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和妈妈一起观看了中央一台的《开学第一课》,这也是我每年开学第一天必看的节目,从这个节目里我能学到很多。今年的主题是“父母教会我”,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教育我们诚实守信、孝敬感恩、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这次的讲课共分四个小节“孝、礼、爱、强”四个方面开讲。
“孝”字是上面一个“老”,下面一个“子”,意思是父母老了做子女的就要孝敬父母。以前我认为孝敬父母是我长大了父母老了才用我来孝敬他们,可今晚看了“童话大王”郑渊杰的课后我明白了,孝敬父母要从现在开始。我现在还小没有钱给父母买好吃的、好用的,但我可以听父母的话,不与父母顶嘴;好好学习,让父母以我而感到自豪;做事踏踏实实,让父母放心;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等等。
孝敬父母是家庭中的一种礼仪,一种礼貌。容祖儿讲她从小妈妈就教育她要爱整洁、爱干净,今天我才知道原来妈妈平时告诉我的这些是最基本的礼仪呀!她还说“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妈妈教育我的这些礼貌的小习惯让我一直到长大都很受益,我觉得这就是点点滴滴的‘家风’,它把我们培养成一个各方面都有礼仪的人。”我要向容祖儿讲的那样从小事做起,“做个受欢迎的人,做个文明礼貌的人”。
第三小节讲的是“爱”,摇滚歌手秦勇讲述了他对自己孩子所付出的爱。他的孩子是个不健全的孩子,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一件事让他做来可要花费几天、几十天,甚至几年的时间,而他的父亲确始终没有放弃,这是多么大的爱呀!而他的孩子也是在父亲的大爱中学会了热爱生命、坚强勇敢,在一次次失败后还是继续的坚持。就像第四小节中讲的藏族武艺班的张老师一样,为了爱,为了让孩子们学会坚强,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作为志愿者7次进入藏区。后来又教孩子们武术,让失去父母的孩子学会了坚强。
听到他们的讲述我觉得我的各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从今天起,不!从现在起,我要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孝顺父母、讲文明懂礼貌、爱自己、爱他人、坚强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