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的人还能回到正道吗?
这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问题,能否回归,那要看此人的心境。然而,一位年逾花甲的奶奶,却给了我一个正确肯定的答案——能。
2000年,孟繁英在电视机上看到了一则栏目,讲述的是一个吸毒女孩小山的悲惨故事。孟奶奶心生怜悯,便在长沙市戒毒所找到了小山。她的探望使小山感到了温暖,也使小山戒掉了毒瘾。从那时起,孟奶奶心中有了一个想法:她要让那些吸毒的年轻人舍弃毒品。在这二十年来,孟奶奶救赎了许许多多深陷于毒瘾的青年。她也被那些人亲切地称呼为“孟妈妈”。她还打算,只要自己还硬朗,就继续干。
还是那个问题:吸毒的人还能回到正道吗?
毒品能使你一时快活,也能使你的爱麻木,让你倾家荡产,家破人亡。接触毒品是个错误,继续吸毒,是错上加错。这个错误只让你“亏本”,只让你的朋友亲人“亏本”。吸毒,它不仅令你深陷痛苦,还会祸及你身边的至亲。在毒瘾发作时,我们不能指望有一粒解药消除渴望。难道,毒品真的无可救药吗?
不,有的。孟奶奶就是一颗“解药”。她用爱鼓舞着一个个吸毒青年,将他们的痛不欲生转化成了一束温暖的阳光,照射进他们的心田。每一个人都需要拯救,每一个人本身就是一个世界,而世界需要太阳。世界中心的太阳,将会是你的天使,将你拉回美好的憧憬,一点一点晕染开你的阴影。
吸毒的人,只要拥有一个太阳,拥有一粒药,他还能回到绚烂人间,重新奔跑在拂扬的暖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