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西柏坡》讲述了革命老区西柏坡和西柏坡人民,不仅在战争年代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谱写了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英雄乐章。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为根治水患,保住中央旧址、重建家园,确保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不再受洪涝灾害,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故事。影片塑造了西柏坡村支书柏凤、平山县县长小秦、西柏坡村大队长坡生以及坡生奶奶、喇叭爷爷、王嘎咕、刚刚、青青、英英等一大批人物形象,从不同的性格层面弘扬了西柏坡的时代精神。zuoWeN101.COM
在影片众多个性鲜活的角色中,袁淑梅饰演的女主人公柏凤是最令观众期待的人物。在柏凤身上,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个性与党性,生活与理想的多重品格。可以说,这一人物形象是袁淑梅几十年表演生涯的艺术积累的体现。影片中,袁淑梅成功尝试了戏曲传统戏与现代戏的不同表演方式,对花旦、刀马旦、青衣等行当不断转换,在戏曲舞台上实践了话剧全新的艺术创造。凭借坚实戏曲表演的功底,袁淑梅开启了戏曲电影艺术之门,在表现人物心理、把握动作分寸、调控声腔韵致、创造一种节奏和意韵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此外,袁淑梅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做到了规避俗艳,以一种浓重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现场感对人物进行细腻地刻画,她所塑造的柏凤朴实、亲近、历练、坚忍,使电影中人物比戏曲作品中更让人感觉温暖,成为影片的出彩之处。
精选阅读
热搜观后感: “西柏坡”观后感(经典版)
小学最后一次的阳光电影行,带我们进入了西柏坡的世界,让我们认识了小小英雄,看到了他们心中的美好心灵。
电影开始时,大家从宝泉圣水中认识到了王二小、核桃、枣花等儿童团的团员,他们纯洁的心灵就仿佛是那温和的圣水,在开心的那一刹那,鬼子的突然袭击,将村民们都杀了,王二小的奶奶也遭到了毒手,为此,王二小更加痛恨鬼子,此后,他去送情报,他为了村民有时间撤退,就把想要攻打西柏坡的小鬼子“带路”,山路十八弯,他的心也是那么的不安,最后,他为了让部队打鬼子,自己就为此牺牲了,那一刻,他的脑子里,呈现出他、奶奶、及部队快乐的笑容。
王二小是一个一心为国的人,他为了打日本鬼子牺牲过自己的生命!我们行吗?不行。我们现在生活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环境下,就不曾为国想过,我们从来不会想自己会为国效力,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包括生命,而我们心里想的是什么?是能够开心地玩电脑。看电视,做一个坐享其成的人,而王二小呢,心里也希望能与伙伴永远在一起,也渴望自己很幸福,但在自己幸福与国家和平中,他选择了国家的和平,而在我们的100个人中,最多只会有1人选择国家和平,而其余人,都希望自己的幸福能长久,但是,有力量才能创造幸福,有和平才能有快乐,我想了很久,发现王二小的名字有如此意义二小,就是1、国家,2、自己,他的名字就是包含了国家是大事,自己是小事的含义,
希望,我们小学生也能和王二小一样,毕竟我们都是13岁左右了,我们要发扬王二小的爱国精神,在心中的重要的位置是国,因为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