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一些书,关于人生规划,大意是三十岁之间一定要做的事,四十岁之前一定要去过的地方,五十岁之前一定要懂的人生哲学等等。自己也曾经花费过大量的时间去列这些文艺范十足的愿望清单。时间过了这么多年,我早已被生活磨炼成了一个安于平凡的姑娘,清单上的内容,早已因为时间变化而变得模糊,才发现,很多的时候,我的努力只是在用力幻想而已,努力地做好一个关于未来的美梦。
到了被迫近面对现实的时候,才开始明白,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什么用一种很轻松的态度就能成功的事,不努力谁也不能给你想要的未来。
面对一个新的毕业季,很多即将毕业的同学都在为高考忙碌着,不少人认为高考决定着命运,也有人依旧我行我素、态度平淡,可不管高三如何如何煎熬,有那么一段时间,你在为一个目标坚持着,你可能仍旧看不清前路,但“放弃”那两个字一直咬牙没有说出口,这样就很幸福。偶尔看到奔跑起来带起一阵风的高三党心里涌现的,也还没羡慕的情感。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奋不顾身,做着一件别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甚至带着嘲讽的语气否定你的事,原来也可以变得那么神圣。
那时我懂得梦想如何伟大,现在我努力让梦想回归平凡。日记本上鲜少有“梦想”之类的河汇,倒是制定了很多的目标,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这些被完整分类的“目标”们,构成了我平淡生活的全部,也没有会固执地在书桌上贴一张白纸,然后列好每天要做的事,完成一项计划掉一项,日复一日。我总是一个人去食堂,排很长的队,拿着打好的饭去靠近窗户的位置,然后把头埋进饭碗,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往往走神,抬头发现原本还很热闹的食堂突然安静。再然后就是铃响,整个学校都安静了下来。我开始喜欢这种安静,让我觉得每个人都很孤独。你健谈,人际交往能力不错,就是适应不了这种孤独,你必须学会一个人做很多事,因为你所要选择的道路,原本就是布满荆棘,充满着未知的路,和你同行的人毕竟不是你,毕竟你们无法做相同的梦,到了路口,就得学着说再见,你得适应孤独。
朋友问我,在什么时候你会觉得高中三年很短暂,我说在我突然发现只能在二中度过三个夏天时,我会害怕时间短暂,在如此短暂的时候里,有人牺牲吃饭休息的时间为了多做一道题,有人步履匆匆,走路都在背单词,有人起得很早,借着路灯微弱的光看书,永远最晚离开教室。也有人花上两倍三倍的时间通宵上网玩游戏,白天上课一趴就是好几个小时,他们不思进取反而理直气壮,他们觉得有人不喜欢读书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读书并不是唯一出路,他们见过了太多努力读书有了学历从此找一份稳定工作从而过上一种平凡生活的所谓优等生。他们可以轻易地列举出曾经被老师否定,受同学嘲笑,从未读过大学的差生自主创业最终成为有钱人的例子。并不只有读书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这一点所有的人都认同。从来没接触过书本,凭着一腔热血和精明头脑闯出一片天的大有人在。可在你沉迷于手机,游戏无法自拔时,又可曾想过当你某一天不踏进教室了,要用一种怎样的态度去抓住想要的机会?又要用怎样的代价去实现目标?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种灵丹妙药,可以让你坐在电脑前看一看,或者躺在床上听一听就能看到自己光明的未来。你如此笃定地认为自己不需要用读书的方式过上想要的生活,是因为你不曾看到那些你崇拜的成功人士为了实现目标而付出的代价,他们最初可能一无所有,睡大街,做最苦的工作,吃最便宜的饭菜,这种生活他们可能持续几年,甚至十几年,那么你准备好了吗?准备好接受社会的打磨了吗?准备好过一种没有wifi,没有热水,没有热饭热菜的生活了吗?如果没有,就静下心来读书。曾经我就是那样的一种人,不够聪明,不喜欢读书,却总想看以后生活的美好,好在梦醒了,依旧得做数学题,依旧得为了考试复习,依旧固执地坚持一个习惯,依旧害怕生活的考验。
但是我不害怕未来,当有人问起你凭什么过上想要的生活时,努力成为最好的答案,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比你优秀的人,他们在努力着,这就是你奋斗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