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观后感
最近几年的媒体报道中,总会出现“最美……”的称号。看得多了,听得多了,心里总会有一种不以为然:哪儿来的这么多“最美”啊?不过是宣传报道所使用的噱头罢了。然而,在9月9日晚认真观看了“20xx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节目之后,那一个个获奖老师的故事,让我我深受感动。最美的,是精神,是一种默默无闻奉献的精神;最美的,是勇气,是一种抛弃奢华,归于宁静、甘于平凡的勇气。然而就是这样的“最美”,最让人感动。
理想信念美。最美乡村教师都有美好的理想,那就是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守护乡村教育的基石。据称,中国农村中小学生有6600多万人,这么多学生需要优秀的教师,需要优秀的教育,乡村最美教师从事的是最平凡却又非常伟大的坚守工作,传播文明,开启民智,使乡村教育薪火相传。
道德精神美。乡村的风光秀美,但很多地方的教学条件却无法与自然风景相比,条件非常差,教学硬件短缺,师资奇缺,面对困难,最美乡村教师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坚守,从满头青丝到发如雪霜,几十年如一日,克服了重重困难,与学生相依相伴,呵护学生成长:王偏初校长用攀爬、溜索和翻山运送出了一所边远学校;陈腊英老师不仅把治病的钱捐给家庭困难的学生,还准备捐献器官;秦开美老师在歹
徒面前主动充当人质,并且几次拒绝了私立学校的高薪聘请……正是他们的奉献才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批批学生才得以从大山里、从小乡村走向外面的世界。
难以忘记张美丽、张秀丽姐妹,难以忘记姐妹两人夜以继日的默默付出和劳累过度,两人是孩子口中的“大张老师”“小张老师”。从学校开办到现在,学生不用交一分钱学费,却学会了编织、剪纸、绘画等生存本领。学校走出的150多名学生大都掌握了一技之长,其中4人考上了大学。她们的付出,她们的坚守,她们的大爱,孩子们不会忘记!
难以忘记拄着双拐讲课的曾维奋老师,难以忘记他对教师工作的火热和执着。“能拄着双拐上课至退休,这一生就算没白活”,他这样说。1995年,曾维奋从师范毕业眼看就要工作了,一场意外导致他下半身瘫痪。为了能走上讲台,曾维奋锻炼体力,终于能拄着拐杖在平地上行走,他提出申请,只要能当老师,哪怕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学校都行。经过连续三年申请,20xx年9月1日,他终于站在了儒林小学南洋教学点的讲台上。他一天最多时有6节课,一节课40分钟,在讲台上就要拄拐站立240分钟。他还要走下讲台辅导检查学生作业,在讲台上单手拄拐转身板书。虽然讲台旁有一把椅子,他却说,坐着讲课不生动,对孩子也不负责。曾维奋说:“如果有一天能恢复健康,我要把书教得更好,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奔跑。”难以忘记朱敏才、孙丽娜夫妇。朱敏才曾是驻外工作17年的外交官,老伴孙丽娜退休前是北京的小学英语老师。9年前,他们得知
贵州山区严重缺乏师资便决定去义务支教。20xx年5月,他们在贵州望谟县复兴镇第二小学开始了支教。他们给孩子买来字典,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尖山苗寨小学支教时,夫妇俩还给孩子开设了品德课、音乐课、体育课等。以前孩子们惧怕陌生人,不愿意说话。夫妇俩通过上课、游戏和多种课外活动让孩子们逐渐开朗、自信。苗寨的孩子们学会了汉语普通话、学会了讲卫生、懂礼貌,也了解了“世界”的含义。9年来,两位老人的足迹遍布贵州七八所乡村小学,目前在遵义县龙坪镇中心小学。虽然山村的艰苦条件让他们落下一身疾病,但他们说:“能发挥余热,是我们最大的满足。孩子的变化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只要还能爬起来,就会待下去。”
难以忘记那些为了乡村孩子而默默付出的人物!他们就如同大山,有着宽阔的胸怀,有着让人感动的大爱!他们用自己朴素的心对抗着恶劣的生存环境;用自己执着的信念引领着一批批的孩子叩响求知的大门;用自己无私的付出,成就了乡村孩子的人生。最美乡村教师如乡村的风光一样,美得自然,美得纯朴,原汁原味,芳香醉人。他们燃烧着自己的能量,点亮了学生的梦想,陪着学生成长,他们的确是“最美乡村教师”。
教育原本就是一件平凡、纯净的事情,最美乡村老师的故事真正诠释了教育的真谛。大山、乡村、贫困、青春、志愿、奉献、坚守、无悔……是乡村老师的付出;温暖、力量、成长、感恩……是乡村学生的收获。突然记起曾获“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的马复兴老师的一段话:“老师就是孩子们的标杆,你立的多高,学生的目光就能看的多远。”就让它作为我以后教学的动力,保持平和、进取的心态,凡事静心尽力,努力扎根,积极成长,把教育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