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十分感人的关于儿童成长或者说批判印度初等教育的电影。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是在高中,那时候替主角伊夏感到怜惜与心疼,对印度的应试教育感到厌恶与无奈,同时也被美术老师尼克的创意和爱心深深感动。大学以来,我又重复观看了两次。这些时候,我更多的关注在应试教育里那些特殊孩子的教育(如读写障碍、注意缺陷、自闭症等),包括他们的家庭。他们是特殊的一个弱势群体,过去我们很少关注到他们。在越来越提倡个性化、多元化、自由、开放、包容的社会里,我们也越来越把目光聚焦到他们的身上。我们不得不反思应试教育在对人才培养和人格塑造方面的消极作用。
影片中,伊夏Ishaan Awasthi (Darsheel Safary饰)是一个八岁小男孩,他的世界充满了别人不以为然的惊奇的色彩和事物——鱼儿、小狗、风筝、大海和太空。他是个富于幻想,拥有极高的绘画天赋的孩子。而然他却是成年人眼中的问题儿童。他淘气爱玩、学习成绩差、屡次留学。当他再次全科零分,面临下一年被学校退学的威胁时,他的爸爸决定把他送到一家寄宿学校接受教育指导。
后来一位代课的美术老师尼克Ram ShankarNikum,用乐的教学风格感染着每一个学生。他打破了世上按部就班处理事情的规则,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想象。学生们都对此满怀热忱,欣喜异常,但是伊夏并不如此。
在尼克的帮助下,他发现了伊夏是一位有学习障碍的儿童,但是同时尼克也发现伊他有极高的绘画天分,他开始对伊夏采取了一系列的特殊辅导,从而最终帮助伊夏找回了快乐。伊夏的作品最终在绘画大赛中被评为最佳作品,并超越了他的老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伊夏和尼克都在和彼此的相处中慢慢成熟起来。
对于这部电影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过去我们一直提倡因材施教,事实上,受到应试教育体制和人才选拔机制的局限,我们一直无法做到。这种现象除了出现在印度,中国,还在其他亚洲国家普遍存在,比如日本、新加坡。一方面,这是由于历史文化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发展中的国家快速发展的经济急需大量的人才,而应试教育恰恰能快捷地满足这一需求,它就像工厂里面批量生产一般,对于那些不及格品就予以淘汰。但是教育是一个民族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除了培养人才,更重要的是塑造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和文化。因此,我认为教育体制应该要以人为本,灵活变通,不能以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所有的学生。在教育体制改革中,除了可以为特殊的学生设置专门的培养学校外,还可以在普通公立的学校里设置专门的班级特殊培养。因为在公众的眼光里,大家都不愿意自己或者自己的小孩被特殊化和被大众排斥,都希望他能够和一般的孩子一样享有同等被对待的权利。所以,很多家长尽管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学习障碍等方面的问题,但是为了不被排斥,都不情愿承认自己的孩子有问题,一般都会把学习问题归结到他的学习态度等方面。事实上,这对孩子的教育非常不利。
在校读书是贯穿人的整个早期人生。在学校里,与同伴的交往始于学习,也始终围绕着学习进行。小学生的自尊塑造和同伴关系很大程度是由学业成绩决定的。因为小学生的主要生活是学习,按照埃里克森的人生八阶段说,这个阶段要解决的主要危机是勤奋对自卑。当一个人无法跟上大家的学习进度,他除了会产出厌学情绪外,还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孤独感和无助感,就必然会受到排挤。同时他很容易把学习重心转移到学习以外的事情,如网络,早恋,吸毒等。这非常容易误入歧途,产生偏差行为,毁了自己的人生。因此,在面对这些所谓的“差生”,我们家长、老师还有社会一定要有包容的心态和耐心去帮助他们找到原因,发掘他们的潜能,协助他们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美好人生。
对于那些特殊孩子的家庭,社会也要给以宽容和支持。一方面,很多家长缺乏教育经验,自己也不懂得该怎么教育自己的小孩。;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原因,很多双亲都需要外出工作,所以很难抽出大量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对其进行个人化辅导。我们希望日后会有更多专门从事特殊教育的人才和机构,对这些特殊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同时教育部门应该重视他们的生存状况,提供必要的经济扶持,还要加大力度投入到特殊教育的资源扩展和整合,为地球上的每一位小星星提供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