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下午学校的校本课程,阅读屋的梁老师让我们看了一场有教育意义的电影。
《放牛班的春天》主要讲的是一个叫马修的音乐老师来到了一所学校——“池塘之底”,这所学校里都是一些有“问题”的学生。电影的开始,有两个老人在看一本日记,回忆往事,一个叫马修的老师来到了“池塘之底”,迎接马修老师是马桑大叔,马桑大叔在开门的时候被学生戏弄,伤到眼睛边上,而校长哈珊,惩罚学生的方法就四个字“行动——反应”。
马修老师刚来到这所学校时总是被学生欺负,但马修老师却没有告诉哈珊校长,后来马修老师建立了一个合唱团,这一段时间学生们都过得很开心,但有一天一个叫蒙丹的男孩来到这所学校,我看到这里的时候觉得蒙丹的眼神里充满了杀气。蒙丹和一个小男孩说,他之前用刀杀死过一个老师。我听到他这么说就很害怕他会不会也杀了马修老师啊?有一天马桑大叔在一个学生的床底木板下发现了一笔钱和一个口琴,马修老师一下就懂了,这钱就是学校丢失的那笔钱,他知道口琴是那个和蒙丹谈话的小男孩的,于是就找到小男孩来问原因,原来小男孩想要用钱来买一个热气球,马修老师知道后也没有责骂小男孩。不久后马修老师和马桑大叔带着孩子们去了学校旁边的小树林里玩,但这时没有人知道学校着火了,我觉得有可能是蒙丹故意放火烧学校的,就因为这事马修老师被学校开除了,学生们都用折纸飞机的方式和马修老师告别,看到这里我忍不住流出眼泪了,心想要是我肯定也不舍得马修老师离开。
看完了这场电影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每一位学生的用心和善良的教育方式,“黑夜中的方向,希望之光,生命的热忱,荣耀之巷,童年的欢乐”,伴着歌声终束了这场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