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时,大型古装剧《琅琊榜》在湖南卫视掀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波,剧迷们大赞其制作精良,演员演技精湛,是良心好剧。当然,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琅琊榜》中以梅长苏为祁王旧案翻案为线索贯穿全剧,神机妙算的苏哥哥隐瞒身份,步步为营,使昏庸贪婪的太子、阴险狡诈的誉王为十三年前的旧案付出惨重代价,终为祁王昭雪。而此过程中,梅长苏有与英姿飒爽的霓凰郡主的揪心爱恋,又有与忠耿正直的靖王的兄弟情深,使得剧情在爱情与友情的纠葛中更为精彩!
除了精彩的剧情,还有那些古韵十足的台词、礼仪。剧中的每个人物都像是真从古代走出来一般,言语间、举手投足间都带着古人风范。如里面的气质如兰的宫羽姑娘,她的一颦一蹙、一眉一眼间,尽态极妍;如端庄贤淑的静妃,说话行走间,无不透着尊贵典雅;又如巾帼不让须眉的霓凰郡主,抬眸低头间也是那般绝代风华。
或许《琅琊榜》没有韩剧那样浪漫梦幻,或许它没有美剧那样激烈高亢,但它却表现出了中华民族的礼仪之美,恬淡静切,在人物的一呼一吸间,静到极致,淡到好处。
[精华观后感] 琅琊榜电视剧观后心得(经典版)
用了很久时间终于看完了它,依我看书的速度,本该早就看完,并不是它不好看,只是它太长了,又是这么一种题材,并不是大略浏览就可以的一本书。于是我慢慢看,尽管一度想放弃,因为最近太忙,每次看小说都有负罪感,可仍旧是舍不得。一环扣一环的情节,鲜活的人物,层层谜团都引得我欲罢不能。
终于在昨晚,花了一晚上时间结束了。在图书馆,四面都是人,可是我依然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泪水扑簌簌的掉下来。也许对面以及旁边的人回宿舍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对面坐了一个疯子,在自习室看小说还边看边哭。”可我是真的受不了了。
长苏,开始时我甚至有些讨厌你,因为你开始出来是以白面公子的形象,温文尔雅,乐于助人,然而渐渐的我发现你并不是表面上那样,你来京城,是藏着很深的目的的,你圆滑的周旋于京城各路势力中,高深莫测,我最怕这样的人,城府太深。而且最重要的是你伤害了景睿,那样一个单纯真诚的孩子,一直仰慕你,事事为你着想,可你还是让他见识了冷酷丑恶,他那么难过,还是尽量去理解你。
可是渐渐的,我发现了你的秘密,那些永远无法诉诸别人的隐衷,我开始明白,为你心痛。
林殊,梅长苏,不管是哪个名字,不管是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还是病弱沉静,玩弄谋略于股掌之间的你,都让我心痛不已。那样好的曾经,将门之子,少年得志,深得太皇太后及身边所有人的喜爱。神采飞扬,满腹才学,不论是文韬武略是领兵打仗,你永远是最耀眼的那个。然而这一切却仅仅是因为天子无端的猜疑便被生生扼断。在刚刚经历了与敌生死决战取胜之后,却遭到自己人的突然袭击,七万英魂埋身梅岭,一代将门就此覆灭,而你于万人的保护中勉强逃生,梅岭大雪中你一个人挣扎着求生,终为人所救,然而却留下了一身火寒之毒。
你是林殊,是少帅,满门的冤屈,七万兄弟的冤魂都等着你去申诉,去揭露事实的真相,还忠烈们一个清白。于是你舍弃了能平静多活几年的解毒之法,而去忍受挫骨重塑即使静养且活不过四十岁的痛楚。因为你需要继续与人打交道,发挥你的满腹才学,去扳倒那些陷害忠良之人。毒是解了,可你已颜面大变,过去的印迹已不存在一丝一毫。你成了梅长苏,天下第一盟---江左盟的盟主。这个看上去像文弱书生的病弱青年,开始玩弄起你以前最不屑的谋略。毕竟你目前只是江湖人士,如何能光明正大的与那些皇室权贵作对呢。幸好还有景琰,这个少年时的玩伴,作为皇子即使被皇帝冷落也从不改变自己的刚正的靖王,只有这样的人才值得你去扶持,去成为新的大梁天子。
长苏,你一直隐瞒自己的身份,因为你不想那些你看重的人为你担心,因为你所做的一切几乎都是以你的身体健康为代价的,你那样病弱,即使静养也活不过四十岁,如何能承受这样的每天的殚精竭虑。即使你知道这样会让人误会,尤其是景琰,你知道他一向最讨厌那些机关算尽的所谓谋士,可是你还是这样选择。面对他的嘲弄,你的心恐怕都要碎了吧。可是你承受下来了,所有的痛苦你都咬牙承受着,只为那最后的一刻—林家,祁王殿下,以及七万赤焰军沉冤昭雪的时刻。那个时刻真正来临的时候我真怕你再也无力承受倒下去,因为这一直是你活着的动力啊。
当我看到蔺晨说等心愿达成了,你们要好好轻松一下,游山玩水,感受着山明水秀的人间时,你不知道我有多么高兴,尽管我知道你已病入膏肓,那一天早晚会到来,可是我还是想着你最后的时光能够安安稳稳的度过。可是天不遂人愿,强敌又来袭了,而朝中却无人,小殊的血液又在你体内沸腾了。尽管你一直说“小殊已死了,如今只有梅长苏。”可是那个神采飞扬的少年骨子里的英气从未变过。你选择了上战场,靠着冰续草,你最多还能撑三个月,你要在三个月内使战争取得胜利。可是你自己呢,三个月后也到大限了吧。开始我一直很恨作者,为很么连最后的三个月都不能让你快乐度过。后来我想通了,相比颐养天年,你更渴望战场吧,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少帅,你一直更希望战场杀敌,保家卫国。于是十三年前的林殊又回来了,尽管你已尽失武力,不能手刃敌人,可是能够谋划全局,指挥作战也是好的。看到战胜后景琰抄着战死者名单时不能抑制地恸哭,尽管作者并未明确说明,我已明白那是你,可是原谅我自欺欺人吧,我想你一直活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