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作文:电影孔子读书心得其五
春秋割据,各国战乱,孔子的年代就穿插在这样的乱世中。他和他的弟子们颠沛流离,周游列国十几年。一直未曾放弃的是礼义仁和。
我带着并不是很高的期望去看这部影片。两个多小时,和场内的观众一起,很安静地看完。正如胡玫所说“《孔子》是一部一定能让你记住很多故事情节的影片”。但孔子带给我的,不仅是故事和情节那么简单。他留下的,是一个形象,一种精神,连同他身后的弟子一起,或许大多是文文弱弱的读书人。但你感觉到的必定是如海涛般的千军万马,统领着一个时代。
电影中孔子出身于当时一个小诸侯国——鲁国的没落贵族家庭,为社会的混乱情形而忧心忡忡,希望以他超越时代的思想和智慧来影响春秋诸国的历史进程。然而就像历史上的其他圣贤早年的经历一样,彼时孔子的时代还未到来。虽曾仕官于鲁国,并以其勇敢和智慧带给鲁国以尊严和强大的希望,但最终政治理念破灭于现实之前。随后孔子为了理想率领众弟子奔走在列国之间长达十四年之久,传播其思想,想与整个时代抗争,只可惜霸道如此世间,不容其主张。他曾数度被乱军围困而身陷绝境,也曾被卷入政治阴谋的旋涡,甚至曾被世人误解……于晚年返乡祖国——鲁国,他归而不隐,不懈于教育弟子众人及进行文献整理工作。
孔子力主禁止活人献祭的戏,十分精彩。朝堂之上发哥舌战群儒,圆形的会场,不知道当时是不是这样的,整个场景很像古罗马元老院或者现在英国议会,呵呵,对待公山狃这种小人,最经典的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给个话啊”,展现了孔子的从容和智慧,更大是幽默。
另外就是老子和孔子那段仙境般的对话,也可在历史上找到印证,史书中有关于孔子向老子请教学问的记载,而电影中编剧为了剧情的需要,让孔子去回忆他和老子的对话,此情节并无不妥,反而可以从他们的对话中表现了儒道两家思想的同异。
颜回、子路、冉求,性格各异,但爱师如命,遵循礼仪仁和的精神如命。子路助卫国,冉求回鲁国效命。最牵动人心的是颜回,颜回是孔子最钟爱的弟子,外表文文弱弱却机智灵活、意志坚定。他死得那一幕,有很多人给出了负面的评价:矫情、假、搞笑。但我被感动了,我相信颜回不顾生命,甚至都没有想到生命,反复潜入水中挽救竹简的那一刻,很多观众也落泪了,我也相信当孔子一直抱着死去的颜回不肯放手的那个场面,震撼了万千人。
给我印象较深的是孔子的弟子颜回之死,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之一,颜回为了抢救夫子的书简,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这点让我很感动,在颜回的眼中,孔子的书简比自己的命都重要,仔细想想,正因为后来有着无数个颜回,我们现在才可以领悟到孔子的精神。当我看到孔子抱着颜回的尸体大哭,弟子们劝他:已经三个时辰了,已经缓不过来了。可是夫子依旧抱着,那个场面真的和悲惨。还有就是子路之死,子路其实是一个有勇无谋的人,但是他始终记着夫子的教诲,直到死的那一刻,仍记着夫子说过的:“君子正其衣冠”。夫子得知子路的死后,丧徒如丧子,但是夫子没有让泪流下,夫子依然很欣慰,欣慰的是自己的弟子虽然没有如偿所愿,但已得为仁。
我从电影《孔子》中感受到,我们应当学习孔子钻研学问的严谨态度,以及“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学习精神,秉承孔子“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的做人格言,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成为一个有学问、正直、光明磊落、对国家有用的人。
《幻夜》读书心得之三
看完这本书,感觉受到满满的人性之恶,我个人不太喜欢这本书,我还是喜欢感受一下人性之美的,比如>中对善良的赞美,在>对爱情的赞美,>中对亲情的赞美,>对父爱的赞美……男主雅也的命运从大地震后,在他杀死他舅舅后彻底改变了,在遇到女主美冬后雅也终究成为了没有灵魂的玩偶了。美冬善于故意陷害她想利用的人,然后再求助于此人,这种害人后又充当好人的策略会让人绝对服从,美冬到底有多狠,才到面对所有罪恶前面面不改色呢?最后雅也和警察共归于尽,让这个在背后一直调查美冬的人彻底消失了,他用实际行动诉说着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保护美冬,即使和她一起渡过的夜晚只是幻影。都说这本书是白夜行的姐妹篇。但是我还是觉得白夜行更好看些,因为白夜行中在那些罪恶中你还能体会出人性的闪光之处,雪穗是真心爱亮司的,可是这本书中的雅也完全是单方面的付出,美冬对雅也也只是一次次的索取,不断为雅也虚构出一个幻夜。雅也对美冬来说就只是一个工具。从雪穗到美冬,东野圭吾塑造的这些女性强大的令人震撼,美冬是雪穗的升级版,感觉她没有任何人该有的感情,这本书真的是本绝望之书,没有爱情,没有亲情,有的只是人性的丑恶,赤裸裸的欲望,发生的一切随着所有人的消失变成了一幻影。我们只能走在幻夜的路上,即使四周如白昼,那也只是假象。。。
「读书有感」界河读书心得之三
缓缓流淌的小河,清澈见底,倒映着北方的友人,彼岸的敌人。
缓缓流淌的小河,清澈见底,两个赤裸裸的汉子,一个拿着枪,却听到了另一声枪响。
一条浅浅的界河,清澈,鱼儿穿梭着,光滑的鹅卵石甚至可以倒映阳光。两岸密密麻麻扎着不同高低,不同品种的树木。
一条深深的界河。清澈却有着无数枪响,有滴滴鲜血,有数条人命。深深的界河隔断了,一旁是敌人,一方是友军,也隔断了本来的和平。
是的,界河是一种诱惑,也有为之付出了代价,界河亦是一种希望,一种追求。而我们在面对它的时候要有冷静的头脑,清醒的头脑,将诱惑化为追求,不要被诱惑所迷惑,绊倒。
但界河又是希望。一位士兵饿渴搬跳入界河,如同恋人般深深沉溺于界河。忽然恋人不见了,他看见另一个赤裸裸的身体,不知是友是敌。他端着枪瞄准,迟迟不能扣动扳机。于是,听到了另一声枪响。
是啊,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凶狠。虽然仁字很重要。于是人们把这道德。关羽放曹操,让曹操统一三国。吴国借刘备荆州,于是让蜀国壮大。也许我们应仁爱之心对待任何事物。
界河,依旧缓缓流淌,却又血的腥臭,鹅卵石的河底也布满了弹壳。它本应清澈,它旁本应树木丛生,为何?
