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精选: 老师好电影大学生观后心得
《无手老师》是一部具有温暖情怀和励志功能的电影。它以我省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学校教师马复兴为生活原型,真实地反映了马复兴在双手残缺的情况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在贫困山区教书育人的高尚情操和动人事迹。它讲述了一个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故事,以马复兴的实践告诉观众:在命运之神没有特别眷顾你的时候,在你遭受了这样那样的挫折和打击之后,依靠执著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你的人生依然可以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同时,《无手老师》又讲述了一个山区教师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故事。在展示他们艰难生存境遇的同时,更着力表现了他们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让学生“一个也不能少”的坚定信念,为观众提供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部影片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既是对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也是对“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的生动诠释。在娱乐节目风行的今天,在我们的孩子争相观看《哈里·波特》、《钢铁侠》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看看《无手老师》这样的电影,一定会有不同的收获。
用一种情节剧的方式演绎真人真事,无疑是有些难度的。可喜的是,影片《无手老师》的编导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捕捉到了马复兴内在的精神气质和对家乡、对学生的大爱情怀。如果说,朴实及其朴实之中所蕴涵的坚韧、执著、自强不息是马复兴最主要的性格特征,那么,与马复兴的性格相适应,影片《无手老师》所采用的讲述方式,同样也是朴实、沉稳。或许,在编导看来,任何影像技巧都是多余的,只能用最朴实无华的镜头语言,才能表现马复兴平凡中的不凡、普通中的崇高。为此,影片采用了纪实化的叙事方式,不去刻意讲述一个跌宕起伏、充满悬念的故事,而是注重于把励志一类的主流价值观念,转化为富有质感的情节和细节,转化为富有艺术感染力的视听画面;它不主张演员一味地表演,而是让他们和真实的环境、真实的人物完全融为一体。它采用了非职业演员出镜、实地拍摄、自然照明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地追求影片真实感人的艺术效果。通过这些努力,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便是一部不生硬、不张扬、不说教的主旋律电影,其中的人物可信可亲可敬,故事如在你的身边发生。
为了演好这部影片,演员认真阅读剧本,主动到马复兴的家乡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多次走访马复兴所在的学校,与下麻尔村的村民、马复兴的同事、学生密切交流,认真观察马复兴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从而把人物内在的情怀、境界及其人性内涵都较好地表达了出来。对于英模人物片来说,观众对人物的兴趣和热情,绝不仅仅是人物外在的行为动作,而是从人物经历中所体现出的人性内涵和人文内涵。在这一点上,《无手老师》的追求和努力是值得称道的。
这部影片,以张海涛等本土艺术家作为创作团队的核心。本土艺术家拥有了解青海、熟悉青海的优势,他们在青海的文艺创作、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中,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我衷心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像《无手老师》的拍摄一样,继续以具体的作品、项目为依托,下大气力培养本土作家艺术家,为他们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使他们在艺术创作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哪怕他们一时还经验不足,但假以时日,他们一定可以成熟起来,一定可以担当重任。
电影、电视是遗憾的艺术,《无手老师》同样也有一些不足。譬如说,剧中穿插的那一段“花儿”演唱,就显得长了一些;个别地方,也还不是十分贴近生活,而多少显露出一些表演的痕迹。但是,瑕不掩瑜,就总体而言,《无手老师》应该说是一部既有思想内涵又有艺术创新的成功之作,是我省近年来影视剧创作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在《教师·好》这部电影中,于谦饰演的苗宛秋是一位紧抓学习的班主任,他把“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那种教师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演技实在是没得说。可是,他饰演的这位班主任还是比较悲哀的,这一点还是从他考上北大文学系被取消资格说起,当时也是因为家庭缘故,而取消成绩后,他只能选择做一名教师,可是他的杯具还是伴随着它,电影中的苗宛秋是一位优秀教师,获得过很多的奖项,不仅仅为学校,还有为孩子做出的贡献都十分的多,可每年的分房,都没有他的,对此他也只是无奈,并没有放在心上;除了这些事情呢,那就是他的班级了,本是一身殊荣的他,遇到这个班级后,好像他的政治前途就受到了影响,校长的批评,教育局的处分,被停课的危机等,最终因一件事背负了一生的愧疚,他的命运实在是坎坷,他是这部电影中最大的悲惨剧情所在,令人不禁落泪。
这是一部以1985年为故事背景,以苗宛秋教师为核心人物,以苗教师与学生们的“斗智斗勇”的学校日常为线索,再现八十年代的师生百态的怀旧学校的电影。
电影讲述了苗宛球教师与三班学生高中三年内发生的事情。学生高一刚接触苗教师时对他是怕,之后受不了他的专制管理,开启了八十年代特有的师生大战,大战以苗教师的自行车为线索展开,发生了一系列令人捧腹大笑,又感人至深的故事。
当影片里的插曲《让世界充满爱》和《谁》响起的一刹那,我瞬间热泪盈眶……当看到苗教师临走时在黑板上写下“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我控制不住泪如雨下……
最新观后感: 《老师好》观后心得(一篇)
我坚信,青春不会消亡,它只是躲在某片绿荫下,慢慢疗伤。岁月凝成一颗珍珠,却无法拥有。丢在地上冰凉,窝在手里滚烫。我想拥抱它,却扑了一个空。它化作一片杂物,散落在桌上。泛黄的日记本、气数已尽的铅笔、褪色的发卡、还有一个空空的背囊。那年铅笔在日记本上写道:“真好,我没有去打搅你的暗自芬芳。真好,你也没有戳穿我的刻意坚强”篇头的语言,总让我回忆高中的那段时光。
新升高中的我,迷茫无措,个性张扬甚至有点无人能管。带我步入学习的,是我这辈子想起都会怀着感恩的专业老师。我没有被社会磨平棱角,却被他对我的期望和盼望,以及对其他同学没有的严厉,磨平我的脾气。让我学会低调做事,学会笑谈风生对待每一个人。他也让我懂得,读书不一定是唯一的出路,但学习一定是。也让我知道,腰伤后,失去所有热爱的我,还有方向可以走,就是我现在倾尽全力热爱的专业。在我眼里,他是万能的。他教会我三年没能学懂得数学,在对我的期待中,严厉的教育我成长。他付出的心血在高三的我默默体会,在他人的羡慕中体会,在他人的言语中体会。一生难遇知恩,他是我这辈子里最重要的人。记得他对我的评价,记得他对我的帮助,记得他对我的教育,记得他对我的关心,记得他对我的偏爱,记得他对我的点点滴滴。在他人眼里,我可能是被嫉妒的那个,但我们三年磨合走来,会懂得对方的心思,能看出对方眼里的期望。零零后最大的代沟在我们中间并没有出现,我们可以互相讨教PS的运作,可以互相讨论专业知识,可以互相商讨合作计划,可以互谈对电子商务的看法。知己,一生廖无几几,他,是第一个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人。在我已经没有热爱的去为之努力的时候,他给我开了一扇更大的窗。他的细心我慢慢体会,他的严厉我也在接受,因为我知道,他想要的,只是我变得更好。原先无法理解他的我,成长在路上,好像正在慢慢懂得。就像我对一个人抱有期待的时候,总会对他更加严厉,我期待的也和他一样,只是我们都能变得更好。
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高中只有短短三年,转瞬即逝,可是记忆却可以陪我一辈子。我们不能互相陪伴,可他对我的期望,我却一直能记得。教师节,祝老师快乐,更祝,陪伴着青春成长的我,你能开心度过我没陪着你的后半生。说不定,你还会遇到很像我的人,可我,只有一个。祝你余生,能快乐无忧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