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名字,骇人的剧情是看完该片后我的第一印象。然而,仔细品味,用心思考,影片中妈妈那骇人的外表下掩藏的却是一颗温存的母性的心灵,尽管己经近乎自私和畸形。
影片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既动人又骇人的故事。一位年轻的父亲在杀死自己的妻子之后,带着两个女儿驾车潜逃。大女儿维多利亚3岁,小女儿莉莉只有1岁,晚上父亲带着两个女儿走在树林中一间破屋投宿,一个黑影突然出现将父亲杀死。在随后的五年里,两个女儿在妈妈的照顾下靠吃樱桃勉强过活,直到有人发现了她们。
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之后,女孩们的叔叔卢卡斯把她们带回家抚养。自从两个女孩入住以来,卢卡斯家里发生了一连串的事故。卢卡斯被黑影吓得跌落楼梯住院治疗之后,照顾两个女孩的重任落到了卢卡斯的妻子安娜贝拉身上。因为安娜贝拉是摇滚音乐人,所以对音乐特别敏感。夜晚从两个女孩房间传来的低沉的女人的歌声使她疑心重重。晚上入睡时还恶梦连连,惶惶不可终日。直到有一天,安娜贝拉发现了两个女孩的秘密那个她们口中的妈妈终于惊骇现身了。在孩子们苦苦哀求下放过安娜贝拉之后,妈妈决定把两个女孩带到自己的世界。
原来妈妈是古代的一个触犯禁令违规生育的修女,她被逼迫到走投无路时抱着自己的孩子跳进了深渊。临死前,妈妈把孩子挂到了崖边的树枝上。自己则跌入了冰冷的潭水。她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被人发现并救起,她的心中充满了怨念,千百年来不能释怀。直到遇到了两个可爱的女孩,妈妈母性的爱意得到了满足,同时也弥补了自己的丧子之痛。
几乎在最后一刻,卢克斯夫妇及时赶到营救两个女孩。但是卢卡斯被妈妈打成重伤,安娜贝拉也伤痕累累。在妈妈拉着两个女孩的手准备进入另一个世界之际,安娜贝拉拼尽全力拉住维多利亚身上的一条又细又长的布条的举动触动了妈妈,安娜贝拉的一种尽乎母爱的感情感动了妈妈,使她最终决定把维多利亚留了下来。小莉莉和妈妈一起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影片的结尾是卢卡斯夫妇和维多利亚互相依偎在一起,一切都归于平静了。
母爱是伟大而无私的,同时却又是贪婪而自私的。虽然失去孩子的痛苦是任何一个母亲都无法承受的致命打击。但霸占别人的孩子,最终永远地带走别人的孩子,来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救赎自己畸形的母爱,则未免太过自私和无理。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讲,对于从小失去母亲的莉莉来说,这样一位妈妈的永恒陪伴,也未尝不是一种完美的结局。
影片在情节上张弛有度、扣人心弦;在剪辑上详略得当、脉络清晰,不失为一部惊悚且发人深省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