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在天空中,漂浮着一座美丽的城市,那里,没有人住,但却有许多的金银财宝,和先进的科学技术。那便是1986年宫崎骏作品《天空之城》中的拉普达。
《天空之城》讲述的是,一个名为希达的小女孩是传说中天空之城王族的后裔,她和母亲一起居住在陆地上。他拥有可以找寻到天空之城的飞行石,于是海盗、军队纷纷来抢。逃跑途中,希达认识了巴斯。巴斯的爸爸曾拍到过天空之城的照片,但没人相信他,最终他在郁郁寡欢中死去。所以巴斯很想找到那传说中的天空之城。巴斯带着希达逃跑,中途,他们与海盗成了同盟,希达掉了飞行石,飞行石被军队的穆斯卡拾到,军队凭借飞行石的圣光,海盗们凭借希达的描述,飞向天空之城。后来,军队抓住了海盗,与巴斯、希达,先后来到了绝美的天空之城。穆斯卡迫使希达和他一起进入中央控制室,即将开始他称霸世界的野心。希达抢回了飞行石,为了组织穆斯卡的行为,她念出了毁灭咒语。拉普达解体了,贪婪的人们随着金银珠宝、先进武器一同坠入云海。拉普达的生命之树则上升到天空的尽头。巴斯和希达海盗们救走,故事就此画上句号。
看完整部动漫,有点失落的悲伤。怕不搭象征着梦想,然而,这个梦想在那句毁灭咒语响起之后,就破灭了。拉普达同时也承载着权利、金钱,还有人类的欲一望。那些为了抢夺钱财的人,那些渴望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而统治世界的人,都无一例外的随着拉普达一起毁灭。
被欲一望蒙蔽了双眼,利欲熏心,愚蠢自私又贪婪的人们,不同的寻找着天空之城,寻找着金银财宝彻底成为了欲一望的一奴一隶,他们亲手把自己推到了毁灭的边缘,亲手毁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我多么希望拉普达从未出现在人类的视野里,没有成为传说,没有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没有能统治世界的权利和武器。又或者它从未有人看到过,也没人能找到。那么它就不会勾起人类的欲一望,不会有遭受毁灭的厄运。那普拉达生命之树上的小车依然安详,和谐,春意盎然,依然有这机器人保护着小动物们以及花草树木和古来的建筑物,而不是向上无尽漂浮,面对着未知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