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很多的书,有《胡小闹日记》、《野风车》、《苹果树上的外婆》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去年的树》。
《去年的树》是日本童话作家新美南吉的作品,它有很多的小故事组成,每个小故事虽然都很简短,但十分有趣和感人。尤其是去年的树这个故事,它主要讲述了一棵树和一只鸟是好朋友,小鸟天天在树的枝头唱歌。但是寒冷的冬天来了,小鸟不得不跟树分手去了温暖的南方。第二年春天,小鸟回来发现树不见了,它到处寻找树,最后得知树变成一根火柴。于是,它为火苗唱起了去年的歌,火苗仿佛听懂了小鸟的歌,轻轻地摇晃着。
我想对小鸟说:“你遵守承诺,珍惜友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小鸟,你也不要难过,树虽然不见了,但是它变成了火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光明,你应该为树感到高兴,舍己为人的精神永远值得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