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关于李白的高考文章范文
他从小刻苦学习,青年时就立志做一番事业;他离家漫游,接触到各种人物,遍览各地名山大川;他用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手法,描绘了无数壮美景物……他,就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李白。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他悲伤忧愤。“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自信乐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他热爱自然。“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他珍惜友谊。“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他孤独寂寞。他以简洁准确的词语写出了一句又一句千古名句,他用丰富的想象、优美的语言写出了一首又一首浪漫的诗篇。
才华横溢,举世无双
李白从小就刻苦学习,10岁左右开始学习辞赋,创作非常认真,字斟句酌,一丝不苟。他少年时学习范围广泛,不仅学习儒家经典,还阅读古代文史名著,所以他的才华是从小时候的努力学习中逐渐培养的,是没有人可以超越的。作为学生的我应该像李白那样多读书,读好书,这样即增长了我们的知识面,又培养了我们的才华。李白不但有超脱世俗的思想,而且有着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中年时,他呼吸着青山绿水的芬芳,亲吻着广阔无垠的大地,感受着大自然的恬静,留下了许多名句,被世世代代广为流传。读着他的诗,我仿佛看到了他对亲人的思念,听到他对名山大川的赞美,也感受到了他的孤独、忧愁。他不但诗写得好,而且还关心国家,希望能报效国家。
酒中之仙,诗中之才
李白爱好喝酒,虽然他以酒消愁,但能写出一首首不朽的诗篇。不必说皎洁的月光,飞流的瀑布;也不必说浩荡的江水,猿猴的啼叫;单是一座敬亭山,就趣味盎然。他诗中的一个字,一个句,即充满了豪迈奔放,又不少清新飘逸,读起来令人回味无穷……
如果说唐代是中国诗坛的一轮明月,李白则是月亮旁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不可遮拦;如果说唐代是中国诗坛的长江,李白则是浪尖的一股劲流,不可阻挠;如果唐代是中国诗坛的珠穆朗玛峰,李白则是顶峰的一块坚石,不可动摇……是他举起了诗歌的火炬,照亮了唐代的文化!
[实用写作] 高考满分文章精选一则
阳光下,微风拂面。在花园里惬意地翻动那微微泛黄的老相册,慢慢重览照片中的人影风物,我不禁冥想过去,心潮翻涌。而当猛然意识到定格的点滴早已不复存在,不由得泪湿眼底……
这就是老照片带给我的无穷力量,它让我回想过去,咏叹今日。虽然相片已微微发黄,但泛黄的质地掩盖不住心灵上最珍贵的回忆:浓厚的亲情,多年的友情……当时光被定格,刹那即为永恒,它们随着岁月的积淀演化成了专属于自己的文物。“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照片中的主人公如今身在何方?岁月又将他们带到了哪里?每当重翻老相片,内心敏感的人总会有诸多感慨。
正如今年春晚上大萌子几十年来的照片温暖国人一样,当我们自己重读当年的自己也会心潮澎湃。照片中的大萌子从花季到而立,她的每一步成长都在胶片的神圣见证下被珍藏。单张照片看起来也许效果平平,可当点滴串联成成长历程时,照片就产生了一种魔力,它让人不禁发现:原来我经历了这么多而我却毫无察觉。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照片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产品属于奢侈品。“物以稀为贵”,因为奢侈,所以拥有照相机会的人们会倍加珍惜。那时的胶片中承载的不仅是最珍贵的回忆,也蕴含着当事人的苦辣心酸。相片,作为一张纸与普通物品别无二致,但当岁月将其沉淀为一段回忆,其价值不言而喻。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科技的日新月异促成了照相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相片永不褪色,像素无限清晰,分享随时随处,仅仅这些就已让我们欣喜若狂了。于是我们竭尽全力利用现有资源,在一切场合寻找拍照机会,渐渐地,一种“晒”文化在网络风行。无论是珍贵的点滴还是无聊的消遣,都在网络占据了半壁江山。“晒甜蜜”、“晒幸福”固然美好,但用“晒”来消遣着实是一种浪费。那些曾无聊“晒”过照片的作者们估计在几十年后忘记初衷,因为那照片毫无意义可言。更可怕的是,我们正走向“无聊晒”的深渊却自我陶醉,难以自拔。
像素的无限上涨却让心灵像素低到谷底;相片的“完美手术”却掩盖不住内心的浮躁与粗鄙。在照相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点滴的把握却急速退步。技术臻于完美并不是我们依赖它的借口。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有一双懂得捕捉珍贵的眼睛,保护内心的透明与对珍贵点滴的敏感,用眼睛这部天然相机去捕捉似于老照片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