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普法微电影《假钱》,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却让我受益匪浅。
影片主要写了:一位出租车司机无意中收到一张假钱,在小吃店老板的提醒下,他发现了假钱。回到家后,他把假钱夹在书中,他的儿子杨杨看见了,就耍了小聪明,以为明天把假钱当餐费交上去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用掉了。
第二天,班主任钱老师在发现有人交了假钱后上了个班会课——怎样辨假钱。老师把一真一假两张五十元让同学们辨别。杨杨迷途知返,偷偷用真钱换回了那张假钱,并在课后给钱老师写了一封道歉信。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就是教育我们要注意生活中的小事,不要以为事情小而不注重。影片中的杨杨交了一张假钱,如果班主任不加以重视,而家长又不知情的情况下,杨杨可能会把一次侥幸当成习惯,而思想道德逐步下降,最后走上犯罪道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啊!
影片中的钱老师也是一个好老师。她在得知自己学生犯下错误时,没有指责,没有暴跳如雷,而是循循善诱,用一个特殊的方法教育学生,即保全了学生面子,也给了学生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影片中的爸爸在得到一张假钱的情况下左右摇摆,这无疑给孩子一个信息:爸爸想把钱花出去。虽然最后他决定不花,这是十分值得赞赏的,但他又没有把这张假钱销毁或交给警察局,以防二次流通。所以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的一举一动,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
影片中杨杨知错能改的精神最值得我们学习。生活中大部分人知错了却没有勇气改,生怕让人知道你犯错会没面子,索性不当一回事一错再错,慢慢酿成大错,一失足成千古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抵制不良影响和诱惑力。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制观念,提高辨别能力。并能经常自我反省,敢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并改正。
传递正能量,从你我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