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解释亮剑一词,古时候,两位剑客狭路相逢,无论对手多么强大,就是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方剑下,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
本片主要讲李云龙一生的传奇经历。抗战时期,在李云龙独特的战术指挥下,骄横的日军山崎大队全军覆灭。接着李云龙会同国军358团团长楚云飞闯进日军重兵防守的县城,守备部队的全体军官都在这次袭击中丧生。李云龙和楚云飞在晋西北因此名声大噪,李楚二人惺惺相惜,成了朋友。1941年冬天,弹尽粮绝的独立团在野狼峪伏击日军用冷兵器全歼日军两个中队,此战之惨烈竟惊动了最高统帅部的蒋委员长,也引起了日本华北派遣军司令官极大关注……
抗战胜利,李楚二人又相逢在淮海战场上,这一次交手双方险些同归于尽。李云龙师长被一发***炸得像个被打碎的瓶子,楚云飞少将胸前中了两发机枪弹,身边的卫士扑了过来,掩护住了楚云飞……最终两人都被救活……
1955年,李云龙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
xx年的武装斗争,我们国家从弱小走向强大,我们靠的是军队,军队又靠什么呢?他们靠的就是这种军魂,他们靠的是广大指战员的战斗意志。“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我们敢于亮剑,我们敢于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在当今社会,亮剑精神也是必不可少的。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科学家才敢于拼搏,奋斗,我们的神州6号才能亮剑苍穹!
我们作为学生,更要有亮剑精神。在学习上,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亮出自己的宝剑。不要怕失败,怕失败就永远不能成功。我相信,在无数次亮剑后,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就一定能“剑锋所指,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