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汹涌起伏的海水,泛着妖异的红紫,那如苇叶一般纤弱的小舟,那如狂怒的浪像是海兽张开的巨口,那风刀雨剑里看不清面容的水手,挥着那将断未断的双桨,背向着我,驶向那波诡云谲的深海,义无反顾。
威尔说:"你娶了个错的人。"一句简单的话,语气笃定。这是威尔与西恩的第一次见面,再气走了五个兰博给他找的心理医生之后,威尔遇到了西恩。这个同样孤单的水手驾着一艘同样的孤舟。威尔的先声夺人,反客为主,仿佛想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完西恩的人生:你娶了个错的人。如此肯定而张狂的语气,强烈的自我中心欲望,他对待陌生人的时候,首先亮出自己身上锋利的刺,只有伤到别人,才能让自己不受伤。就像海中的孤舟,面对惊涛骇浪,只有无畏才能卑微的存活。
被尖刺包裹着的,都是柔软而伤痕累累的心。就像威尔从来都只用他博闻强识的书中的内容来反驳他人,却从不用第一人称开启对话。西恩说的对,你不曾经历的你永远都不会懂,固步自封的人永远不会懂付出,也永远不会懂爱。要走出自己给自己画下的桎梏其实很简单:找到自己。不要在世俗的眼光里,儿时的经历中迷失了自己的心,要看清自己是谁,想要的是什么,要学会去经历,去付出,去懂得,去不顾一切,去爱。
每个人都不完美,不要过分的苛责,也不要去选择追求那所谓的完美,你要选择的是让谁来进入你的世界,让谁来了解你的不完美,让谁来适合和贴近你的心。当你遥望大海的时候,会觉得它是那么的完美,可当你深入进去,却慢慢变成了一帆孤舟,你体会着它的凶暴它的无情,却还是要继续前行,用你觉得正确的方式前行。没有人能在忘记了自己的时候,还能找到自己的路,也没有人能在人生中寻到完美,完美只是彼此习惯之后的那种默契。
其实,影片里的每个人都是心灵的捕手,威尔要找的是他自己,西恩要放下的是他对往事的执着,而兰博则是过于在乎外物,而恨铁不成钢的干涉,查克表面没什么头脑,却有鼓励威尔去追寻自己梦想的智慧。而当查克发现威尔离去的时候,他的嘴角泛起微微苦涩的笑容,另一个同伴从后座坐到无人的前座,两人相视一笑,然后潇洒的开车离去,这个场景让我觉得心里微暖。原来,威尔并不是孤独的,他的身边有理解他信任他的朋友,只是威尔从未试图去发现,他把自己重重包围,裸露在外的,都是刺。所以无法靠近,所以孤单。
西恩说,心灵伴侣就是那些与你匹敌的人。其实我觉得,那些能触动你的心灵,与你心灵进行沟通的人,并不一定就是与你匹敌的人,无可辩驳,威尔是天才,可这个世界上又有多少天才?只要你放开自己的心,去和他人平静的沟通与交流,就会有理解你的人,也许他的思想深度不如你,也许你有很多思想他都不懂,但是他能理解你的心,能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说一句平淡却直入你心的安慰,能让你在那一刹那感到温暖,这样不就够了么?
当威尔决定去找那个女孩,驾车在城镇的公路上飞驰,两侧是矮矮的楼房,我想此刻他的心应该不再孤独。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尝试去放开自己的心,世界就会为你绽放。
也许,当一切风平浪静之后,你会发现海面辽阔,帆影重重,而你,也并非孤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