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之前也在一些电影评论节目里听说过,不过和 《导盲犬小 Q》一样,一直没有去观看。今天在电影评论节目里再次提起,我终于决定要把这部 《忠犬八公的故事》看一下。刚看完趁着热乎劲把自己的观影感受也记录一下。
看哭了。
整部电影其实讲的故事非常小。怕剧透的可以不必看了,下面会有一个剧情概述。
男主角帕克下班时候在月台看到一直小狗,非常可爱地抬着头看着他,他打完电话,温柔地抱起它,去车站服务人员那里咨询有没有人来失物招领。帕克本打算把狗留给车站服务人员,结果服务人员也没有想要暂时领养它,养狗是有成本的,而且一旦下班要把小狗单独留在这里过一夜,他们也不放心。讨论一番后,帕克决定带小狗回家。
帕克回到家,把小狗放到琴房安顿一番后,就关上门去见妻子凯特了。两人一见面就迫不及的要温存一下,结果正当二人进入状态时,小狗从屋里跑了出来,还顺着帕克的声音到了床边,甚至用它的舌头舔了凯特的脚。这一下子吓到了凯特,帕克紧急把小狗从屋里带到了院子里的小房子里。
养狗确实很麻烦,要喂养,要洗澡,要处理他们的大小便;不过养狗也确实能得到很多,影片里展示给大家的,快乐,感动。
凯特一直希望帕克能找到小狗的主人,帕克也一直在张贴寻狗启示,只是由于装狗的箱子上的快递信息不完整,无法得知小狗真正的目的地,也无法有效地找到主人。时间一长,凯特也发现了帕克确实非常喜欢这只小狗,在一次有人想要认领小狗的电话中,凯特下定决心要养这只小狗。
帕克训练小狗叼球,发现小狗完全没有反应,和自己的朋友肯沟通后,肯说秋田犬的基因里就没有这样的技能;帕克也从网上搜索了秋田犬的资料,发现秋田犬其实是很特别的一个品种,而且历史很长。
镜头一转,小狗已经长大了,站起来能有一人那么高。从它的项圈上的文字给它取名:小八。八在日文中有幸运的含义。这个时候小八开始每天上班和下班都要跟帕克一起到车站。
车站的人们也都和小八熟悉了,每天固定 5 点钟,小八都会出现在车站门口的花坛等待帕克的出现。不论风雨。
在一次课堂上帕克讲完关于音乐和留声机的故事后,心脏病发作,不幸离世。小八没有等到帕克的出现,女婿过来带走了小八。而接下来的时间里,小八离开了女儿一家的小院,寄居在火车头底部,到了下班时间 5 点,准时出现在车站门口的花坛,等待帕克的出现。
按照凯特后来在帕克墓前和肯的对话,小八持续了十年这样的等候。
故事在帕克外孙的说话中结束。结束后屏幕上展示了故事的原型。主人翁是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在 1925 年去世,小八从 1925 年起到 1934 年持续等待主人九年时间,在 1934 年去世。为纪念小八对主人的忠诚,特地在涩谷车站修建了小八的纪念雕像。以后有机会去日本可以到涩谷车站去看看小八的雕像。
整部电影看完,有一种 兽犹如此人何以堪 的感叹。一件事情每一天每一年,不论刮风下雨,始终坚持,这种坚持带来的最终是一种震撼当然还有对于这样的忠诚的感动。
在当今时代飞速发展,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小八的这种坚持,恰恰能直击人心,始终如一坚持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太难了。以不变应万变,这种做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极难。
另外的一个感受就是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忙碌中,其实缺少了对于内心的审视,对于细节的感知,对于美好的观察。物欲横流,我们置身其中,确实难以避免地要受到影响,一日三省吾身,保持好的习惯,提醒自己,反思自己;既要入世也要出世。看似矛盾,其实统一。
如果你还没看过这部电影,我推荐你去看看,不过如果你当前仍旧还没有太多的冲动想去打开它去看,也不要紧,有时候这就跟读书一样,等到了特定的心境,自然会有相应的动力。
借用王小波老师的一句话:
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