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由学校的老师带队,我们大一和大二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去到了位于龙泉的苏宁电器成都物流基地。在这里,我算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对物流的运作和管理有了进一步了解。因为在这次参观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书上向我们简绍的关于物流做业时所要用到的器具,了解了出货与进货的具体流程,看见了仓库的具体结构。
在抵达苏宁位于龙泉的物流中心后,让我十分震惊。因为在月台上基本上摆满了货物,从外包装看应该是夏季应销产品电冰箱,空调之类的,堆放整齐,配送中心的月台宽大约5米,很方便叉车这种作业工具的运行,在此过程中我们便看到了几辆叉车在月台上穿梭的背影。后来带领我们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说对于在月台暂时存放的货品也是需要专人看管、及时入库,而不是简单的放在月台上。
进入苏宁的仓库后,由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整个仓库。苏宁配送中心应用高层货架存放货品,这些货架高度可达10米,这样的立体化仓库大大提高了仓库单位面积的仓储能力。仓库的货品运输快,库房内有专用叉车等搬运机械,此外高层货架可以拆卸调整升降,可通过多条巷道上下左右连续作业装取任何一个货架的货品。
后来经过苏宁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及我在网上查的具体资料,我了解到苏宁的这个仓库将承担成都及周边地区连锁店销售商品的长途调拨、门店配送、零售配送,以成都为中心,辐射范围300公里内的长途调拨、门店配送,辐射范围150公里内的零售配送。成都、乐山、眉山、德阳、资阳、雅安等均在其辐射范围之内,而门店自提类商品的辐射范围更将涵盖整个四川,成为西南家电物流“大动脉”,而且在成都市内当天晚上11点前下单,次日将会送达。
通过本次苏宁电器配送中心的参观实习,我对配送中心的整体布局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看到了真正的物流设备,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认识到当今的物流从业者不仅要有过用的理论知识,也要注重培养个人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注重理论结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