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等待12年,甚至可以说,从知道《大鱼海棠》这部电影到买了点映/8日0时场/下午场之间的间隔也不过才2个月不到。当初在B站看到了样片,看到了陈奕迅的主题曲以及周深的印象曲后变喜欢上了这部动画电影。倒并不是因为她是国漫,从小喜欢历史,也喜欢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看到这部片子自然有种不可言喻的激动。于是开始关注,每天看微博,看贴吧,看票房,买票,大约这就是所能作的极限了,没能参加众筹很是遗憾。
今天,终于在南京,看到了这部电影,没有失望,收获感动,可以说是中国动画近十几年为数不多的上品之一。
画面:9.5/10 这部极具中国风的动画电影在画面上自然是没得说,场景画面,细节都处理的很到位,唯一不足的,就是部分场景帧数略显不足,有些卡顿,也许是3D的原因,以及一些场景的切换有些突兀。至于画风,因为先入为主的原因,确实有《千与千寻》的影子,但又有很多不同,这并不影响我对她的评价,总体上体现了中国传统的风格。
音乐:10/10 影片的音乐配合剧情十分契合,大气磅礴,温柔婉转,偶尔还有些调皮,为影片增色不少。就是有些遗憾,但都是我们自己原因。
配音: 9.8/10 近几年国内配音演员方面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配音演员,他/她们也从幕后走上台前,展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感谢他们,带给我们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角色,部分人物的部分台词稍有不足,但瑕不掩瑜。
剧情:8.8/10 说到剧情,其实是很纠结的,故事说完了,但总觉得哪里不够,意犹未尽。全程4次落泪,这部片子并不是为了诉说儿女情长,这之后,有更加高尚无私的感情。犹如画面切换突兀一样,部分剧情也是,大概受制于影片长度吧,很是期待某日能出个导演剪辑版。
最终评分:9.5 单从这部电影来说,是国产动画电影近几年来的佳品。近十几年来,中国的动画产业一直挣扎在怎样活下去,或者怎样通过炒作或者商业运作挣快钱,亦或者通过补贴混吃等死。这也是国产动画普遍风评不好的主要原因,有自己深刻文化内核的动画少之又少。国内的商业环境也不利于这样的动画的发展,能一直坚持下去实属不易。《大鱼海棠》很难像去年《大圣归来》那样出现现象级的观影效果。一个是广为大众所知的故事,另一个则刚刚起步,《逍遥游》《山海经》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实在晦涩难懂。观众之前的对国产动画的偏见会一直存在。
《大鱼海棠》给我的印象最好的一点,就是2D的画面非常美,国产动画现在面临一个很尴尬的时期,2D没落,3D兴起,而恰恰2D的画面才是重中之重,基础中的基础,仿佛婴儿一般,必须脚踏实地的学会走路,之后才能细步追赶。想来之前的那几部叫好不叫座的动画电影,生硬的3D动作和表情,也是观众不认可的原因之一,当然也有制作经费的原因。国产动画的基本功不差,但还需要锤炼。
电影之外:今天点映见到导演,现场也有观众提问,其中一些关于影片的设定问题,给我的感觉,导演组在应对这些问题的时候,并没有做好准备,还是显得比较生疏,问题回答的都不是很满意,和之前网络上的传闻一样,导演组不是很适合站在前台,至少目前来说。导演组刻意回避一些关于设定方面的问题,提出想把这些东西的想象交给观众。我并不是很赞同,《大鱼海棠》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片,她背后有着深刻的带有中国古代文化特色的内涵,这些东西是需要官方出面指明方向的,一味的依靠粉丝挖掘远远不够,还可能会导致粉丝之间的设定之争,短期内或许能提高影片的知名度,但长期并不好。希望官方在粉丝讨论到一定地步的时候,适时推出官方设定集(资料),这样有助于提升影片的内涵,让更多人了解到《大鱼海棠》中宏大的世界观和历史文化内涵。也有助于提升导演组的知名度,完成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