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经济学》是我在本科时期读过的一本专业参考书,由经济学学者茅于轼和岑科编著。当时只粗略地看了一番,就觉得该书通俗易懂、丰富生动,颠覆了我对经济学的一贯成见,加之自己近年来愈发对经济现象、原理产生兴趣,便从书柜中取出温习了一遍,收获颇多。
由于自己才疏学浅以及文章篇幅有限,这篇读后感先不涉及专业内容,就谈谈为什么要学经济学这个话题。当年在课堂上,老师给出的理由是:学经济学是实现个人财务自由和职业发展必备的专业素养。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几年后,自己的感受也基本如此。就新闻工作而言,采访中碰到一些经济问题是常有的,如果没有一定的相关知识储备,很可能会在准确性、专业性上打折扣,影响报道质量。
在这本书中,作者的解释则更加到位:经济学是社会科学中最有实用价值、最成熟,研究的人也最多的一门学问。它既非常深奥,又平白易懂,就看我们怎么学。一个人不学经济学也能懂一般的经济规律,比如说物以稀为贵,就是经济学。但学过经济学就懂得更深刻,问题看得更透。而且能够运用经济学的规律来解释世界,判断事物的是非,估计局势的发展。我们还能够发现,由于古人不懂经济学,人类的发展大大地延误了,而且至今类似的错误还一犯再犯。可见普及经济学知识有多么重要。
作者还提到,经济学又有助于我们懂得人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观,处理好和周围人群的关系,懂得个人的社会责任。学好经济学,不但自己享受人生,同时也能帮助别人享受人生;懂得怎样赚钱,怎样花钱,要做钱的主人,不做钱的奴隶。
作者的这些观点使我想到,在20多岁刚刚步入社会,人生观、价值观、财富观逐渐成形的年纪,学习些基本的经济学知识,对正确认识、处理与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很有帮助的。相比第一次阅读该书,这次重读还让我感到:同样是学,学得深,学得浅,大不一样。一方面,透彻的理解需要生活经验,另一方面,更需要深入的思考。在接下来学习经济学以及其他社会科学的过程中,我会更加注重这个问题,尽量学深悟透,让自己的思想越来越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