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下午,我和爸爸冒着炎炎烈日来到长沙电影城,观看了教育少儿的影片——《网络少年》。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位老师帮助一群沉迷于网络的孩子找回合理的上网方式、了解网络的正确用途,把网络从“坏朋友”变成“好朋友”的故事。
小乐、大伟等同学是五个中学生,他们曾经很爱学习,是班上的“网络高手”,也是家长老师眼中的乖孩子。但自从迷上网络游戏和聊天之后,他们被电脑里那看似精彩刺激的虚拟游戏所俘虏,上课没精打采,成绩直线下滑。他们的辅导老师索老师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心用自己的力量来拯救他们。索老师带领孩子们新建了名为“网络少年”的网站,教孩子们学习网络知识、正确上网,不在虚拟的网络海洋里沉沦。
一天,小乐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个身份不明的人偷偷进入金融中心的数据库。小乐觉得其中有阴谋,便以最快的速度通知了警方。警方通过网络找到黑客,查获犯罪记录后,将其绳之以法。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对你有许多帮助,也有不少害处。它虽然表面上不会对你造成伤害,但如若你不能正确地利用网络资源,而是沉浸在它虚拟的游戏世界中,你就会像吸食了鸦片一样。要想戒掉,难!
有人说,堵。只把网线、电源等通通拔了,少给孩子零用钱,才能戒掉他(她)的网瘾。这种法子行的通吗?万一他们偷家里的钱呢?俗话说:“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如果逼得他们去外面偷、到外面抢就更不得了了!
有人说,疏堵结合。规定他(她)的上网时间,除查资料外,不得上其他网站浏览。那么他(她)会不会在父母不注意的时候去私自浏览其它的网站吗?父母敢确定吗?
最好的办法是重在疏。网照上,不过最好在父母的监护下登陆网站,一贯地去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认清楚上网的利弊,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健康上网,把网络变成帮助我们的好朋友,不要做坠入虚拟时空的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