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书心得: 哑舍读书心得作文其六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书籍中,我们能了解的更多,懂得更多。今天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我读过的一本书。这本书名为《哑舍》,其内容包含了人生哲理,也让人感到淡淡的忧伤。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个被遗弃了千年的古董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位千年不老的年轻老板与一位年轻医生。老板身穿赤龙服,他的时间是停止的,他不像凡人那样经历生老病死,他同时看透人心的丑恶。在书中,古物不是死的。它们的每一道裂痕,都有着不同而离奇的故事,每一角落,都倾注了使用者的感情。
其中,我最喜欢《无字碑》,主要记载了武则天一生的荣光、浮华,又记载了她一生的罪孽!我不禁苦笑,世人都说武则天是一个心狠手辣的女人。她为
了地位杀了自己的女儿、兄长、外甥,但她是一位成功的政治家,她稳定边疆、发展经济,打出世族大阀盛唐的崛起。
可是,为了美好的前途,就可以使用卑劣的手段吗?怨谁?天吗?她不过是个女人,却背负如此使命,她也许只想过男耕女织的生活,只是天不由命!14岁进宫,67岁继位,82岁高傲的女皇闭上了自己眼睛,不准任何人评价她,包括自己,这是她立下无字碑的苦衷。
人,不要为了虚荣的地位、金钱,所蒙蔽了双眼,不然,你永远也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名利荣华皆是空梦一场,何以沉迷,失了本性,动了野心,最终无力自拔,一生沉迷浮华,可怜的是,最终闹了个不得安宁。
欢迎来到哑舍,请噤声……
最新读书心得: 落花生读书心得其六
读完《落花生》这篇课文,我的心灵似被清泉洗涤一般澄澈、明亮。
《落花生》是散文家许地山写的一篇美文。文中写了他们种花生收获后,一起品尝花生、评议花生的情景。普普通通的花生在许地山的笔下显得与众不同,在许地山父亲的眼中有着不一般的意义。许地山父亲通过花生,教导孩子们: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文中父亲的话教育了许地山,使许地山受用一生,也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中。我想起的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八十多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七十多岁的李兰娟院士、身患渐冻症依然坚持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张定宇院长……还有那些数不尽的医生、护士和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勇敢地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毫不畏惧,挺身而出。他们难道不就像落花生一样?在疫情面前,他们完全忽略了自己,心中只有祖国,只有他人,只是想着怎么能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一点儿事情。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如同那普通的花生一样,为他人奉献果实,而毫不炫耀。
想着想着,他们的形象在我心中倏然高大起来,我心中忽然有了一股莫名的力量。我虽然现在还是一名学生,我应该去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文中的落花生虽然已经吃掉了,但我发现,它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长叶了,那样绿,那样美!
最新读书心得: 《生活中的经济学》读书心得(一篇)
《生活中的经济学》讲述的是茅先生在1993年留学美国,发现美国市场经济下值得学习和研究种种经济现象,以浅显易懂的生活片段展现给读者,潜移默化的灌输经济学思想,让读者以经济学的视角来分析社会,解读社会现象。
书中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经济体制三个部分,例如超市管理、后院经济、环境保护等日常点滴,篇篇反映出令人细细品味的经济学原理。我不会具体描述本书细节,以下两点是看完之后的一些思索和感受:
1、为什么一本非原理类书籍能够流传16年之久,翻版14版而经久不衰
——不论多深奥的理论,如果透彻地理解了它,必定能够还原为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小事情反应大道理。
之后我渐渐明白,我们学习的是这种做学问学以致用的方法,再深奥的原理,如果透彻理解融会贯通,应用于日常现象,那才真的实现了知识的价值。在生活中,要有敏感性,遇到事情多思考,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来解释现象,从现象中获得知识,构成知识储备运用的良性循环。
2、节约时间创造财富,社会道德促进发展
书中提到的许多现社会存在的问题,现实依然存在,例如节约时间,提高效率问题。书中讲到:有次作者看到马路上交通事故,只用了三分钟,当事人交换了驾驶执照,清理了事故现场,马路又恢复了平静。他们有很完善的保险制度,更重要的是双方寻求能够理解的妥协办法,把是非放到次要地位。这让我不禁想起前几个月在三环上两辆汽车的刮蹭事件,为了持续事故现场,两辆车足足停了4个小时,造成三环交通大瘫痪。如果两位司机能够放下是非,协商妥协,那么节约的不仅仅仅是四个小时,还有这四个小时整个三环带个社会的财富。
社会道德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强大,良好的社会道德与秩序,能够减少纠纷,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能够节省社会监督成本,能够促使资本和劳动结合生产出更多财富。所以,“社会成员自觉程度越高,整个社会就越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