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金刚川》改编自真实事件。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为在指定时间到达,向金城前线投放更多战力,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不断抵御敌机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影片围绕金刚川上的一座简易桥,通过炸桥、修桥、守桥、过桥这件并不算小的小事,歌颂志愿军伟大的牺牲精神。
影片中场景布置、烟火与音效特技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演员演技表现也不俗,可以说,具备大片的元素。
但是影片的故事情节比较单一,而这恰恰是一部影片最致命的硬伤,换句话说,两个小时的电影,其实只有四十分钟左右的容量。这也跟影片采用了非线性多单元叙事结构有关,影片被生硬地分割成四个单元,分别是第一单元:往金城方向的志愿军步兵部队;第二单元:进行空中轰炸的敌人;第三单元:守桥的高炮班;第三单元:桥以及修桥的工兵连。在这四个单元中,还加了很多解释说明的字幕,感觉有些乱。
这四个单元的逻辑是:围绕桥,步兵的核心是过桥;敌人是炸桥;高炮班是守桥;工兵连是修桥。如果是采用以时间的先后顺序叙述方式展开,影片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步兵连行军至距离金刚川桥不远处的树林,美军两架B26轰炸机轰炸桥;美军两架海盗飞机前来侦察;美军榴弹炮轰炸桥体但炸偏炸到密林里的步兵连;美军榴弹炮在主角飞行员希尔的校准下炸到桥;飞行员希尔为年轻飞行员报仇摧毁了关班长的炮位;张飞又为关班长报仇打伤了希尔和他的飞机;志愿军远处的喀秋莎火箭炮反击美军榴弹炮;飞行员希尔私自换了一架新飞机来找张飞决斗;水里的延时炸弹爆炸炸死了高连长和女通讯员;飞行员希尔呼叫B29来轰炸同时自己被张飞击中。
假如用线性来叙事,故事比较简单。当然,可以采用穿插来完成这个线性的叙事,这样就比较完整,同时,可以增加其他细节丰富内容。而采用非线性多单元来叙事后,反而觉得不完整,感觉更像是把录像带倒回去重放一样,有点像让人猜谜又把谜底放在旁边一样。同时,影片似乎还缺乏主导故事进程的主角。总之,是失望大于惊喜。
这种非线性多单元叙事不是不可以用,本意当然是想通过不同的剧中人共同说明一件事,本片只能看做是一种电影新叙述的尝试。比较成功的有《敦刻尔克》,限于篇幅,本文不再详述,感兴趣的不妨去网上看看《敦刻尔克》这部影片。
最后,正是志愿军这种视死如归的自我牺牲精神,才换来之后长达70年的和平和安宁,我们应当珍惜。致敬英雄!岁月悠长,山河无恙。但愿世间再无战争,因为和平养育无限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