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静于大地的阴霾,蛰伏于寒冷的冬季,四月的芬芳唤醒着沉睡的灵魂,在无边黑暗后找寻到未来的光明。朴实无华的种子,黑暗的世界,造就美丽与坚强并进的心灵。
迷惑在进行,反抗在进行,寻找也在进行。她豆寇年华就父母双亡,寄人篱下,遭受着表姐、姨妈、表哥的辱骂,身无朋友相伴,体无衣物相扮。都说,艰苦的遭遇与困难,会摧残一个人的的内心,让人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可曾想,简爱,这个名不见经传、出生平凡的的她,而是自力更生,将别人对她的嘲笑与侮辱看作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与鼓舞,作为自己前进的方向与动力,这些行为换回了简爱内心无限的强大信心和坚强不屈、矢志不渝的精神,一种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
简爱的故事绝非灰姑娘的翻版那样简单。一次又一次的对话,一次次的猜测与怀疑,一次次的眼神碰撞与心灵邂逅,真情与考验,罗切斯特发现,在这个人浮于事的世上,一位普通家庭教师竟然言谈举止如此落落大方、说话行为有礼有节,在罗切斯特的庄园中,她既没有因为自己的地位与身份而哑口无言,羞羞答答,而是通过这个机会勇于倾诉自己灵魂深处的精神,敢于表达与交流。
简爱虽然个子矮小,相貌平庸,但她小小的身躯骨子里竟隐藏着常人无所具备的自尊自强与自信自勇。不知不觉中,罗切斯特与简爱便坠入了爱河。然而,厄运再一次向简爱袭来,原来,罗切斯特已有妻室,但这位女子是个不折不扣的神经病,罗切斯特想让简爱代替妻子,但是,这是一种欺骗,简爱的自尊心又一次驱使她远离,她毅然离开那里,来到传教士家并与传教士结为兄妹。
经过一个又一个冬季,心灵的呼唤,让简爱断然拒绝了传教士的爱情,准备与罗切斯特久别重逢,当她来到罗切斯特故居时,目瞪口呆。荒原里满目苍夷,原来,罗切斯特为了解救发疯点火的妻子,双目失明,单腿残疾。简爱在阔别已久的花园与罗切斯特重聚,当两人相遇之时,罗切斯特已失去了往日的英俊潇洒。而简爱如同清新的茉莉,一如既往保持着她的天真活力,她对罗切斯特无怨无悔,在简爱的照料下,罗切斯特重新找回了往日的活力,并有了他们的孩子,天下有情人终有眷属。
合闭书目,屏息凝视,心生感慨,简爱,这位谜一般的女性,在金钱面前,获得叔叔的遗产后,一夜之间由赤贫变为富有的时候,她坚信,时间会消除报复的欲望,平息愤恨和憎恶的冲动。她立即就把大部分的遗产转赠给贫困的表哥、表姐。在她的心目中,亲情比金钱更为重要。在爱情方面,她从不奴颜婢膝,也不一味地迎合讨好,她鄙视那些浑身铜臭、以门第出身论人、一味追求虚荣的上流社会的庸俗之辈。她的头脑始终是清醒的,她从来没有沦为爱情和物质的奴隶,也没有陷入感情的旋涡,而不能自拔。
简爱自始至终只钟爱于一人,无论那人由曾经的无限辉煌转为残败堕落,由家财万贯转为家徒四壁,她从来没有被别人的花天酒地、财家子弟威逼利诱,迷失自我,她始终不离不弃,我想,这便是人间真爱吧。在当今社会里,有许多人为了图谋别人家里的优越条件与财富,结果挥霍一空,人财两空,失去了青春,失去了幸福。简·爱为维护公道、维护个人尊严,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不仅赢得了罗切斯特的尊敬,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
人生与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人生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感受。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感动,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立志改变与这个社会,那你的一生就是斗士的一生。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出身豪门,都是要靠自己的。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故事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人间疾苦,这故事是“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真心了么?不,你错了,当我们穿过坟墓来到上帝面前,我跟你一样有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