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宫崎骏的动画总有一种让人很舒服的感觉,不管是他的《千与千寻》还是他的《哈尔的移动城堡》,画风总让人就看了感觉很轻松很愉悦,有一颗远离自己的烦恼等等所有纷扰的情绪。很适合在异常浮躁时观看,几乎他的每部动画都是以一个很小的故事叙述一个不大不小的道理。
《起风了》大意是以二战时期的日本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平常的孩子二郎的飞机梦。最后动画的结尾有提到感谢二郎的字幕。也许这部动画的主角是现实中真正存在的,而且对日本有较大贡献的人吧。影片中最常出现的剧是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这也许也是这部电影的主旨吧。现在很多的电影都喜欢用青春用梦想作为主题进行电影创作。这两样都是只要是作为人都会拥有的东西。电影的开头就是一个严重近视的小男孩,因为看到一本英文的杂志,然后就开始了一个关于飞机的梦想。电影中经常出现男孩的梦境过程,梦中他与意大利的著名飞机设计者卡普罗尼经常聊天,也许这也是男孩的潜意识告诉自己要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在开头的梦境中,卡普罗尼就和男孩说叫他一定要记住设计飞机不是为了商业也不是为了战争,还是因为飞机本来的美丽。这也是一种暗示,在后面那么多的人要求制造的飞机是战争需要,而男孩却坚持要设计出自己心目中最棒的飞机。电影中的很多场景也是一种暗示,都为后面情节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契机。刚开始菜穗子和二郎的相遇,一个是在三等车厢而一个是在二等车厢,本没有交集的两人,却因为风的缘故有了第一次的相识,后面的地震更加加速了二人的情节发展。也为后来两人的爱情埋下了伏笔。就连最后两人的相遇也是因为风的缘故。所以这也是这部电影名字的由来吧,即象征了两人爱情的由来,也象征了二郎的梦。
这部电影我刚开始看时是在暑假,可是到寒假才看完。日本电影总是这样,比较长。对于耐性不怎样的人来说是比较苦恼的。刚开始的情节比较枯燥无味,就不停的在说二郎的梦境。殊不知这些都是在为后面做伏笔。在网上说宫崎骏的动画的成功有很大的程度也有久石让的功劳,我不知道这部电影的插曲是否有久石让的痕迹,但说实话,好的音乐非常重要,其实经过了一个学期,前面的很多情节真的度已经忘记,但是那个曲调却一直在脑海中,于是也促使我在现在看完了这部电影。背景音乐并不是惊艳型,却让人印象深刻,那种淡淡的轻松的曲调很能带动人的情绪递进。现在我学的是广播电视学,因此对微电影的制作,也有一定的了解,通过很多片子的制作,真的发现音乐真的很重要,一个好的剧情必不可少的需要一份好的背景音乐。
电影中令人动容的地方很多,二郎之间的爱情,二郎对于梦想的执着。宫崎骏对于这些的表现并不是很强烈的,而是在很多方面都是很平平淡淡的。爱情也好,梦想也罢。在观影的人看来就是二郎一直都在做梦,后来成为很著名的飞机设计者,也许宫崎骏想表达的就是梦想也许很多时候就是默默无闻,并没有那么的伟大,那么的波澜壮阔。也许实现也是在一瞬间的,让人猝不及防的,你所需要的就是默默努力。二郎对于飞机的梦想很执着,他有自己的想法,他有自己的努力,他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努力着,但对于爱情,他也许是欠缺的。站在女性角度来说,菜穗子是很勇敢的,而相对于来说,二郎过于崇尚自己的事业。从最开始的勇敢表达自己的心声到最后一个人坚持要在二郎身边相伴,这都体现的不仅仅是菜穗子对于二郎的爱,更是对女性勇气的表现。最后菜穗子一个人在二郎最辉煌的时候离开,留下了只有一句话,只想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二郎,独自一人走向了深山。电影的最后又展现了二郎的梦境,而梦境中卡普罗尼也给予了菜穗子很高的评价,也揭示了菜穗子最后的结果,是已经随风消逝了,但对于二郎,她想要的仅仅只是希望他好好活着。他们之间的爱情不像韩剧那么的浪漫,却更加让人动容。
宫崎骏的动画往往给予观者的并不只是表面上的东西,而是更多对于这个时代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