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以金色来形容童年的灿烂与美好,在小河边嬉戏追赶时的无忧无虑、捉住蜻蜓放进瓶子里观赏的悠然自得、踢毽子跳皮筋直到妈妈叫吃饭才想起饥饿的畅快淋漓……,每个人的童年似乎都有多彩的一面,然而总有一些改变令小小的心灵震动一下,令他从此积怨成毒,愤恨成灾,逆反得无可救药,《童梦奇缘》中的光仔便如此。
自从妈妈自杀后,十二岁的光仔便没再长高,快乐也从此离他远去。白天,他坐在窗前的大树干上,呆望天空,梦想快快长大,脱离现在的生活,眼神里充满对亲生母亲的思念;晚上,他想尽各种把戏折磨后妈,他认为母亲的自杀完全是后妈的阴谋诡计导致。他时常以出走表达对大人的不满、他在饭桌上拒绝吃后妈做的饭、在礼物中放跳动的假虫吓唬后妈,把以前的全家照放在枕边。本来贤淑的后妈终于忍无可忍,家中硝烟弥漫,战争不断。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次阴差阳错,一瓶药水令光仔在一夜间变成一个二十多岁的成年人。迅速成长后的光仔既惊又喜,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崭新旅程。原来上帝如此照顾我,幸福的阳光照在光仔的脸上,爸爸和后妈再也寻不着他了,他解放了。二十多岁的时光如此美好,一切仿佛都为他而存在。wwW.zUoWeN101.CoM
然后,他去大熊家吃饭,看到一个和睦的家庭温馨而美好,眼里充满了羡慕;他和爸爸在酒吧聊天,看到爸爸一脸愁苦的倾诉丢子之痛,心理充满了疼惜;他甚至和原来只能仰视的女老师谈情说爱,帮她脱离失恋的苦海,并相约看电影。当他欣然享受着成长为大人的快乐时,药水正不知不觉迅速发挥作用,第二天,他40岁了,再一天,他60岁了。他终于害怕了,他去找制造药水的流浪汉。黑夜中,他拼命的骑车,头上的树枝变成无数妖魔鬼怪向他压下来,他害怕,怕自己终将老死,更加拼命的飞奔,飞奔,想追赶逝去的光阴。他喊流浪汉,无人回应,他摔倒了,起身回头,一霎那的光阴,他变成了八十岁的老头,脸上布满沧桑的皱纹,深陷的纹路里流淌着两行浊泪。
流浪汉终于出现了,无限禅意的告诉他:这个世界最不幸的是,一切都不可能重来,最幸运的是,一切也不需要重来。但是你现在后悔还不晚,珍惜现在的每分每秒吧,直到死去。光仔无以言对,悔之晚矣。
与恋人的约会时间如期而至,恋人在电影院门口傻傻的等,一个两鬓斑白的老人在另一边傻傻的站着。电影结束了。人们纷纷扬扬走出,散开,消失,电影院的灯也终于熄灭,光仔看着恋人,凄凉的走上前问道:电影结束了,你还不走?恋人说:我有的是时间。光仔叹息道:人们都觉得自己的时间还有很多,殊不知光阴稍纵即逝。光仔懂得这些道理时,已是人生暮年,他心中充满了忏悔,他终于决定告诉父亲真相,并请求后母的原谅。与亲妈生活的时光虽然过去,与后妈生活的时光却一样美好而温暖,他误解了善良的后母,孩童的叛逆让他不懂珍惜。
后母原谅了他。最后,他在后母的怀抱中,在无限遗憾和深刻懂得中死去。
一切都将过去,幸福的童年,悲伤的童年,都是一种人生的资本,值得你在年老时频频回首。人生是一个缓慢老去的过程,这过程中有日出、日落,有欢乐、阴霾,但都将过去,每个阶段我们都该珍惜,认真对待,认真生活,认真工作,认真恋爱,认真孝敬长辈。若始终颓废消极去对待,时刻沉浸在不满与愤懑中,不知不觉你就会发现,在年老色衰时,你的一生都如此暗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