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幽默感(也许看完老友记会隐约理解“美式幽默/搞笑”)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开始就有很强的代入感,迫切的想要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虽然没有去过美国,没有去过故事的发生地,NIKE帝国的创始地-俄勒冈,却依然可以在书中感觉到俄勒冈夏天明媚的阳光、冬日凛冽的寒风、没有尽头的跑道。
对于曾经是小学长跑队的我来说,书中描述的训练场、赛场上那种紧张、懊悔、折磨、酣畅淋漓的感觉好像突然回来了,仿佛自己也站在起跑线上,拉长嗓子的预备,然后心理默念321,跑……今天仍然喜欢跑步,和小时候不同的是穿着NIKE的跑鞋。
书中最打动我的是鲍尔曼教练,我觉得是他解放了我们的双脚,激发了双脚的潜能,改变了我们跑步的方式,不仅仅在美国,更是在全世界。赛场上没有最快只有更快,而对于鲍尔曼教练的跑鞋来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两种精神真的能开启新的世界。
书中有太多的场景直击人心,仿佛是一趟寻找自己的旅行。某个瞬间,会看到因为要和鬼冢虎谈判而整晚兴奋,辗转反侧的巴克(创始人奈特先生,我觉得巴克更为亲切),而自己就是经常因为一个想法整夜失眠,越想越兴奋的人;会看到没法销售百科全书,却在销售鬼冢虎鞋子时大获成功的巴克,我确信热情和信仰是出色完成一件事的最原始能力;也被巴克先生的一句话鼓励,我也确信这是我现在需要的:
“我想告诉大家要按下暂停键,花时间努力思考一下要如何度过一生,想要和谁一起度过剩余的40年。我会告诉20岁左右的青年不要因为一份工作、专业甚至职业而安定下来,一定要寻求内心的冲动。即使你不知道其中的含义,也要坚持追寻。如果你追随自己内心的冲动,将会更能忍受疲惫”。
最后,也用一句书中的话来结束“糟糕的决定有数百个甚至上千个”。好吧,巴菲特似乎也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