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国》顾名思义就是属于孩子们的世界,我们在小人国里能够观察到每一个孩子的变化和成长,该片用镜头记录幼儿园里每个孩子的变化过程,从早上入园开始,包括孩子们的活动过程。
这部纪录片主要是讲述了几个孩子之间的故事,期间记录了一个小女孩,名字叫辰辰,她每一天来到幼儿园后都不进屋,只是在门口静静地等待。
刚开始的时候,教师感觉到很纳闷,不明白她在等谁,直到之后,教师才明白她在等一个小男孩,名字叫南德。
辰辰每一天都来得很早,可是南德每一天都来得异常晚,等待成了辰辰每一天的必修课。
等待南德来后的两人,一齐到娃娃家选择工作,不参与别人的活动,辰辰的等待从夏天一向到冬天,从来没有间断过,哪怕南德没有来幼儿园,辰辰也是在门口静静地等待,不和其他小朋友一齐工作,有时候教师也会陪着辰辰一齐在门口等······
这就是孩子,成人的等待时间远远比不上一个孩子,可见孩子之间的感情,换作成人,这样的等待谈何容易,有些人会因为等待时间过长而发脾气,还会因为等待时间过长而让彼此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淡。可是孩子不会,孩子之间的感觉是最纯粹的,不添加任何复杂的情绪。
他们会因为等来了好朋友而感到开心,也会因为好朋友和自我一齐玩而兴奋。换个角度想,孩子的想法很简单,很单纯,只要自我开心就好。并且教师的陪伴也能够看出教师对孩子这一做法的尊重和理解,并没有阻止。
接下来辰辰等到南德了,他们俩一齐开心地在娃娃家工作,就在他们工作时,有几个小朋友“闯”了进来,辰辰立刻就说:“你们这些大坏蛋,来晚了,这是我们先拿到的。”
可见,不管多小的孩子,都有“规则”、“排队”意识,并且孩子心里很清楚等待意识。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成人都没有办法做到排队和等待。就经常看到的事情来说,成人带着孩子去超市买东西,到了要付钱的时候,人很多,需要排队,可是很多成人为了节省时间,直接带着孩子插队,这样给到孩子的榜样就是我爸爸妈妈都插队了,我干嘛还要排队?
这样的事情就潜移默化影响到了孩子,孩子是吸收性心智,对于成人做的事,孩子会模仿,并且这会成为孩子的习惯,如果成人这个时候榜样作用没有做好的话,那么是直接影响到孩子。
当孩子长大后,孩子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成人会去数落“你这孩子怎样这样”那你有没有想过孩子是为什么变成这样呢?有没有从自我身上找到原因呢?成人就如同一棵大树,孩子就是旁边的小树,需要我们细心去呵护,并一齐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