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难以抉择,最好的选择就是你选择自我,自我实现。
迈克生长于环境险恶的黑人聚居区,但一直保持着善良的本性,是因为他妈妈从小教导他,有坏事发生时要闭上眼睛,等坏事过去后再睁开眼睛,世界还是一片美好,这个生命的盲点保持了迈克的纯净。
那是一个高大壮硕、皮肤黝黑的孩子,面无表情的脸上,掩不住些许苦愁的滋味。当天气寒冷,他却穿着单薄的T恤和短裤,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不管他看起来高大得多么让人戒备,他只是个16岁的孩子。看到这里,你会发现这部电影很有阿甘的形象,但是让你感觉或许比阿甘更真实。弱点,无需隐藏,或者说它是一个人真实的象征。与其扭扭捏捏的被别人嘲笑,不如坦然的面对,放弃那些不必要的佯装。
已为人母的莉安把一切看在眼里,她不但给这个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庭,还给他了属于每个人的尊重。莉安温馨的关怀和教育终于让这个“可怜”憨厚的男孩成长起来。
我们每个人都打开自己的心扉,对自己宽容点,让自己的心灵找个栖息的地方。
同时,也没有必要为了别人的价值观而活,思考什么样的生活对自己来说最有意义,然后给自己一个信念,让意志左右生活,并为此运用自己的优势。努力,奋斗,为了你想要的而活。
影片结尾,关于迈克要去哪里上大学?“我想让你做任何你想做的工作,这是你的抉择,迈克尔,这是你的人生。”迈克尔说:“假如我想做低贱的事情呢?”陶西答复:“这是你的抉择,这是你的人生。”在结尾部分,看到儿女成长、进步,陡然间觉得养育子女成人是一件非常自豪、有成就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