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部名叫《美丽的心灵》的影片,影片主要讲的是诺讲得主数学家纳什在普林斯的故事。
故事大概情节是:年轻的天才纳什精神上患了幻想症,被幻想的虚无人物所左右,不但研究工作受到影响,生活也受到了影响,被送入精神病院。经过他自己的艰难抗争和妻子的帮助,他终于重新回到了大学讲堂,并在多年耕耘之后获得了诺贝尔奖。
震撼我内心的是什么呢?我想有这么几点也算一点体会:
第一精神方面纳什的才华以及他做事情的专注精神一个才华横溢的人,不管他是风流倜傥还是木纳少语,都是令人尊敬的。纳什对科学的执着是另看过的人尊敬的,虽然有时是病态。也印证了我几年前听过的一个讲座,说的是一个执着与自己内心世界的人如果他不是病人是一定会有所作为的。这也能解释许多问题为什么大师、艺术家、伟人大都是理想主义者。
第二是纳什的妻子没有妻子的爱和协助治疗,纳什不会康复,这是伟大的爱情,也是伟大的人性之美我记得但丁好像说过一句话叫永恒的女性引领人类的飞升。从这一点讲纳什是幸运的他找到一位漂亮、怜悯,仁慈,而又爱他的妻子。能取到这样的妻子此生足矣!!!
第三是人性之美无论是主人公还是他的妻子他的朋友以及普林斯顿大学都给与了他关照、关爱。可能是出于对天才的尊重、对才华的敬仰,更多的体现的人性之美。这也是影片的一主题更是好莱坞的风格。
这部影片的优秀之处在于把握住了人性的脆弱,把一个病态的人生及其艰辛的抗争过程展现在观众面前,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其中不乏亲情,爱情,友情,以及人性之美的光芒,很有感染力。我习惯于同情落魄的知识分子,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可能是我喜欢读书,可能是我也落魄,更可能是对文人风骨的一种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