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以校园生活为背景所展开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南宿一中三班的学生和他们的班主任苗宛秋。故事开篇讲述了他们刚入学时的场景,从那里面我看出了青春时期对老师的叛逆,有着自己想法的一群学生,是很真实的生活写照。其实故事很短,短到只记录了他们人生中的三年;其实故事很长,长到记录了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三年。
我喜欢里面的所有人物,我看见了叛逆时期热血青年的洛小乙,看见了听老师话的好学生安静,看见了青春时期懵懂的少女关婷婷,看见了为帮助自己的同学捐出自己辛苦一个月所挣工钱的文明建设,我更看见了不放弃每一位学生的好老师苗宛秋。在高一时期对老师的顶撞,对老师的挑衅,对老师的叛逆,在他们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从一开始对老师的自行车下手,到老师的自行车丢了全班去寻找,这是一个过程,一个老师和学生之间磨合的过程,也是学生逐渐对老师的接受。从全篇当中我看出了老师对学生们的喜爱,虽然老师对他们非常的苛刻,显得那么的不近人情,可不关心你的老师会去找你回来上课吗?会在你迷茫的时候指引你前行的道路吗?会时刻关注你复习的如何了吗?答案是不会的。没有哪一位不关心的老师会去多管你的闲事,尽管他很严格,尽管看起来十分的不讲道理,但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他打心底里为了我们好。
在影片的过半时,苗宛秋老师为了补习那些跟不上的同学们,不收取他们的任何费用给他们补课,和剧中的另一位开班收取小费的老师形成鲜明的对比。现在许多的老师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丧失了老师的初心和本质,在私底下给学生们开小班收取费用,课堂上因为收取家长送的礼品而故意偏袒哪一位同学,这样的事件在现在已经是屡见不鲜的。在现在这个时代,我已经快忘记老师最初的初心是什么了,但在苗宛秋的老师身上,我看见了那老一辈的教师思想和初心,哪怕是现在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的。
在影片的最后,揭示了支撑苗宛秋老师前进的动力和支柱,是他当年没能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遗憾,所以他一直希望有一天他的学生能带着他的希望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但最后原本有希望的安静同学,突发意外错失了当年的高考,这使苗老师的希望破灭了。最后他在他们高考完后离开的那座城市,回到了他最初来的地方。
“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这是苗宛秋老师在临走时留下的话,人生能有多少个三年,又有多少个能和你一起度过的三年。何其有幸,在这茫茫人海中遇见了你,与你度过我这人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趁着我们还有机会,趁着我们还没有分离,快去跟你的老师说声“老师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