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逃避亲密感和恐惧婚姻的单身人士,推荐观看电影《在云端》。
片头,天空上朵朵白云,很是美丽;从空中俯视城市大地,不同的视角,看到不同的东西。好像片头很符合主题-在云端,每个故事都有一个主题,但我好像已经开始学会去享受过程,忘掉什么人为预设的主题,在细节中体验每一个好奇和新鲜。
主人公的职业很特别,光鲜的着装、熟练程序化的作业、职业化的面容与微笑、出入于高档酒店、常常在天空中飞来飞去,华丽的外表无法遮挡职业和内心的冷酷,他是一个裁人专家---将坏信息带给你、结束你目前的生活状态。不知是你选择了工作,还是工作选择了你。
在寂寞与孤单中,凭借着自己美丽的光环,他可以很容易找到另一个孤单的异性,在短暂的浪漫气氛中享受着黑夜中的美丽。当一个孤单的精灵与另一个精灵在黑暗中相遇,肯定会有快乐的追逐、嬉戏...寂寞、快乐都是属于一个人的,一个人的孤单、一个人的快乐,还有一个人的爱情,是的,爱情是一个人的事情,你不过是需要另一个人来投注和出现。短暂的性爱之后,回到自己的房间去度过这一夜晚,而不是与情人相拥入睡,依旧常然的孤单。
似乎工作、生活一切都在规律化、程式化的进行中,在沿着那个1000万公里的目标前进中。但一切都在改变,没有什么力量可以让你舒适的按照自己的想法机械运作。很快,工作、生活都会有新的变化:技术和新人改变了工作的方式,亲密关系的人对你有了新的要求。你讨厌改变,但不得不改变;但你也可以自己去应对改变,以改变来对改变做另一个改变。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资本金的把戏,把你搞得团团转。你需要证明那些把戏不好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也许你成功了、也许你失败了、也许最后不了了之了。程式化的东西,你需要证明你的灵活,证明它们是多么的不堪一击。是的,你对了。美好的想象,经不起事实的考验,虎头蛇尾看来是家常便饭了。也许,该来一个庆祝或者狂欢,庆祝我们此刻真实的存在着、活着,更或是庆祝不过是释放掉我们想要逃避的压力与恐惧。
爱情,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出口。在想象中,渐渐找到美好、找到安全感,也渐渐磨蚀掉自己的青春和热情。能量衰减,我喜欢的名词,走的越远能量就消耗的越多,剩下的就越少。也许有一天会发现,爱情不过是一个美丽的梦境而已。
亲情,无法逃脱的索线。它的美也就在于它的无法逃脱,不管是喜是忧、是对是非,你都得去面对它。最初的回忆是最美好的,这可能也是童年和家庭美好的原因吧。亲情,也是最基本的社会资源,在没有可替代资源的情况下,它理所当然的是第一需要、第一选择。你可能很讨厌、甚至恨其中某一个人,但在某些情况下,他依然是第一选择。喜欢那就话--从来都是事改变人,而不是人改变事,你在亲密关系(家庭)中被改变着、消磨着,你想逃脱,不想被改变,但不经意之间,还是被改变了。
时间是个魔法师,水滴石穿,量变累积造成质变。不过还是喜欢那句话,起点决定终点--生活不过是自我实现的预言。你的目标实现了,也许不过是回到了原地,继续体验那无尽的空虚,兜了一个圈子,又回到了原地,只是青春年少已不在。你想跳跃这个圈子,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可能发现自己原来是个局外人,一开始你就OUT了。
慢慢的享受着,随着流水慢慢的缓行,淡化主题,享受着过程。
所谓清空行囊的教义或是自我催眠,不过是在逃避责任,逃避对自己的责任。你渴望亲密,又害怕亲密。所有的忙碌和滔滔不绝,都是在逃避真实的自我。你也许进入了会让人觉得理所当然的婚姻,也许在亲密感门前徘徊踌躇,不管进入或不进入,如果不能明白自己的责任,自己对自己生命的责任,亲密感对你而言都是一种负担、一种消磨。不管你是紧紧抓住婚姻或是亲空所有的亲密感,你依然是孤独的。
明白了对自己的责任和婚姻亲密感的意义,就可以透过亲密感来成长,那么婚姻就成了你学习、享受爱的平台。我和你,男和女,都在这个平台中进化、净化。这个平台不是唯一的平台,但请珍惜这块土地,因为通往那最终的爱的天堂的平台并不多。
衷心祝福你,在经历过了种种错误领地后,能回到正确的道路和平台上来;通往天堂的路很窄,希望你可以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