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起立,老师好》于20xx年4月17日在临南镇育才小学正式开拍,影片以临邑县临南镇育才小学校长赵同花为原型,讲述了该赵同花扎根基层,精心育人的感人故事,用全新的视角、独特的表现手法,塑造一位热情开朗、执拗倔强、特别有亲和力、爱生胜子的基层一线教师光辉形象,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坚守在基层教育一线教职员工们的时代风采。
赵同花今年51岁,16岁起做教师,她扎根乡村教育,三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教学质量多年来在全县名列前茅。“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盏灯,只要点亮那盏灯,光明就将伴随他一生。”赵同花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一批批乡村里的孩子走出去。20xx年起,赵同花担任临南镇育才小学校长,为了让辍学的孩子继续上学,她走村入户,挨家挨户登门劝说,甚至帮学生家长干活以博得其感动。靠着执着的信念,她使一个个失学儿童重返学校,多年来,该校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赵同花给他们垫付学费、做饭洗衣、理发洗澡,还发动全校老师,利用班会时间,进行了“我会剪指甲”、“我会钉纽扣”、“我会洗头发”、“我会洗内衣”、“我会做饭菜”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培养了孩子的健康意识和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
赵同花的丈夫王传民是临沂矿务局新驿煤矿的工程师,夫妻俩常年分居。早在十几年前,王传民就把赵同花母子俩的户口迁到了煤矿,矿领导器重王传民的才干,两次主动提出调赵同花去矿上工作,但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让赵同花一次又一次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三十多年来,她以校为家,用爱心哺育桃李,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市级优秀教师”、“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提名奖、“德州市最美平凡人”、“山东好人”等20余项荣誉称号,其事迹相继被《德州日报》、《德州晚报》、《大众日报》、《山东教育》、《中国教育报》及省市电视台等媒体在重要位置予以报道。
据了解,这部电影总投资120余万元,片长90分钟,为剧情故事片,艺术、技术质量均达到国家标准。作品在临邑境内拍摄,主要人物为赵同花和她的4个学生,时间跨度达30余年,除主要演员外,群众演员优先使用了当地百姓。据悉,该电影现已在中央级及地方电视台、全国各院线进行了播放,并参加20xx至20xx年国内部分电视剧、电影奖项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