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叫我第一名》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的电影。
主人公科恩自孩童时起便患有妥瑞氏症(妥瑞氏症,也称妥瑞氏综合症、吐雷氏症、吐雷氏综合症。此种患童会不自主动作,包括抽搐、眨眼睛、噘嘴巴、装鬼脸、脸部扭曲、耸肩膀、摇头晃脑;及不自主出声,包括清喉咙、大叫或发类似「干」的怪声。),会不自觉的发出怪声,而且伴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被学校老师认为是一个故意捣乱、不听从管教的孩子。因此不停地被请家长,换学校,直到遇到了一个小学校长。
在一次音乐会上,科恩还是忍不住发出怪声,校长把他叫上讲台,面对太下全校的师生,问他:
“你喜欢发出怪声引人讨厌吗?”科恩:“不喜欢。”
“那你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我有妥瑞氏症。”
“什么是妥瑞氏症?”“我大脑有问题,所以会发出怪声。”
“但你想控制就能控制,对吧?”“不能,因为这是一种病。”
“为什么不接受治疗?”“没有药可以医治。你们不喜欢听到怪声,我也不喜欢发出怪声。我压力大的时候会更加严重,比如你们无法接受我不能自控。但是如果大家都接受我了,就不那么严重了。”
校长沉吟片刻,然后说:“我们能做什么?我指的是学校里的每一个人,我们能怎么帮你?”科恩回答:“我只希望别人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
“说得好,回去坐吧!”当科恩回到自己座位上的时候,礼堂里响起一片掌声,所有的人都站起来,看着他,面带微笑,他终于被大家接受了。
几句话,教育一下,就像开启了一扇科恩通往世界的大门。科恩是幸运的,他遇到了一个优秀的、有包容心的校长。
据说妥瑞氏症在孩童中的发病率为1%-3%,一部分人,长大以后,症状会减轻或者消失,也有一部分人症状伴随终生。严重者,不被学校接受,找不到工作,终生做了疾病的奴隶。但是科恩不愿意那样。他得知自己的病不能治愈时,把疾病当作朋友,希望别人接受他的同时,也接受他这个朋友。
科恩虽然有这方面的障碍,但是他成绩优秀,或许是因为自己的成长经历,他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他所遇到过的教师都是反面教材,他不要成为那样的人,他要成为像校长那样的人。求职的路,注定是艰难曲折的,但是在科恩的坚持下,他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受欢迎的小学教师。
一边看着这部电影,我一边想,如果我的班里也有一个科恩,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总会扰乱课堂,我会怎么做?我能不能做到对他包容?
我想难度会很大,因为我们有时候没有耐心去了解别人。这部电影还告诉我们,作为教师,我们的工作确实很重要,要善良,要宽容,要不那么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