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家长会是一个十分好的平台来展示现在学生的各种烦恼,我看了之后也有很大的感触。就针对与那期让我颇有感触的别叫我差生那一期。
现在的很多老师对好生和差生的态度明显不同,好生和差生似乎已经成了老师们衡量学生的标准,好生犯了错,只是温和的教育几句便了,差生犯了错,恶言以对还要叫家长,不管你是有心或无意,老师对于学生的态度就取决于你是好生还是差生。这样是很不公平的,这样的差别对待让许多学生感到心寒,失去了学习的信心,陈来秀老师提到了“焦虑情绪”这一说法,非常有道理。不禁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在报上看到一篇分析,说由于就业、学业等重重压力日增,中国社会现已普遍进入一种“全民焦虑”的时期,愈是经济发达的地区,民众的焦虑情绪愈重。所以身在上海,面对繁重的课业和升学压力,若说我们的教师、家长都没有焦虑过,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每一位老师都会恨不能把自己所拥有的知识都全部教给学生,这既是源于教育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也是身为长者对下一辈孩子无私的关爱。但循循教导之后,总是还有学生无法掌握应会的知识点,面对考题茫然无措,这时教师的焦虑可想而之。
很多孩子很在意大人看待他们的目光,生怕被讨厌,被排斥,生怕你觉得他不够好。现在的孩子比起我们小时,已经少了很多欢乐自由的时光,不管成绩如何,试着多鼓励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付出这么多的时间努力学习,是有意义的。这个年龄的孩子,他们多半还并不清楚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他们只是按照大人的要求,每天不停地读、写、背默,他们辛苦了很久,心中所期盼的也许只是老师和家长一个满意的微笑,一句“亲爱的,你真棒。”而不是排斥的冷言冷语。
当然,如果在老师心中树立一个好的形象,这样的心境就会减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