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后感: 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电影情节中有个很好的设定在于,虎爸首先是看到了女儿们具有摔跤潜质,然后才开始引导训练,并不是一开始就把自己想当国际冠军的愿望强加给孩子。
只不过,虎爸觉得既然开始训练了,那就一定要严格,做事就是这样嘛,不做则已,要做就要认真做。
父亲作为教练的时候是无情的:每天早上5点起床训练;让平时穿长袍的小姑娘穿上男孩子式的短裤;无视女儿们的苦苦哀求剪去她们的长发……
刚开始,女儿们受不了苦,也受不了周围人的冷嘲热讽,偷偷与父亲对抗。
她们并不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偷懒跑去参加14岁闺蜜的婚礼时候,父亲则用一个巴掌将其玩耍的梦想击碎。
但,当女儿向出嫁闺蜜埋怨父亲的时候,出嫁好友的一番话却让女儿们醒了过来:
“我倒是希望上帝给我一个这样的父亲,至少他非常关心你们,否则就像我一样,以女儿降生开始就是以锅碗瓢盆为伍。他愿意为你们挡风遮雨,为你们忍辱负重,就是让你们有自己的未来,自己的人生。”
我们现在经常说要快乐教育,但快乐教育不等于放养教育,孩子心性散漫,把玩放在第一位,即便有某种天赋,也很容易因为吃不得苦、不愿吃苦而浪费掉。虎爸十分清楚孩子的天性,他明白现在这份苦,对孩子的将来意义非凡。
我们说“母爱”和“父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真正让孩子成长的是父爱教育,因为它可以促使孩子历经磨难,发自内心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是被当下吃穿住行等外在的东西所迷惑。
其实,虎爸也有温柔的一面:因为素食主义的母亲不愿意触碰任何荤腥,从来不知如何烹饪的父亲按着烹调书制作鸡肉;因为小村里的训练场不允许女性进入,于是便在自家农田里亲手开辟出一块训练场;在Geeta受到学校教练不公平待遇的时候,长途跋涉来到学校附近租房子,以合适Geeta的方式训练她,并为她烹饪营养丰富的食物。
决赛的前一天,虎爸鼓舞女儿:“如果你明天赢了,并不是独享胜利果实,会有成千上万个人和你一同享受胜利果实,是所有被认为不如男人的女孩的胜利,是那些被禁锢在家庭琐事中女孩的胜利,明天比赛将是最重要的一场,你不是和那个澳大利亚人比赛,你是同那些所有轻视你的人比赛!”
这就是真正的父爱印度传记片《摔跤吧,爸爸》观后感印度传记片《摔跤吧,爸爸》观后感。在严厉的外表之下,其实没有一个人比虎爸更了解他的孩子。一个陪着女儿从小到大一路走来的人,一个最了解女儿的天赋和弱点的人,一个真真正正为她着想的人,给我们展示了他彪悍的教育观。
最后,最后,女儿站在了决赛现场,虽然没有了父亲在身边陪伴,她还是依靠自己的坚强意志赢得了比赛的胜利。结尾时,精彩的摔跤镜头看得人热血沸腾,忽然觉得,人生有个念想,为了这个念想去拼尽全力的感觉真好。
这也是整部电影非常可贵的地方。它一点也不掩饰现实的残酷,无论是早婚、父权、官僚,甚至于摔跤运动本身的激烈与危险。但针对所有的社会问题,影片都抱着一颗勇于选择的心。父亲和女儿选择了,行动了,然后从卑微的起点,一直到自己的目标。
银幕前的你,是不是也有所触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