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系列已经到第三部了,它为什么这么火,我想不是因为电影太好看,而是因为失过恋的人够多。
关于失恋,可讲的着实没有太多。无非是一段感情从热咖啡到温牛奶再到凉白开,或者在时间中自我拯救,或者被新欢拯救。
而关于失恋,可讲的又着实太多。属于你自己的心痛不舍,分手前后的枝枝蔓蔓,以及午夜梦回的点滴感受,都只能暗自咀嚼不能分享。
所以《前任3》在走肾段子的包裹下,依然讲的是走心的话题:到底要经过怎样的仪式,才算真·分手?
孟云和林佳,一对相恋五年的“老夫老妻”,不由自主地进入了倦怠期。
孟云说男人太累了,出门要打拼在家要哄女友,天子还有犯错的时候呢,她永远不会错。
林佳说女人太苦了,青春就那么几年要抓紧找到相伴一生的人,他以前怎么那么有耐心呢,说白了就是腻了不爱了。
看起来就因为一丁点小事,两个人说散就散了。
他们也走到了失恋第一阶段:放生。
孟云似野马回到大草原,夜店,海滩,游艇,浪得不亦乐乎。少了林佳的管束,他觉得自己回到了黄金单身期,新鲜妹子一茬一茬往上扑。
林佳也逐渐走出失落,强大嘛,做回自己嘛,谁不会呢!孟云可以到处浪,她也可以出去旅游,孟云可以找小野猫,她也可以找小奶狗。
这一阶段,比的就是谁先服软谁就输了,两个人都觉得只要对方先回头一切就能照旧。
他们因此走到了失恋第二阶段:回味。
孟云重新适应没有林佳的生活,一碗面一幅画一场电影都能让他回忆从前,在KTV他借着酒劲发语音,“林佳你去哪儿了!我还等着你回头呢!”,可终究没在清醒时有什么举动。
说是分手还没有彻底放下,说要和好又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疏远。你觉得自己错了又说不上错在哪,你觉得对方变了又追不上他的脚步,你甚至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两个人渐行渐远,究竟是哪一时刻自己的心境已经不如从前。
再后来他们身边各自出现了新人,你怀念过去,可并不能阻挡新生活的到来。
那个缠着孟云叫大叔的95后女孩林佳只看了一眼就崩溃,不只因为她年轻,还因为她无所畏惧。而林佳自己已经开始害怕了,越来越没安全感,越来越需要对方陪伴来证明爱——那种不怕受伤的支持,她已经做不到了。
林佳身边的暖男也让孟云彻底放弃,他能给林佳的是现在,而自己习惯用“未来”来忽略林佳此时此刻的需要。
95后女孩说,分手也是需要好好告别的。
孟云和林佳,就用一场有仪式感的告别来完成失恋最后一课: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