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过去一半时的一个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富山市去看电影《爱的启示录》。虽然不是自己非常想看的影片,但那天没有什么其它安排,为散散心,就跟着爸妈去了。
一到电影院,工作人员就给了我们一份介绍材料。打开一看,我大吃一惊。材料上用大号字体印刷的历史让她既不是日本人也不是韩国人的语句进人我的眼帘。
这话不正好可以套在我身上么!
电影尚未开始,我就认定是命运安排自己今天到这里来看这部影片的。
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同韩国人结婚的日本女性,在二战结束后不久的韩国,并且是在反日情绪高昂的局势下,收留了很多韩国孤儿,把他们和自己的两个孩子一样哺养成人。据说,女主人公的原型是一位名叫田内千鹤子的女性。这一事实以及女主人公身上那深厚的爱心,让我感动,让我惊讶。
历史让她既不是日本人也不是韩国人。随着影片故事的推移,我发现这句话的含义似乎和我想像的不一样。影片传达给观众的是田内千鹤子那超越国界的爱心。
影片最后的场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场面始终浮现在我脑海里。女主人公的大半生是在韩国、并作为韩国人度过的。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却用自己曾经最熟悉的日语说道:我想吃日本的酸梅干。
田内千鹤子尽管具有那样的经历,但她本质上仍然是日本人。这样一想,我突然觉得她离我是如此的近。好像就在我身边一样。对田内千鹤子来说,日本是她片刻也没能忘怀的故乡。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田内千鹤子决没有像悬在空中一样四肢不着地。她生在日本,嫁到了韩国,她热爱日本,也热爱韩国,她拥有两个热恋的故乡。这样想来,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区分自己的故乡是冰见还是韩国。
回家路上,手握方向盘的父亲看上去心事重重,而我的心却像窗外微波起伏的大海一样舒展爽快。
现在是国际化的时代,与外国的交流日趋频繁。除观光旅游外,缔结友好城市、互换留学生以及体育交流等国际间的交往已不再是稀奇的事了。现在我的同学就因参加友好比赛而去了韩国。今天,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在不断缩小。在这种形势下,我或许将来会在某种时刻以某种形式与外国人进行交流。
到那天,如果我去外国生活的话,情况会怎样呢?离开自己那个狭小的世界,或许会感到不安吧。陌生的土地,陌生的语言,陌生的空气,让人感到放心的东西一样也没有。但是,倘若自己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我将不会以游客的心境来度日,而是努力去发现那块土地上好的东西,热爱那块做也许会在心中构筑一片让人难以忘怀、使人感到安逸的土地故乡。心中拥有这样一个故乡的人是很幸福的。鲁迅、中岛圣二、田内千鹤子都是这样做的。
我渴望将来有一天能自豪地向他人诉说自己的故乡,这将是我今后的人生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