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排比入题,先声夺人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因为诚实,它变得醇厚;生活如歌,或高昂,或低沉,因为守信,它变得悦耳;生活如画,或明丽,或素雅,因为诚信,它变得美丽。
(《因诚信酿造生活》)
排比,能增加文章气势,朗朗上口,使文章富有节奏感和音韵美。用来状物,能景象纷呈;用来叙事,能酣畅淋漓;用来说理,能气势磅礴;用来辩论,能排山倒海;用来抒情,能汪洋恣肆。
2:整散交错,灵巧入题
若能掬起一捧月光,我选择最柔和的;若能采来香山红叶,我选择最艳丽的;若能摘下满天星辰,我选择最明亮的。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是,但我的选择,我相信。
(《我的选择,我喜欢》)
整散句结合,能使句式灵活多变,增添文章旋律感和音韵美,给人一种审美感受。开头用月光柔和、红叶艳丽、星辰明亮构成铺排,色彩鲜明,有先色夺人之妙,兼具音韵之美。
3:引文入题,典雅厚重
清代张潮《出梦影》中有言:菊以渊明为知己,梅以和靖为知己,竹以子猷(yǒu)为知己。当面对大海;面对着这片蔚蓝;我不禁想到:海以何人为知己呢?
(《面对大海》)
引用前人文句,顺着引文的文气,巧妙引出话题。
4:细腻描绘,形象入题
我曾用水的眼睛审视生活,生活也曾如秋水般阴郁、遥远。阳光透过枫林洒下来,我顺着光束向上望,却似乎又看到一望无际的蒹葭,雾雪般的白色,水草般的柔软。在一片渺渺中我看到了妈妈的眼睛,看到了当年妈妈做出选择的那一刹那。
(《让睫毛载来爱,载来幸福》)
中描述性语言往往容易流于刻板和平淡,但如果考生能巧妙抓住特征,注意借鉴,灵活地加以创新,则能打破描绘的刻板和叙述的平淡,让形象的描述飘逸出令人心荡神驰的诗情画意
5:警句突现,启迪入题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生与死,除了那几声欢呼,几阵痛哭外,便再没了别的。那么,生与死之间的生命呢?
(《生命是什么》)
警句式的开篇令人注目。生是偶然,死是必然,生死之间是
生命。凝练、平易、深刻、精辟。
6:对话开篇,引人入胜
一代高僧弘一法师涅磐前对从弟子说:你看看我的牙齿,怎么样?都掉光了。那以舌呢,还在吗?还在。所以说,坚韧的东西总是比坚硬的东西强。
(《坚韧我追求的品格》)
一则深透禅机的对话,引出了坚韧的内涵,推出了文章的观点
7:事例开篇,简洁铺陈
选择是难的,更何况是心灵的选择。高渐离为了荆轲,他选择了死;马本斋的母亲为了革命,她选择了牺牲;祝英台为了真挚的爱情,她选择了化蝶。在这友情、亲情与爱情之间的选择,他们是这样做的。
(《生死之间》)
文章开头以名人事迹简洁铺陈:高渐离为友情选择了死亡,用自己的头颅捍卫了士为知已者死的至理名言,成为千古奇士;马本斋的母亲选择献身,用自己的至情博大母爱以殉人间大义,为儿子也为后人树起一座人格丰碑;祝英台选择了化蝶,用自己的灵魂升华了梁山伯的爱情,为有情人的天长地久树立了楷模。
8:对称开篇,整齐明快
在蝶的眼中,花是天使,因为花给予她生命的甘露在花的眼中,蜂是挚友,因为蜂给予她生命的延续。
(《学会历史般的旁观》)
文章开头用一组对称句子,赋予蝶、蜂、花人的性情,通过生动贴切的拟人手法,形式与内容达到完美的统一。体现了考生高超的语言技巧。
9:诗词开篇,凸显底蕴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是李后主的感悟;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是李清照的感受;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这是徐志摩的不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又是苏东坡的坦荡
(《美丽的离别》)
10:抒情议论,气势不凡
其实宁静就是那么简单,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贴心的话语,一颗能包含一切的心灵,足以使一张紧绷的脸松弛开来,让笑容在人们脸上轻轻地绽开,那笑容就如徜徉在天边的云朵,轻轻地点缀着那片蔚蓝的天,清新而自然,
(选自广州中考满分文《从天空想到的》)
春光似海,青春如花。青春是美丽的,美丽的青春在于奋斗,在于拼搏。愿天下的人们都能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花一样的馨香!
(选自吉林省中考满分文《花样年华》)
技巧点拨:这两段文字发于心,出于情,运用排比、比喻修辞,以优美的文字抒发内心真实情感,并配以适当的议论,使文章结尾气势不凡,强劲有力。
11:景物烘托,情景合一
风停了,暴雨也结束了,太阳重新露出了笑容,两代人的那扇玻璃也被那片残阳熔化了。太阳在远处逐渐隐去,消失在一片晚霞中,两者混为一体,没有距离。
(选自广州中考满分文《雨中品读》)
技巧点拨:这段结尾的特点十分突出,景物烘托的作用也很明显,小作者通过对雨后景物的描写暗示了两代人之间情感隔阂的消失,情与景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含蓄隽永。余味无穷。
此刻,一缕阳光从外面射进病房,我感到自已真像一棵受伤的小树沐浴着它。呵,成长的路上,虽然风云莫测,但是阳光毕竟很好!我想。
(选自湖北省仙桃市中考满分文《在阳光下成长》)
技巧点拨:这段结尾突出阳光的作用,将阳光与成长结合在一起,暗示自己成长道路虽不平坦但充满阳光,表达出一种乐观向上的情绪。既照应了主旨,又显得情韵深厚。
北京高考语文满分作文?(集锦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