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八公》这部电影讲的是某小镇大学教授帕克在车站偶遇一只可怜的小秋田犬,它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身影引起帕克的怜悯之心。帕克多方寻找主人无果,只能把小秋田犬暂养在家里。这事遭到一向讨厌小动物的妻子的极力反对,并想方设法要打发走小秋田犬。但看到丈夫和女儿对它由衷喜爱,终于决定让它成为家庭一员。因为小秋田犬来自日本,项圈上写着代表幸运的“八”字,于是帕克为它取名“小八”。
小八陪着帕克全家一起成长,从小狗变成庞然大物。温文儒雅的帕克在自己的闲暇时间训练小八,甚至给小八趴在地上用嘴示范捡球动作,却无法教会小八捡球。后来帕克的日本朋友提示,日本犬不像美国犬,而且秋田犬这个犬种不会特意去讨好主人。小八和你要好是因为它和你之间有着感情上的牵绊,除非你和它之间有了什么转机,它才会去捡球。
小八每天准时陪伴帕克上班,傍晚五点准时出现在火车站门口迎接帕克下班。这温馨的一幕已经成为小镇上人们习以为常的画面,周围的人也很喜欢小八。每天都看到帕克从车站出来叫出那一声声熟悉的“小八、小八”时,小八兴奋地扑上去撒娇的样子,真让人羡慕,甚至觊觎有像小八那样忠诚的一只狗。然而,有一天当帕克和往常一样去上班的时候,小八突然反常地对着帕克叫,想尽量拖延时间,希望它的主人可以留下来。以前从来不屑于玩捡球的小八一反常态叼起了球。然而,帕克教授却没能理解那位日本朋友说过的话:秋田犬如果捡球的话肯定是因为有特殊的原因。小八最终无力挽回一切,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主人离去……就在那一天,帕克在大学演讲时突然倒下,因心脏病突发竟溘然长逝。小八看不到帕克回来,一直守候在车站不肯离去。后来,远嫁外地帕克的女儿带走了小八,希望小八能和她好好生活。然而,小八却一次次从女儿家里逃出来,穿越无数座大山,回到了原来帕克的家。可是那里已经有了新主人。小八找不到帕克,又回到了车站,就这样一直守在那里。无论严寒酷暑,每天傍晚五点,小八准时来到火车站等候、凝望……第二天、第三天……第二年、第三年……春夏秋冬,一直等到自己变老变弱,等了整整十年。十年以来,小八就坐在那个花坛上,风雨无阻。周围的人都已熟知它,并亲切地和它打招呼。十年后,帕克的妻子回来了,她一眼就认出了小八,并深深地知道小八在这里默默守望了十年。她坐到小八身边陪它一起等,此情此景,让周围的人泪眼婆娑。
小八就这样始终如一守候着,直到死去。小八在死前仿佛看见了帕克从车站走出来,亲切地对它说:“小八、小八”,一如十年前,小八满足地闭上了双眼。
为了纪念这只忠诚的秋田犬,人们在车站的花坛里建造了一尊秋田犬铜像,让它永远地守候在那里。
看到这里,我们无不被剧情所感动,三人泪眼朦胧。什么叫做忠诚,《忠犬八公》这部电影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人啊,很多时还真不如动物,为了私欲,人能披上一件迷人的“外衣”,让别人无法分辨真假与好坏;为了私欲,人能见利忘义,和多年的朋友反目成仇。然而,人们还用“狗东西”来骂自己讨厌的人,实在是冤枉狗了!试想,有的人哪有狗的忠诚呢,哪有狗的执着呢!而狗哪有某些人的奸诈阴险呢!我们不如反过来试试,骂讨厌的小动物时,这样骂:这“人东西”真讨厌,和某些人一样奸诈阴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