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雷锋的故事》这本书以后,我就被它深深地感动了。
在雷锋很小的时候,他的爷爷就因为不堪重负而死去了。随后,雷锋的爸爸又因为积劳成疾走了。可不幸还在继续围绕着这个家庭。有一天,雷锋的哥哥因为劳累过度被机器扎伤了,没能熬过多久,也没能躲过去。不幸又发生了,雷锋三岁的小弟弟因为患病,在母亲的怀抱里咽下了最后一口气,雷锋的母亲已经哭干了泪,可是,她也因为被唐七少爷侮辱而自杀了。好在六叔奶奶把雷锋收留了,否则,也就没有以后的他了。
雷锋的命运虽然很坎坷,新中国成立后,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雷锋非常珍惜和感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雷锋每天天还没亮就到学校,没有其他人,他就开始打扫卫生,等其他人一起来早读。有一次,他看到一则报道,说抗洪救灾的工人叔叔连一双鞋子都没有。想起自己有编草鞋的手艺,雷锋就自己编了一双交到村委书记那里。因为鞋子松松垮垮被退了回来,但雷锋虚心请教,编了一夜终于编好了鞋子。
雷锋工作兢兢业业,为了不影响焦的质量,煤里掺进一点土都要挑出来。他干一行爱一行,新建的分厂条件差,他自告奋勇,希望能去那里工作,总是干最脏最累的活,却没有一声牢骚。
雷锋参军以后,经常贴补战友,还給他们缝补衣物,却不让他们知道。
比起雷锋,我可差远了。在暑假里,我每天都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一起床,就看电视。家务也不做,就会烧烧水,端端碗。连跑跑腿也不愿意。而且,雷锋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许多农活,这是我们这些大城市的孩子无法与他比的。还有,雷锋的学习很好,这并不是他有天分,而是他“笨鸟先飞”。想一想,自己受的那些苦,得到的那些成绩,在雷锋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
可是,在1962年8月15日。乔安山因为在倒车时撞到了一根粗木桩,把雷锋击中了虽然及时治疗,但他终因脑溢血去世了,年仅22岁。雷锋死后,将近十万群众,包括他生前的首长、战友,还有抚顺市的工人、农民、学生······护送着他的灵柩,满怀悲痛地、缓缓地来到市烈士陵园内,看着他的灵柩进入地下,送了雷锋最后一程······
雷锋虽然走了,但我们一定要传承他的精神,让他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