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晚上,我有幸在学校南广场与《厉害了我的国》电影的主创人员们一同欣赏了该部电影。一睹了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历程,颇有想法,记录下来。
在这部电影之前,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人们越来越感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厉害了,我的国!”成了人们在享受着身为中国人的福利时,不由自主所发出的感叹。因为人们使用的次数多,这句话也因此成了一句网络流行语。电影采用这条网络流行语作为名字,即表达了阐述祖国发展历程的电影内容,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电影态度与发展态度。
该电影不仅彰显了我国的雄厚实力,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有世界胸怀的一种表达,也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良好品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评价《厉害了,我的国》: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是宏大主题的表现,也是微观感性的展示。它通过一个有一个生动具体的故事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在赞叹地同时,发自内心地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C919首飞、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试航、天舟一号上太空送货加油、量子计算机问世、可燃冰试采成功……中国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一一结果。科技一次一次的被刷新,中国的科技自信也一次一次地增长。
在树立“科技自信”的同时,我们也要拒绝盲目自大。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科技发展新态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许多关键核心技术仍未攻破,原始创新能力仍待提高,某些不合理的科技体制机制仍然存在,企业的创新意识和研发能力仍需增强。发扬长处,补足短板,是新时代中国要做并正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