少,男主角脑补出来的东西太多,甚至可以说剧情完全靠他开挂般的推演推进。
举个具体的例子,在原著小说中,方木是在通读之前发生的多起嗜血杀人案资料之后才做出一些了简单的推论。并且尽管案子是破了,他的老师还是从中找到诸多漏洞。而电影里他只看到第一具尸体就看穿了一切,而到了后面情况更加惨烈,甚至有时候跳过推理,直接粗暴地下结论。
其次电影中僵硬的台词和“儿戏”般的作案动机让整个故事完全被架空。台词都像作秀一样,一个个像在演话剧的台词,诱惑马凯那段还说什么“你的内心渴望鲜血,你的皮肤在燃烧”,诗朗诵啊?这么尴尬的台词就是给你3个奥斯卡影帝也不见得演得多好。
说句实话,这部《心理罪》实在有些失望,与其花几十块钱去电影院看,还不如把钱省下来买点零食在家吹着空调好好看一集《神探夏洛克》呢。当然如果你是廖凡,李易峰或者小说《心理罪》的死粉当我没说,毕竟电影一般,但故事和演员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