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从电影的名字谈起,放牛班,就是指很糟糕的一个班。放牛班的“春天”又是怎样的呢?我便带着这样的好奇观看了这部影片。
影片刚开始时,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翰奇重回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贝比诺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这本日记是当年他们的马修老师留下的。
皮埃尔小心翼翼地翻开这本日记,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
在一所名叫“池塘之底”的私立学校里,有着格外调皮捣蛋的学生和严厉的老师。还有着“一犯错,就处罚”的教育方式。体罚更是司空见惯。
就在这时,一位来自乡村的音乐老师马修来到了这所学校当代课老师。他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闲暇时也会创作一些小歌曲。
马修老师用爱和温暖感化着一个个看似调皮,甚至邪恶的孩子们的心。他时刻保护着孩子们,即使犯了错,马修老师也尽量避免孩子们受到关禁闭,甚至被打骂。而其他老师却认为对于一群无药可救的学生最好的办法就是体罚。
马修老师利用空闲的时间来教孩子们唱歌。令他惊奇的是班上有着一位“天籁之音”——皮埃尔莫翰奇。马修老师又在这几乎不可能的环境下成立了一支合唱团!
因为火灾的事情,马修老师被学校开除了,严厉的校长不让马修老师和孩子们告别。突然窗口飞出一架架写满话语的纸飞机。泪水模糊了马修老师的双眼!
假如没有遇到马修老师,贝比诺还是每个星期六到校门口等父母来接的孤儿;假如没有马修老师,也就没有指挥家皮埃尔莫翰奇。他们是多么的幸运呀!能遇到一位改变了他们人生的老师!
是马修老师为放牛班带来了“春天”,让这个班里的学生懂得了“爱”是什么。这部影片给教育工作者作了一个榜样,也让我们懂得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