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我挚爱的电影,《勇敢的心》,记得最早是在初一看的,哭得一塌糊涂。一方面,我比较藏不住事儿,真善美的东西,总是能很轻易地打动我,到现在看一些东西,还是哭得像个孩子。另一方面,《勇敢的心》本身拥有一部完美的电影所需要的一切因素纯洁的爱情,无谓的勇气,坚贞的英雄,伟大的人民,完美的音乐,壮阔的景色,优秀的演员,尖锐的矛盾冲突,波澜起伏的情节和最真实的梦想。后来渐渐成长,这部电影也不知重温了多少遍,看到了电影的实质,其实是把好莱坞商业电影的各项元素运用到了极致,看到了蒙太奇的惊人作用,但感动依旧,依旧难以忘却那份爱与自由。华莱士,一个真实而脆弱的英雄形象,他的奋斗,他的不屈,他的勇敢坚韧,事实上为的是一份证明,证明给她死去的女人看,他是一个英雄;证明给她看,拥有梦想中的自由生活是一件可能的事情。他骑着高大的黑色骏马出现在混乱的高地军队前,蓝色的油彩涂在他坚毅的脸上,风吹起他金色的头发,飞扬的发丝印证着他的宣言“他们可以夺取我的生命,但是永远也不可能夺去我们的自由!”他揭开那个神秘人的头盔发现他竟然就是自己惺惺相吸的贵族罗拔的时候,他的眼里充满了绝望和不可置信的震惊。在他被处死的前夕,他也会恐惧,他也会颤抖,他也会默默地呼唤爱人的名字,祈求她赐予他勇气,让他完成英雄的使命,这个男人是真实的,伟大的。他的勇敢和真诚,对于自由的渴望,是每一个孩子的愿望,我们需要这种感动,需要这种美化了的虚拟情愫,这就是电影的神奇力量,让人置身其中,感受那些我们不曾有的生活,感受那些我们渴望已久的情感迸发。
华莱士骑马在苏格兰军队前发表战前宣言的那个片断;两军厮杀,鲜血浸染的那些场景;在刑场上,华莱士以全身的力气喊出“freedom”那一刻;在电影的结尾,华莱士的剑被战友抛向天空,划过苍穹的那一瞬间,都是完美的煽情点。苏格兰风笛沧桑遥远的意境里,那个英雄在山野间奔驰,永不停息。这些段落,一个孩子是没办法不被感动的。我想,为之感动是一件很庆幸的事情。眼前这个时代,价值观完全崩溃,反讽黑色幽默大行其道,人们逐渐已经淡漠了曾经属于我们的那些单纯的感动,那些真善美的童话,转而用蔑视一切的外表去掩盖自己空虚的内心和不自信,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但我仍然相信,相信我外壳愤世嫉俗的那层保护膜下面,仍然是一块金子,相信在人生的某个时段,我也会挣脱出来,大胆的表达我对于生命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