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知足常乐高考作文-高考作文
有句老话知足常乐,意思是人若懂得满足就可以常快乐。真的是这样吗?人知足了就可以常乐了吗?
我觉得知足只是一种不思进取的想法,知足就是说自己沉浸在过去的荣耀之中,不求上进。一个人应不断追求,不断进取,俗话说好汉不提当年勇,过去的成功已是过去的,不代表现在如果因为取得一点成功,自己就认为可以知足常乐了,这样就放弃了追求进取,而在原地踏步,不如不获得成功。也许还不如失败的好呢。因为得到了失败的教训,这样反而会激起人的斗志,获得更大的成功。
被人誉为发明大王的科学家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收音机等之后,就知足常乐了,骄傲自满了,并说出了不要向我提出什么意见,因为再好的意见也比不上我的头脑。最后,因为他的固执,不肯将直流电改为交流电,使这件事成为他人生中最大的败笔。
而与爱迪生刚好相反的则是另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居里夫人和他的丈夫从几吨沥青中提炼出了一克镭,但她并没有因为发现了镭而知足常乐,而是马不停蹄地继续研究,之后,她又发现另外一种新的元素钋。她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个两次获得偌贝尔化学奖的人。据说,有一次她的一个邻居带着一个小女孩到居里夫人家玩,那个小孩临走时竟然把居里夫人获得偌贝尔奖的奖杯拿走,女邻居急忙阻止小孩,可居里夫人却说:不要紧,那是过去的事了,对我来说只有不断的发现才更有意义。
看,居里夫人与爱迪生之间的差别有多大,一个不知足,一个知足,带给人的却是不同的处世方法。我认为,知足是一种不思进取的想法,而不知足才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不知足可以成为人不断前进的动力,可以促使人们更加努力的向上发展。
所以,我认为不知足才能常乐。
就如我吧,自刘老师叫我的那天起,就有小刘老师美称。正是如此,就连语文稍差的同学也会勇敢地发言。一次,我们班有一位同学写的作文中,说老师就是天才,是至高无上的。刘老师看见了,便写下了一大串批语:孩子,老师并不是什么都比你们好。就如你们的想象力,你们能想象出未来的家园是梦幻的,而我的思维却只限制于科技的发达。你们的能力其实远远超过了我们,只是社会给了成人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最后,刘老师还幽默地说了句你们是天才,我们才是天生的蠢才,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