战争!和平!
世界本应和平,而人们的欲望与贪婪却使之产生战争。
也许现在的世界是和平的,虽然伊拉克战争还未完全平息。虽然伊朗还有核问题,虽然印巴还在争地盘,虽然
我们应为和平而去努力斗争,如同那铸剑为犁,如同为世外桃源,如同那大同世界,如此也许会让许多人不死于非命,让许多人有依可靠,让许多人快乐,幸福生活。
一条界河,深深浅浅,望一旁是友人,另一旁亦是友人。
流萤谷读书心得之三
今天,我来到新华书店,看到一本名为《流萤谷》的书,我觉得特别有趣,读着读着,我便入了迷。
故事主要讲的是有个叫艾羽的女孩,艾羽的爸爸被肿瘤夺去了生命,艾羽的妈妈悲痛欲绝。小艾羽忍受着失去爸爸的巨大痛苦,坚强地计划怎么能让妈妈快乐起来。可妈妈却一蹶不振,无法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最终听信了萤妖阿碧的劝说,变成了萤火虫,来到了流萤谷。艾羽十分难过,决定去流萤谷寻找妈妈。
萤妖阿碧百般阻扰,甚至让她把死了的萤火虫弄活。小艾羽忍气吞声,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死萤火虫,日复一日,萤妖阿碧被小艾羽的坚强、真诚和善良打动了,决定帮她和她妈妈逃出流萤谷。而萤妖阿碧却因此被流萤谷的主人---萤妖婆婆贬为寿命很短的萤火虫。艾羽妈妈也决定和女儿快乐地生活下去。
艾羽的坚强,真诚和善良不仅打动了阿碧,也深深地打动了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想想自己平时学习中一遇到难题,想也不想就去问爸妈了;生活中遇到小小的困难就退却了,找爸妈来解决了;受了一丁点委屈就流泪了;走一会儿路就嚷嚷着累了----。对比小艾羽的坚强行为,我惭愧万分。对比艾羽的真诚和善良我还是做得比较好的。妈妈病了,我给她倒水拿药;把玩具让给弟弟妹妹先玩;帮迷路的小狗找到主人----。
读了这本书后我决定在真诚善良的同时,还要学会坚强独立,不能什么都依赖爸妈,学习上自己勤动脑筋,生活上不在做爱哭鬼。平时尽量少惹爸妈生气,做爸妈的乖乖女。
《流萤谷》这本书真的很好,大家都来看看吧!
读书心得: 柳林风声读书心得之三
《柳林风声》这本书,描述了两只老鼠(河鼠和鼹鼠),蟾蜍和老獾的友谊。体现了这些朋友们的深厚友谊和团结一致的斗争精神。读了这篇文章,我对它们的友谊有了深刻的体会。
蟾蜍靠祖传家产过活,挥霍浪费,追求新奇玩意儿,马车、汽车、帆船等等,结果上当受骗,连家也保不住了。最后在朋友们的努力帮助下,把家夺了回来。是深厚的友谊让它们坚强,打败黄鼠狼和白鼬士兵。
说起友谊,使我想起了假期时上兴趣班的事,那件事我永远也忘不了。
记得那是一个数学课,我兴冲冲地来到“少年宫”,快步走到教室,坐下来,放下书包,准备拿书时,却发现书没有带,再望望窗口,妈妈也早走了,这可怎么办呢?老师肯定会狠我的!我急得掉下了“金豆子”。
“没关系,我跟你合着吧!”坐在我旁边的林萌同学笑着对我说。看着她的笑脸,我心里顿时舒服多了,不再哭了,老师走进教室时,我把脸垂得低低的,脸红得像在发烧,老师先没有发现,但过了一会儿,老师发现了我们这桌的异常,就严厉地问:“你们当中谁没带书”“我没事,”林萌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被老师臭骂了一顿,我心里顿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十分愧疚。下课了,我满怀歉意地向她道歉,她
毫不在意,微笑着说:“没关系,下次别忘了带书哦!”我再一次被她对我的深厚友谊打动了。正是有了这深厚的友谊,才能使我们互相信任,这件事我一直留在心中,从没有忘记,友谊,或许能改变一人的心……
读了《柳林风声》这本书,我深深体会到这本书的含义:学会去珍惜,才能使更多人信任你,和你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