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看了一张光盘,名叫小马王。
故事叙述的是,在一个野马群中,诞生了一匹小马驹。面对这大千世界,小马驹在好奇中成长。渐渐的懂得了一些道理,也渐渐的强壮起来,成为一匹大马、野马群的头领。它带领着野马群在广阔的大草原上挥洒英姿。它的好奇心并没有在成长中消失,反而越来越强烈了。终于有一天,厄运降临--小马王被人捉走了。野马群的安宁被这突如其来的不幸打破了。没了头领的野马群处于一片慌乱之中,它们只好推选出暂时的头领,迷茫地向前奔跑着。
小马王被卖到了养马场。在这里,它结识了一位印第安青年。印第安青年那红黑色的皮肤和脸上诚挚的微笑最终打动了它,他们携手离开了这里。他把它带到了印第安村寨。这里有一匹叫丽达娜的母马深深吸引着它,使它一直不肯离开这里。
小马王又被人捉住了。人类要破坏它的家园在这里建火车道,需要用马拉车厢,小马王也是其中的一匹。正在拉车时,小马王突然心头一热,挣断铁链,又帮其他马把铁链挣断。在回村找丽达娜的路上,它碰到了印第安青年,他们俩耳鬓厮一磨了一会儿后,发现后面有人追上来了,小马王不得不跑到了悬崖边上。前面是千丈悬崖,后面是要抓它的人们。在这种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小马王闭上眼睛,纵身一跃,一会儿工夫后,他们稳稳的落在了那边的悬崖上。一个人见势不妙,举起了槍,老板扔掉了他的槍。那个老板一定是意识到了保护动物的重要一性一。
回到村寨后,印第安青年摘下了丽达娜身上的标签,对它们说:“你们自一由了,回去吧!”虽然小马王和丽达娜想留下来,但是它们更想回到自己的家乡—美丽富饶的大草原。于是,它们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野马群看到它们,顿时嘶鸣起来,欢呼小马王和丽达娜的回归。从今往后,野马群幸福地生活着。
看了这个故事,我觉得我们应该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我很喜欢一爱一护动物的印第安青年,也很喜欢知错就改的老板,更喜欢小马王这种向往自一由的一性一格。小马王三次被抓,每次都逃脱了,这是为了什么?为了自一由。
我听爸爸说,野马现在濒临灭绝,全世界只剩下1400头了,比大熊猫的数量还要稀少。那是因为人类不断捕杀它们,又不断摧毁它们居住的环境。
听了爸爸的话后,我真害怕野马就这样灭绝了。我是多么希望印第安青年和小马王能够再见面。又是多么希望人们不要再捕杀野生动物了,也不要再破坏它们的生活空间。让它们有一个充满自一由,充满希望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