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英雄是这般模样!“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唯一想的事,就是通过那座桥。”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们要通过一条名叫金刚川的河,才能赶往金城参加最后一场大型战役。此前志愿军们修建的一座木桥屡遭美军炸毁。电影《金刚川》就是在这一背景下通过四个不同视角——士兵、对手、高炮班、桥——叙述了志愿军渡河的过程。
影片以志愿军老兵和美国老兵的口述贯穿,在过去与现今的时空中穿梭,带我们回望抗美援朝那段令人铭记的历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炮班张排长临死前血透衣衫、目光坚定,和千万勇士以血肉之躯,筑成人桥让轻步兵过河的画面。
高炮班张排长为给师父关班长报仇,更为了大部队顺利过河,在手脚被炸得血肉模糊之际,仍拖着残躯,不顾一切地于纷飞战火中向敌机开炮。他的身躯仿佛也融入熊熊烈火:张排长心中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爱和对美军的恨,亦化作烈火熊熊燃烧——火,愈烈;心,愈坚!大火烧干了他的鲜血,他的身躯被牢牢凝结在炮位上。
他,成了一座雕像!这,是他的英雄主义!志愿军过河前夕,美军一次又一次派轰炸机炸毁桥体,但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又一次次用双手筑起木桥。战况紧急,浓烟滚滚,最终,我们的战士们就以一尊尊血肉之躯撑起了一座飞渡之桥!而每一位战士肩上扛着的,又哪里是一块块木板啊?是责任,是使命,是新中国和人民的安宁!
我看见战士们的肩是颤抖的,我看见战士们的心是坚定的,我看见战士们身后的人民是幸福的!这,就是他们的英雄主义!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七十年过去,战火灰飞烟灭,血河重归澄澈,但山河仍未平静。疫魔袭卷而来,剥去神秘的外衣,露出狰狞的面孔,扰乱了百姓的安宁。
新时代的英雄们换上白衣战甲,逆行出征,奔赴抗疫前线。以“病人都送到我这儿来”为口号,以“守护人民”为己任,在黑暗中与未知搏斗,在摸索中和瘟疫斗争。作文浑身裹成“大白”,是人间大爱的天使;脸上道道勒痕,是英雄坚守的勋章。以生命守护生命,取胜一场场战役,他们,我们,为人民的幸福、祖国的复兴砥砺前行。
这,是他们,也是我们的英雄主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都有于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甘愿奉献牺牲的优秀儿女,他们的精神汇聚成黄河长江,浩气磅礴,一泻千里;他们的基因凝成三山五岳,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战士们拼搏奋战的场景至今绘在我心中,每当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能够挑剔饭菜是幸福的;能够早起上学是幸福的;能够坐着写下这段文字是幸福的。从小,我总觉得英雄是威风凛凛、战甲闪亮的,但当脑海中闪过的一张张炮灰覆盖的脸,一张张勒痕纵横的脸,我意识到,英雄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原来,英雄是这般模样。
他们从未远去,一直守护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