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这部小说的名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高中时代,郭敬明的这部小说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转而这部小说也被拍成了电影,电影中每个角色被更加细腻的展现在众人眼前,明明早已看过小说,当再次转身看电影的时候依旧颇受触动,总觉得电影与小说给了我完全不同的感触。
校园中一系列的欺凌事件,打破了几位学生本应该美好的青春校园生活。剧中的齐铭清俊帅气,是人人称颂的优等生,而易遥却是大家口中的“赔钱货”。两人一同长大,感情很好。而这一切,在转学生唐小米出现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流言成了毁人利器,处处对易瑶进行刁难,易遥的生活开始陷入黑暗,遭受各类残酷欺凌。幸而活泼开朗,阳光洒脱的顾森西闯进了易瑶的生活,他教会易瑶对校园暴力进行反击,他的出现给了易遥一丝曙光。可阴差阳错,顾森湘的意外却将她再度推入黑暗。当受害者变成施暴者,当看客变成助推,在这一场名为“玩笑”的闹剧中,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这一群看似无害的高中生成为了一群杀人不眨眼的恶魔……
怎么说呢,一开始看小说时我不明白易瑶为什么要选择死,我认为她太过懦弱,遇到欺负难道不该反击么?即使最后赴死的时候她难道不该拉着那些个欺侮她的人一起共赴黄泉么?当多年以后看完电影再回首自己年少时的想法,不禁怀疑那个时候的自己就是一个愤青,幼稚至极。现在也终明白,面对利刃般的流言蜚语,不是易瑶懦弱逃避,而是她无力反击,当所有矛头指向她的时候,她所有的言语都被湮灭在嘈杂的嘲讽中。
曾一度认为易瑶的死跟顾森西脱不了干系,是他带给易遥求生的希望,却在自己的姐姐顾森湘意外离世后精神恍惚,知道真相的他并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易遥,只是一个人沉浸在悲痛中,所以才推动了易瑶最终的结局。看完电影后,我再也不这么想了,相反,我觉得在面临这种生活环境时,易瑶的死是必然的,而顾森西的出现只不过是延长了易瑶生命结束的时间。
本该是一群无忧无虑的中学生,可他们心灵的阴暗以及丑陋使得他们变成了一个个恶魔。这部电影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看到了校园欺凌的可怕,让我们感受到了流言蜚语的威力。同是祖国的花朵,愿每一朵花儿都能微笑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