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牧业生活的人,经历了牧业变迁的人,一定会在观影时发出会心的笑,继而又会沉入思索之中。
吃百家饭长大的羊皮别克通过贩卖羊皮挣得了第一桶金后又开始收购山羊毛,而山羊却是对草皮最具破坏性的动物。
哈迪夏的幼子为了去城里打拼,违背了哈萨克族幼子奉养父母的传统,留下母亲和儿子,与妻子一起走了。在城市里,他没有获得成功,反而两次离婚,最后黯然回到了草原。
影片的最后,胡玛尔和哈迪夏坐在已经游人如织的草原上,买了两碗马奶子。羊皮别克当上了大老板,过去从来不会被贩卖的白色食品成了牧区常见的商品。
田园牧歌的游牧生活逐渐远去,胡玛尔和哈迪夏,以及阿吾勒的人们都搬到了整齐划一的定居点,那里有宽敞的住所、羊圈和马圈,有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还有负责牲畜贩卖流通的合作社。其实,牧人并没有离开牲畜,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而已。
《远去的牧歌》与以往的哈萨克族题材电影不一样,不仅在于它所包含的体量,还在于它的记录方式。从1995年的《哈森与加米拉》开始,20多年来,十几部哈萨克族题材的电影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其中引起较大反响的为《孤女恋》《鲜花》《永生羊》《美丽家园》。
《孤女恋》的主演是哈萨克族著名导演嘉娜·沙哈提,当时她还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念书,年仅15岁。而《鲜花》《永生羊》《美丽家园》在新疆可算是家喻户晓。这些电影都塑造了鲜明的主人公形象,故事围绕主人公展开,反映了哈萨克族的历史文化和生存现状,具有散文诗的特质。而像《远去的牧歌》这样动用了30多万头牲畜,数十次翻越天山南北的高山草甸,跨越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宏大叙事,在哈萨克族题材电影里尚属首例。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我还想特别介绍一下为拍摄此片默默付出的制片厂和演职人员。
拍摄《远去的牧歌》这部电影的天山电影制片厂,是拍摄新疆题材电影的“老资格”。自1959年成立以来,天山电影制片厂拍摄了113部电影,有数十部影片获得国内外大奖,在电影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前的哈萨克族题材电影《鲜花》《美丽家园》,也是该厂拍摄的。
《远去的牧歌》导演阿迪夏·夏热合曼和周军,都来自天山电影制片厂。阿迪夏·夏热合曼是塔吉克族,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设计专业,毕业分配到天山电影制片厂后,参与拍摄了《鹰笛之声》《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美丽家园》等影片,具有扎实的美术功底。周军则已经拍摄过《我的处女地》《阿拉尔我和你》《野马的故事》等多部新疆题材影片。
这部电影的编剧之一哈依夏·塔巴热克是哈萨克族著名作家、翻译家,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中篇小说奖、文学翻译奖和新疆首届天山文艺奖文学翻译奖与荣誉奖。生活在新疆呼图壁的她,不仅熟悉哈萨克族的生活,还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
客串演出的阿力木江·吐尔斯拜克是出生在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演员,参与过数十部影片的拍摄,曾出演《唐布拉之恋》《情牵那拉提》等。出生于1982年的他,凭借俊朗的外表、精湛的演技深受观众喜爱。
哈萨克族著名的诗人唐加勒克曾说:
“世上路走得最多的是哈萨克人,世上搬家最勤的人是哈萨克人,哈萨克人的历史就是在游牧中谱写的,哈萨克人的繁荣就是在迁居中诞生的,哈萨克民族用自己的双腿丈量着大地,追随着生命的绿色!”
牧歌虽然悠然远去,但搏击过风霜雨雪的哈萨克人,无疑会在下一段生命的迁徙中继续繁荣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wWW.ZuOwEn101.cOm
——也许,这就是《远去的牧歌》所暗含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