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悬崖上的金鱼姬》感触挺多的。首先,很高兴宫崎骏老先生宝刀未老能续写动画辉煌。这次17万幅手绘画演绎人和物让我觉得很感动,从整部影片的画面色彩、人物动作、表情、背景等都可以感受到吉卜力工作室的努力与实力。吉卜力工作室的英译名为“STUDIO CHIBL”,而“CHIBL”是意大利语“撒哈拉沙漠吹过的热带旋风”的意思。现在我们仍然能感受到这股旋风的力度与炙热。宫崎骏所执导的动画都是走得魔幻路线,大自然的魔法一直是宫崎老人向大家所展示的。从以往宫崎老人的动画作品中我们不难看见他对天空、森林、海洋的向往。有关天空的代表作有《天空之城》、《飞天红之豚》,有关森林的有《龙猫》、《幽灵公主》,有关海洋的在《悬崖上的金鱼姬》之前主要是《飞天红之豚》。现在《悬崖上的金鱼姬》出来了也算是圆满了。
最开始看宣传海报的时候看到的金鱼公主感觉怪怪的,就像一个不明海洋生物,并没有想象中人鱼美丽的外表,但还是挺可爱的。不过影片中波妞的妈妈倒是一个绝色美人,相信波妞长大后一定也很美吧。从男主角宗介身上可以看到许多儿时小伙伴的身影,他就像是一个集合体。其实宫崎先生设计的宗介是以其长子宫崎吾朗五岁时的形象为原型的,相信每个人的儿时都会有些相似的记忆。宗介在影片开头所展现的性格略显孤僻,不太擅长与女孩子相处,似乎有些畏惧女孩(笑~)。在捡到可爱的小波妞以后开始变得有男子气概,之后小波妞在被爸爸抓回家后,又逃出来找宗介。小波妞变成人出来的时候可是掀起了一场巨大的海啸,也可见孩子的任性还是会带来不小的灾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