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的观后感
中国有句老话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们每一个人由人子女变成有子女的人,完成身份的转换的背后,才能更多的体会到这句老话的现实的分量!只是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们来说,相对孝顺父母而言教育好下一代的责任其实更重,所以如何教育培养好家庭的未来希望成了定要紧的大事。然而也并非所有的人都是育儿高手,很多的尤其是父亲们,更需要去用心的学习体会认知感悟。
就像这部由着名导演王岳伦指导的微电影作品《小公主的愿望》中所要表达的,父爱如山作为家庭中最重要角色的父亲们,该如何面对与孩子一生的陪伴尤其是孩子的求学成长的过程中?影片以小女主角乐乐与父亲王爸爸之间独处的一段时光,从两人之间的小摩擦小矛盾到父女俩真心快乐的相处全程定格在家庭亲子教育的问题上。影片虽然平淡,但温馨感动之余留给观众的思考却不简单。
比如对于父母来说,满足孩子的物质欲望就能抓住孩子的心吗?很显然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想要的东西都会尽量的满足,尤其是对于那些缺少时间陪伴孩子或是不愿意抽时间关爱孩子的家长而言,给予孩子物质上的富足就成了弥补所有亏欠的陪伴关爱。但事实上孩子们来说物质的需求满足感远远不及心灵上的呵护,看看影片中乐乐就明白,那些所谓的小熊香水等礼物,却远不能比得上一次家长的游戏亲子时光。
所以这个道理也是在父女俩一次激励的矛盾爆发之后,王爸爸才开始慢慢去理解和领悟。其实作为家长和大人来说停下来匆匆的脚步去审视自己的错误和不足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或者很多成人并不认为自己做的不恰当行为不合格,只是单纯的觉得没有必要去为了孩子改变牺牲一些。然而影片这个时候就将这个话题抛给了不愿面对自己不足的家长们,看看孩子们的心声想法你了解吗?王爸爸看到女儿画的那一张自己发怒的画就陷入沉思和伤心甚至有一丝丝愤怒和一点点委屈,然而看看老马和自己儿子的相处以及女儿的相处之后,王爸爸却又能够明白为什么会造成自己在心目中如此的形象。
这时关于沟通的问题就成影片留给家长思考的意图变得显而易见了,作为一个父亲你和孩子认真的沟通过过吗,倾听过孩子的想法吗?看看王爸爸最终反思自己,真正敞开自己的心和女儿真诚的面对,在一个玩具房内父女俩共同玩着父亲小时候的玩具和说着那些有趣的童言童真。彼此依赖天伦之乐让父亲思绪回到从前儿时与自己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美好幸福感占据心房。所以这样从心沟通的结果就是父女俩不仅和好如初而且关系也比之前更亲密了,此外也让父亲从自己儿时的记忆中真正体味到自己作为一个父亲的身份时,到底应该如何做了。
因此很感谢这样一部优秀的微电影作品,让观众们在浮躁的时代能够遇到这样能够让人有所感悟的作品。也非常感谢导演王岳伦,王导是个优秀的导演更是一个出色的爸爸,他以父亲的身份很好的呈现了影片中诸多亲情尤其是父女相处的那些温馨的时光。甚至光影摇曳见,父女亲昵的画面伴随着配乐有些看到人眼底湿润。
当然最终还要感谢的还有这部微电影诞生的初衷,正是由于游戏《QQ农场》诞生已经有五周年了。关于《QQ农场》的信息在微电影中也有出现过,乐乐睡前玩的游戏正是,而且她临睡前交代老爸的人物记得帮我偷菜哦,典型的勾起了那些玩家对于这款游戏的美好记忆。确实回顾《QQ农场》这五年来,从诞生第一天引发玩家废寝忘食的疯狂追寻,到五年来不断更新换代之后用户玩家依然狂热追求,这样相知相伴走过的岁月,其实对于很多玩家来说早已不是休闲娱乐时刻的消遣,而是成了一种陪伴的习惯。
这样的习惯的陪伴,一下子就关联起影片最后定格给观众的那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一种习惯,从心陪伴。毫无疑问《QQ农场》用心用情陪伴玩家走过了风风雨雨五载春秋,这份真情是难能可贵的。就像影片中父亲最终学会送给女儿的一种从心而发出爱能量的陪伴一样,有时候陪伴不需要浮华渲染而贵乎真诚自然,有心用情在与细水长流点点滴滴的关心关爱,这样的情感才是最真实温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