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小说之父”笛福原著《鲁滨逊漂流记》讲述的是一个人荒岛求生的故事,脱胎于原著的动画片《鲁滨逊漂流记》则是一部反映爱和团结的作品。在这个版本中,鲁滨逊当初游落那个荒岛上的各色小动物纷纷唱起了主角,鲁滨逊本人也倾情加盟这一阵营,成为其中不可缺或的一员。
在这部超萌的动画片中,整部影片通过人与自然、动物的和谐相处,阐述自然之道,传递出善良、勇敢、爱和包容等精神内核,可谓爱心满满。影片中,那个曾经的鲁滨逊岛主和他的动物朋友们有顽皮且幽默的语气教导我们说:团结就是力量!
身为超经典的大IP动画片,这部萌宠版《鲁滨逊漂流记》和原著及真人电影有很大的不同,故事中除了鲁滨逊外,更是增加了鹦鹉“麦克”、獏“罗喜”、变色龙“卡梅罗”、穿山甲“胖哥”、山羊“阿毛”等动物伙伴。对了,还有两只名叫“抖森”和“霉霉”的恶猫。至此,影片中“梦之队”鲁滨逊队和“恶之队”恶猫队二个拼命计劲儿的阵营各就各位,开始卖萌、竞技、拼杀。
尤为吸睛的是,鲁岛主这些动物各具特色,譬如,那只叫“麦克”的鹦鹉很饶舌,一贯喜欢卖萌耍贱,但这和一直和其他动物朋友们一直生活在荒岛的他,一直坚信除了荒岛外还有另外一个世界。为此,这个天生的梦想家像人类中的科学工作者一样不停地寻找证据。但他的动物好友似乎总不相信之一点,直到鲁滨逊漂到荒岛上。鲁滨逊的适时出现,给了他更多的惊喜。
我甚至觉得,这部名叫《鲁滨逊漂流记》的动画片本就是两个梦想家相遇的故事。事实也正是如此,当鲁滨逊和鹦鹉麦克不期而遇时,注定是一个新世界的诞生。换言之,这只喜欢幻想新世界的鹦鹉麦克其实就是另一个版本的鲁滨逊,动物中的鲁滨逊。当鲁滨逊想要探寻心中的大陆登上海盗船那一刻,这只鹦鹉同样也在荒岛上想象另外一个美好的世界。
所以,鲁滨逊和鹦鹉的相遇,更像两个老朋友久别重逢后的不期而遇。有趣的是,在笛福的原著里,鲁滨逊从一群食人族中救出一个俘虏,起名叫“星期五”,而在这部动画中,鲁滨逊救了鹦鹉麦克后,则给这只最亲密的鹦鹉朋友起名叫“星期二”。似乎,人类与世隔绝遇到生物时,除了惊喜和开心之外,第一个想到的词汇很可能就是时间。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太渺小了。
在笛福原著中,鲁岛主辛辛苦苦驯养的那只山羊,最后老死了。而在动画片中,这只山羊则成了动物朋友中的主角之一。这只名叫“阿毛”的平时絮絮叨叨的山羊老伯虽然是个老花眼,但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不过,这个吃货自从被鲁岛主用眼镜治好眼镜后,就成了鲁岛主忠实的粉丝。影片中,憨态可鞠的獏“罗喜”、古灵精怪的变色龙“卡梅罗”、喜欢吃菠萝的刺猬等宠萌动物在荒岛上齐心协力组建一个大家庭,可谓幸福指数满满。
不过,如若影片中幸福一直这样延续下去,多少就有些乏善可陈了。所以,两只潜伏着性格败坏的恶猫“抖森”和“霉霉”悄然而至,鲁岛主和他的动物朋友新建的家园再次变得岌岌可危。动画中,这两只猫真的很邪恶,婉若邪恶的女巫和海盗组成的“夫妻档”。这个“夫妻档”很容易让人想起“灰太狼”和“红太狼”这对明星夫妻。不过,鲁岛主和他的朋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将这对夫妻猫赶到一个满是虫子的小岛,这对夫妻猫最后竟然生了一大堆喵星人,率领一大群喵星人向鲁岛主他们大肆反攻。
面对恶猫军团的入侵,鲁滨逊岛主自然不甘示弱,和他的萌宠们奋起反击,双方斗智斗勇使劲浑身解数,一场关乎智慧与勇气的家园保卫战再次拉开序幕。影片中,故事脑洞大开,情节很无厘头,一个个包袱接踵而至,可谓各种辣眼睛的动作戏让人啼笑皆非,笑料十足。
相比他片,这部由欧洲最具全球票房号召力的动画工作室NWAVE(《狂野非洲》、《月球大冒险》、《萨米大冒险》等影片均出自该团队)倾力打造动画片赋予鲁滨逊全新的定义,让这一人物更多鲜萌可爱的气质。而影片最后的结局,亦如我们所料的,恶猫队悉数落败,鲁岛主和他的动物朋友大获全胜。影片中,鲁逊滨和他的动物朋友如是教导我们说:多个朋友多条路,不要祸害小动物——团队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