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视连续几天在黄金时间播出大型纪录片《强军》。该8集专题片,是首次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军队建设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权威性全景式报道,全面回顾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强军兴军的不平凡征程,以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前晚播出的第一集《逐梦》展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强军梦,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兴军大思路大格局,集中展示过去5年中国军队的强军成就;第二集《铸魂》则讲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开启人民军队政治整训的新征程。
20XX年11月28日,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一张第二次鸦片战争时的力量对比图面前,驻足沉思。习近平同志说,我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20XX年3月,习近平同志向全军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号令。
这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