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我们经常会有一些借口,甚至已经习以为常,且耳熟能详,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类似的“借口”,而且也习惯了别人向我们用“借口”来解释。我们习惯了用这些借口来解释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也许这种方式已被认为是一种正常,甚至是一种用心的心态,其实这就是一种逃避困难的借口。
读完《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心里不由得多了几分感慨,更多的是惭愧。多少任务和时刻都在放纵与不经意的小借口下拖延流逝,我们就应懂得的是职责,并且做好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才会赢得更大的成功!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见到太多的是那种"这也不行","那也不可能"的人,我们经常听到的是各种各样的借口,"我没学过","这任务我实在无法完成","如果不是下雨,我能够早到的"。其实,在每个借口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富的潜台词,只是我们不好意思说出来,甚至我们根本就不愿说出来,借口让我们暂时逃避了困难和职责,获得了心理的慰藉。但是,借口的代价却无比昂贵,它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一点不比其他任何恶习少。我们缺少的正是那种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的人,正是缺少那种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和那些能够忠实地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而没有任何借口和抱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