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讲述了患有阅读障碍的9岁儿童伊桑接受教育的故事,细腻温情的剧情令人在感动之余,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故事的前一个多小时,不厌其烦地表现伊桑的顽皮与不务正业,充满童趣的同时却隐藏了伊桑患有阅读障碍的事实,以至于很多观众包括我在内,都如片中的家长和老师一样,认为伊桑是个不爱学习、顽劣、不听话、没前途的孩子,致使伊桑陷入孤助无缘的困境,直至具有特殊儿童教育经验的画图老师出场,才替伊桑洗刷了冤屈。可以说,这看似拖沓的一个小时反映出社会对于阅读障碍这项疾病的认知普遍匮乏。
影片中的学校在伊桑问题上的过失最为严重。当伊桑学习受挫时,老师不但没有能够及时发现他的特殊状况,还一直用各种毁灭孩子自信的言词来审判他,而当校长从画图老师口中得知伊桑患有阅读障碍时,又立即判定该把他送去智障类儿童的学校放任自流。前后两种态度体现出教育工作者不禁缺乏应有的专业素养,更缺乏应有的专业知识,阅读障碍患者根本不是智障,他们完全可以和健康孩子一同接受正规教育,只要学校能够给予相应正确的教育方式!随后,伊桑在画图老师的专业辅导下,成绩不但显著提高,甚至被发掘出极高的绘画天分,我们在为伊桑高兴的同时,也不由得捏了把冷汗,若非遇到有专业知识的画图老师,这孩子的一辈子岂不是毁了?可见,教育工作者在这方面应当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应对这种有可能发生的特殊状况。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伊桑的父母身上!如果说,没察觉伊桑患有阅读障碍的疾患,还算情有可原,那么他们得知真相后的态度则令人心寒!他们竟然直接认定伊桑是个废物而想放弃对他的教育,这不但缺乏应有的人情味,也体现出家长在教育上的极端功利性,只关注孩子的成绩,不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正如片中指责的那样:教育孩子如同在训练赛马。若非画图老师坚持专业的特殊教育方式,帮伊桑及时克服了阅读障碍带来的受教困境,伊桑会因为父母的放弃,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而永远无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将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情!父母是孩子最为仰赖也是最后能依靠的人,对于那些不健康孩子的教育,父母应当多一份耐心和关怀,并积极寻求专业的特殊方法来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这不但能给孩子带去爱的力量,更会为孩子争取到更多的人生机会,对孩子来说,这真的至关重要。而在影片中,事实上是善良的老师承担了父母本该承担的责任。
影片风格朴实、轻松,没有丝毫的煽情,却令我数度哽咽,这都源自故事的真切而非泛泛之谈,它让我开始以不同的眼光看待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也许他们有不为人知的原因,也许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也许特别的他们,只是需要一份特别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