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昆虫记》读后感
法布尔是一位法国着名的科普作家,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穷其毕生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写成了《昆虫记》这部昆虫学巨着。
《昆虫记》的第一个特点是从自己的观察、实践出发,体现了昆虫研究的科学性。法布尔一生最大的兴趣,尽在于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发现自然界蕴涵着的科学真理。正因为他热爱真理,所以他撰写《昆虫记》时,一贯“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法布尔为之献身的,正是这种揭示把握“真相—真理”的伟大事业。
在法布尔那个时代,研究动物是蹲在实验室里做解剖与分类的工作,昆虫学家的研究是把昆虫钉在木盒里,浸在烧酒里,睁大眼睛观察昆虫的触角、上颚、翅膀、足,对这些器官在昆虫的劳动过程中起什么作用却很少思考;昆虫生命的重要特征——本能与习性等,登不了昆虫学的大雅之堂。法布尔却挑战传统,将自己变成“虫人”,深入昆虫的生活,用田野实验的方法研究昆虫的本能与习性,探求生命的本质。
《昆虫记》的第二个特点是语言生动,体现了很高的文学性。《昆虫记》被认为是“科学与诗的完美结合”。法布尔把毕生从事昆虫研究的经历及其成果大部分用散文的形式记下来,在表现手法上,主要采用拟人化手法,使昆虫具有人的爱憎感情和思想行为,读来感到十分亲切。
《昆虫记》的三个特点是从昆虫思考人类,体现了很强的思想性。法布尔凭借自己独特的情感体验描虫、悟虫,以虫性反观人性。他笔下的昆虫世界其实是人类生活的缩影。在法布尔看来,一切自相残杀的行为都是有违人类道德的,昆虫世界如此,人类如此,人类对昆虫更是如此。任何时候,人类都不能违背人性和道德去做一些悖于自然法则的事。
《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读书心得分享] 范进中举读书心得200字(示范文档)
《范进中举》讲述的是一个叫范进的老书生在他五十四岁那年考上了举人,周围的人包括他的亲人,由先前的冷嘲热讽到对他热情恭维起来,就连平时动不动打骂他的丈人也对范进献起殷勤来。
当我看到,范进对他的老师说,他年龄五十四,已经考了二十次科举时,我不禁吓了一跳,怎么考到这么老,难道没有别的出路了吗?如果是我,两考不过就别的活了,不可能考几十年还这么固执。妈妈告诉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封建时期的大家都认为只有读书才能功成名就。考过了,就能当官,当官就有了权,有钱人再和有权人进行钱权交易,名和利就双丰收了。所以,范进张进李进王进等书生才拼命地考试。
果然,范进考过没多久,就有地主乡绅给他送钱送物,不久他就过上了人上人的好生活,很快就融入了官场,学着别的官员借视察的名到处打秋风了。
这就是讽刺,《儒林外史》的作者用这本书讽刺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向大家展现了一个病态的社会。
《儒林外史》这本书我还了解的不多,但我知道里面一定有更多有趣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