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讲述了姜子牙在大战过后,要将九尾诛杀,却发现了另一个无辜的元神,在自己的一念之下放了她,并踏上了一条探索之路,最终发现了师尊的惊天大阴谋。
整部片姜子牙一直在寻找一个真字,姜子牙正是因为抱着善良、道义的心,才能让元神没有牺牲,是神,是妖,是人,不可操纵,不可不救!世间的万物都是平等的,不能做无谓的牺牲。而一些事物也并不是表面上看的那样,比如电影中师尊看起来并不像坏人,并且他要诛杀九尾,为民造福,什么都是关于苍生,嘴上的挺好,但是姜子牙调查发现,之前师尊要一统三界,便把人与妖连在一块,这样他就能一统三界,所以我们不要光看表面,而是实实在在的去看内心。就像姜子牙所说的:原天下永远平等人人是平等的,每一个人不应该做牺牲品,每个人都不应该被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