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王》这部梦工厂的经典之作!到如今估计观看了五遍之多,深深吸引我的是小马王永不屈服,永不气馁,坚强不驯的一性一格!无论何种动画片,它的剧本无论是描述哪种动物,最终都是在写人!写人的生活,人的观念,人的情感,人的故事!我从小马王身上看到的就是这种人生必须要有的一性一格:坚强,勇敢,永不屈服,永不丧失希望!
小马王的剧本是出色的,它在剧本写实的一精一度方面揭示了现实生活的广度!在美国西部拓荒时代,美国文明进入小马王生存的美丽草原,白人军人因开发西部需要大量的马来充当劳力维修铁路。因此,西部拓荒与草原生存,大量马力需求与自一由生活,征服与不屈,直至最后的因被影片中小马王王者不屈的一精一神所感动而颔首表示的敬佩,是这部影片主题的矛盾与终结!小马王作为这部影片的主要人物,无疑—--我认为—--塑造的是很成功的。它不但有鲜明的一性一格,且影片中他的内心活动也表现的相当细腻。特别是内心情感的冲突。因为动画片不如小说散文那样,在文字刻画人物心理活动方面有独到之处,但影片却可以通过动作表现一性一格和描绘心理!小马王鲜明的一性一格就是通过影片连贯进行的一系列动作把小马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剧本创作者把小马王拟人化了,但并没有把小马王塑造成具有完美一性一格的角色,因为现实中就不会存在这种非常完美的人。
当小马王在河边再一次被抓,带上西去的火车时,他绝望了!没有了斗志,忘却了草原自一由自在的奔跑,忘却了草原鲜一嫩的草儿的气息,忘却了与他自一由相伴的雄鹰展翅高飞的英姿,忘却了通过奋斗仍可找回自一由的希望。此时,这匹万念俱灰的小马就是人一性一脆弱的一面,在面对困难或者系列的打击之后内心最真实的体现,小马王就是某个地点,某个时间,自己或者每个观众的缩写!小马王的一性一格是复杂的,因为人类的一性一格是复杂的,这应该是《小马王》编辑塑造他的成功之处。小马王虽有迷茫与挣扎,但编辑赋予他的主导一性一格确是坚强不屈!在翻过山头看到太一陽一的刹那,他看到了太一陽一,也看到了希望!这美丽的一陽一光照射下的森林与马群是整个影片最美的景色!小马王的王者之气注定了他的无法驯服,注定了他的挣脱锁链!同样,作为这部影片配角的印第安人土著人--—川,塑造的也是相当丰满!应该说他们是西拓运动的受害者,但他们坚强的一性一格也注定了那些军人要面临的困难。川在影片中就是一个坚强的人物,同时最主要的是,他对小马王以及那个女马儿小雨的情感,他没有像军人那样驯服小马王,而是释放了他,让他回到自己的家。当小马王救了他的一性一命被抓走之后,他毅然沿着无尽的铁路去寻找小马王,就像后来他说的:“IknowIwillfindyou!”当最后他们逃脱追捕小马王允许他骑在自己背上时,我认为这是友情的最好诠释!这部影片的情节也是非常出色!从奔腾的马群到小马王的诞生。从顽皮的童年到健壮的成年。因好奇驱使的外出推动了整部影片的发展。这其中整个情节线就是对自一由的追求!生活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在冰水旁嬉戏,以鹰为友,以大地天空为家,过着无拘无束,自一由自在的日子。随着情节发展的需要,他误入军人的营地而被抓获,但是被牢固的绳索栓在柱子上的只是满怀渴望自一由的躯体!压迫面对反抗时永远是失败的!在川的帮助下,他终于获得了自一由,却又一次失去了自一由,幸运的是他这次遇到的是川,在他那里,小马王遇见了“小雨”。但情节的发展是此起彼伏的,为了救小雨,他又一次失去了自一由,被送到开往西部的列车去维修铁路,而此时,小马王感到了迷茫与痛苦,在列车车厢,一系列一精一美的镜头使绝望的心情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但在看到太一陽一的时候他又找回了希望,和川一起冲出了火海!而等待他的仍是军人的追捕。在面临绝境时,他毅然选择了飞越,飞越恐惧的心态,飞越懦弱的极限,用飞越诠释对自一由的向往,最终飞越到属于自己的自一由之地!此时,也是影片最一精一彩的展现,通过多种特写,全景俯视,全景仰视,展现小马王镇静,果断,勇敢的多重一性一格!我只能说,此时我被深深吸引了!完全融入到影片带给我的环境中去!而此时,我也正在飞越:理想的飞越,心灵的飞越!全片最大的特色则是没有对白!动画片或者其他的影片,对白是占有很大的分量的,而此片却没有对白。我却感觉没有对白却把这部影片推向了更高的境界。通过系列的动作,通过各种细节的设置,已经把剧作者的意图鲜明的传达给了我!使我领悟到了作者的意图!而我感觉最大的功劳则是这部影片的配乐!虽然剧本的写作中不会涉及音乐的创作,但这部影片的音乐给我的冲击力与感受力却使我无法忽略掉它!我最欣赏布莱恩亚当斯的《HEREIAM》。Bryan,用一副沙哑粗犷的嗓子深情地诠释了小马王,“hereIam”从影片里飘出的第一秒我就已被征服。“Ibelonghere”,“it’swaitingformethenewland”,这些和这部影片紧紧相连的歌词也深深的抓住了我!是啊!It’swaitingforme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