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草原上,每年斑马都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进行迁移以获取必要的生活资源——青草。途中,斑马必须经过那条栖息着鳄鱼的河流。每次斑马总是组成强大的队伍冲过河流,它们知道,一旦落了单,就会遇到危险。
就在那次横渡中,一只怀孕的斑马带着幼小的孩子跟着大行进。激流冲散了队伍,母亲竭力把孩子赶到强壮的斑马群中,自己却被冲走了,成群的鳄鱼蜂拥而至,一会儿工夫,他的身躯就不见了,河滩上留下一摊鲜血。
年幼的斑马总算到了河对岸,却发现母亲不见了,它焦急的跑回去寻找,悲哀地对着河叫唤着。它甚至跑回危机四伏的激流中,鳄鱼惊呆了,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它再一次从岸上走下水,寻找妈妈的身影。鳄鱼开始攻击了,灵活的小斑马挣扎着逃脱。我想它应该就此罢休了。可没想到小斑马又一次冲下水去——它是下定决心要找回自己的妈妈。
小斑马最终悲惨地落入鳄鱼之口,这是我最不忍看到的。
看着《动物世界》中这惊心动魄的片断,我不禁想起另一个故事:有一个旅行者在非洲撒哈拉沙漠看到这样的一幕:无人区里有一只母骆驼带着几只小骆驼赶路,不时停下来闻一闻干燥的沙子。这是骆驼在找水喝。它们显然渴坏了。几只小骆驼无精打采地走着,在太阳的炙烤下,他们的眼睛血红血红的,看起来快要支撑不住了。旅行者还发现,小骆驼们紧紧地挨着妈妈,而母骆驼总是根据不同的方向驱赶孩子们走在它的阴影里。终于,它们来到一个半月形的泉边,小骆驼兴奋地打着响鼻。可是泉水太浅了,站在高处的小骆驼怎么努力也无法把嘴凑到泉水边上去。惊人的一幕发生了,那只骆驼妈妈,围着他的孩子们转了几圈,突然纵身跃入深潭……水终于长高了,刚好能让小骆驼喝着。
在母爱面前,做子女的总是感到汗颜。看到小斑马的那一刻,我真想大喊:你为什么这么笨?为何你不选择另一种方式回报母爱,用你的健康存在,你的顽强生活?要是母亲看到你的消沉,你的放弃,你的无助的悲哀,甚至连生命都不珍惜,那才真正让母亲伤透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