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是汤臣电影有限公司出品的文艺片,该片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由陈凯歌执导,李碧华、芦苇编剧;张国荣、巩俐、张丰毅领衔主演。影片围绕两位京剧伶人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展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与领悟。
传于我辈门人,诸生须当敬听,自古人生于世,需有一技之能,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以后名扬四海,根据即在年轻。
小楼是里面唯一一个平凡的人,或者说,是里面唯一一个平凡的男人,他有他的欲望和软弱,他有他的刚强和骨气,是里面最接近我们自己的一个,是最像真实的我们自己的一个、影片中的其他人,都有自己超凡的一面,都有自己逸然于世的一面,而小楼,只能是个平庸的自己。
时代的车轮一遍遍碾压过的几个人的人生,段小楼最终趴下了,屈服于社会,出卖亲人朋友,出卖灵魂,不再是那个有担当的师哥和丈夫!程蝶衣历经各种折磨却依然执着!执着于他的师哥、京剧、他的虞姬!他纯洁!人戏不分,雌雄难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都是自己成全自己!他最后成全了自己。
《霸王别姬》的故事一直以来为人们所传诵,霸王的豪情、英雄气概为人们所崇尚、追求。所以京戏《霸王别姬》就成了一出名段,名段自然少不了名家啊,程砚秋与杨小楼就是其中演义的最为经典的一对,然而他们已然成了电影《霸王别姬》中程蝶衣与段小楼的人物原形。
霸王别姬!时代的车轮一遍遍碾压过的几个人的人生,段小楼最终趴下了,屈服于社会,出卖亲人朋友,出卖灵魂,不再是那个有担当的师哥和丈夫!程蝶衣历经各种折磨却依然执着!执着于他的师哥、京剧、他的虞姬!他纯洁!人戏不分,雌雄难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都是自个儿成全自个儿!他最后成全了自己,作他自己的真虞姬死在他的假霸王身边!死在那把能让他成为正宫娘娘的真宝剑下!菊仙虽是出身不好,确是那么的干净、聪明果敢,电影里的主角段小楼和程蝶衣从相爱到反目,两个人对于爱执着。
满腔热血的蝶衣,眼含热泪的虞姬,下跪求饶的段小楼,让蝶衣的神情冷了下来。不错,人若总是疯魔在这凡人堆儿里是没法儿活的。霸王每死一次,虞姬便随他死一次。活在戏里的蝶衣,终究随了虞姬的命运,不曾出卖霸王,不曾卑躬屈膝,却真真切切地自刎了,他没有等霸王,自己先走了。没有疯魔的小楼,劝蝶衣不要疯魔的小楼,总归是成不了真正的霸王。整部电影的时间跨度非常大,从北洋政府到新中国的成立。从两个人的身份、心态变化揭示了整个社会的历史变迁。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有着理想坚守的人往往会受到命运的捉弄,但是不懂得坚守的人才是最可悲的。不懂坚守的小楼最后成了孤家寡人,无妻无子无知己,只得再扮着霸王的身份回忆当初。不怨历史,不忘初心。懂得坚守的人,即便最后还是未达心意,却也是死得其所。我还是愿做那个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
我想,哀愁在于京戏《霸王别姬》让人对霸王的英雄气概,盖世豪情有着无限的景仰与膜拜,哀愁在于电影《霸王别姬》告诉我们,即使是在戏台上演义霸王的段小楼也仅仅是个凡人,平凡的即使在生活中遭遇四面楚歌的时候也只能妥协,也只能将汉军聒噪般的楚歌硬生生的听下去,却不能像戏台上的楚霸王项羽一样突围、斩将、赍旗,一样为自己留得尊严。
生活本身就是一场纷纭复杂大戏。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准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演好自己的角色。在社会的大舞台上,有不少人像程蝶衣那样,因为各种原因而迷失自己,生活在镜像界中;也有人像张国荣那样,极易受周围环境影响迷失自己,情绪郁积自杀而亡。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要迷失自己,在这场戏中每个人都需要找准自己的所要扮演的角色,演出自己的精彩,实现自己的价值
《霸王别姬》叙事紧凑,环环相扣,节奏合理不拖拉。本片用社会的发展促使人性的改变,用人性的改变造成命运的不同。故事情节合理,遵循因果。以时间为序的叙事顺序层次清晰不冗长。描述手法自然不造作。在时代的刻画方面既符合当时社会背景又能体现历史的沧桑感,不愧为一代巨作。
面对楚汉争霸中的两个主要人物,虽然项羽最后失败了但是我还是喜欢项羽的。就像李清照说的生亦豪杰死亦鬼,想想当初霸王举鼎,破釜沉舟。楚霸王是何等的豪气云天,虽然吴江一别,但西楚霸王仍然是西楚霸王。其实我特别想项羽能回江东东山再起,但是想想项羽是何等的英雄气概,他又怎么会抛下八千江东子弟而独身离去,于是他依然自刎去乌江边。
想我项羽乎。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