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背起书包兴高采烈的去上学时;当你依偎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时;当你和小伙伴们快乐的游戏时,你可曾想过家在贫困山区,与你年龄相仿,却与你有着天壤之别的同龄人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电影《背起爸爸上学》就讲述了出生在贫困家庭的一个孩子的令人心酸的求学生涯。
石娃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妈妈因病去世,他与爸爸相依为命。石娃的爸爸用一把铜勺决定了石娃上学的命运,而他的姐姐却退了学,早早嫁了出去,用收到的彩礼钱为石娃付了学费。石娃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很努力。就在石娃的学习取得可喜成绩时,不幸的事发生了——他的爸爸从拖拉机上摔下来,下半身瘫痪了。石娃只能一边坚持上课,一边照顾爸爸。每天放学后他跑着回家给爸爸做饭,自己再拿几个馒头又跑着去上学。一天两三个来回,他从不叫苦,也从未耽误过学习。他的勤奋和努力令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得了甘肃省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一等奖,高中毕业时,石娃考取了师范大学,成了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当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想到学校在城里,离家太远。怎么照顾爸爸呢?石娃经过再三考虑,决定不去上学,在家照顾爸爸。几经周折,爸爸为了不拖累孩子竟跳井自杀,被石娃救了上来,最后石娃决定背起爸爸到城里去上学……
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石娃又要上学,又要照顾家里,十分辛苦。石娃本想放弃学业,但他后来决定背起爸爸上学,这是一个多么令人震惊的举动啊!石娃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想起我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我真的觉得我很幸运,所以我要牢牢地把握现在这大好机会,勤奋努力,刻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