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们观看了一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经过特殊的日记形式,向我们展示了1949年俄国发生的事情。这部影片讲述了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重回法国家乡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教师克莱门特留下的日记,皮埃尔慢慢回味着教师当年的心境,一幕幕童年的回忆也浮出自我的记忆中……。
克莱门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可是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他没有发展自我才华的机会,最终成为了一所男子寄宿学校的代课教师,那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犯过罪的、难缠的问题儿童。到那后,克莱门特发现校长以残暴的手段管治这般问题少年,体罚在那里司空见惯,克莱门特尝试用自我的方法改变这种状况,他明白学校没有音乐课,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他利用晚上睡觉的时间创作一些合唱曲,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组织合唱团,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最大的麻烦就是皮埃尔,皮埃尔拥有动听歌喉,却有令人头疼的调皮性格,在克莱门特慢慢教导下,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合唱团越办越好。而他却被校长踢出了学校。不让与孩子们再见。
《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让人因为喜悦而泪流满面的电影。
它不仅仅告诉我们不管是犯过罪的还是问题少年,只要打开他们封闭的心灵,他们也必须能改好。作为我更要努力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