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600字
最近,我读了沈石溪的小说《狼王梦》。它讲的是狼的一家为实现做狼王的梦想而奋斗的故事。书中的很多情节使我深受感动,难以忘记。
母狼紫岚的丈夫黑桑一心想当狼王,可是,孩子还没出生,它就不幸死于金雕之口。紫岚生了五只小狼,她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第一只小狼刚出生就冻死了。紫岚特别宠爱大儿子黑仔,想把它培养成狼王。当别的幼狼还不敢出洞时,黑仔已经奔驰在草原上,结果被同一只金雕吃掉了。紫岚又培养二儿子蓝魂儿。蓝魂儿果然出色,可是,它过于自信,结果死在猎人的陷阱里。紫岚又希望小儿子双毛能成王,通过打骂逼它英勇起来。眼看双毛向狼王挑战就要成功时,它还是被狼王洛嘎吃掉了。
我一边读,一边想起爸爸妈妈为了培养我们付出的一切。他们有时温柔体贴,让我们感觉温暖,幸福。可是,当我们做得不好时,他们会大喊大叫,让我们感到恐惧,厌烦。其实,无论什么方式,他们就是想让我们当王啊!他们和紫岚一样,都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啊!我们就是不理解他们。
三个儿子都死了,紫岚希望女儿媚媚生下的孩子成为狼王,来实现梦想。媚媚生了五只小狼。为了保护媚媚的狼崽,紫岚不惜与金雕同归于尽。
母狼紫岚为培养儿孙,历经艰辛,献出生命。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呀!这种母爱和人类的母爱是多么相似呀!可是,我们是否珍惜过母亲对我们的爱呢?有时候,妈妈会批评我们,骂我们……都是为了让我们更优秀,让我们成为王者。
看完这本书,我很感动,我要去寻找这个故事的结局。我希望媚媚的孩子中有一只成为狼王,来回报为此献出生命的紫岚。
[读书感悟] 项链读书心得1篇
读完莫泊桑的《项链》,我没想到结果竟会是这样,情不自禁“啊?”出了声。这个结局简直出乎意料,不过仔细想想这是女主人公咎由自取。
这篇小说讲述的是罗塞瓦德夫人虚荣心十足,她为了在一次宴会上出风头,特意从女友那里借来一根金刚石项链。当她戴着项链在宴会上出现的时候,引起了全场人的赞叹,她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不幸的是,在回家的路上,这条项链丢失了。为了赔偿这价值三万六千法郎的金项链,她负了重债。之后,她整整十年节衣缩食、辛苦劳作才还清了债务。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时女友告诉她丢失的项链是假的。
罗塞瓦德夫人通过“打肿脸充胖子”的方式来显示自我,因为虚荣虚荣心使她吃尽了苦头。虚假的荣誉是一个转瞬即破的肥皂泡,我们不应该追求这种并不属于自己的虚假的东西;而要脚踏实地地去干一番事业,通过奋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荣誉来。
文中的女主人公罗塞瓦德夫人就是因为虚荣心使他十年背负累累债务,教训深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过度虚荣,而应该做一个朴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