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觉得自己笨,其实那是借口。
人的智商由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决定,它是数字、感觉、空间、语言、记忆、归纳、表述能力的汇总,这得益于人神奇的大脑。人的大脑有语言、数学、音乐、视觉、运动、人际、内省7个智力中心。左半脑主管语言、数学、逻辑,右半脑主管节奏、旋律、音乐、图象、幻想。人的脑细胞有10000亿个,就像树一样复杂,人的每一只眼睛都有13000万个光接受器,结构之精密难以想象。因此任何一位常人的大脑都优于任何一台计算机。
人的大脑从蔬菜、水果、果仁、鱼、植物油等食物中吸收营养。我们也一样,从书本从身边的人和事中吸取智慧。知识的获得还在于应用,能力是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的,要想比别人更优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例如电台播音员就是经过刻苦训练的。先默读,再读目录和标题,扫描读,段读,一点一滴地强化,才可能最终突破。再说周恩来吧,位居总理之职,他强调的却是”关照小事,成就大事“。
他一贯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尽可能地考虑到事情的每一个细节,最反感”大概“”可能“”也许“的做法和言语。一次在北京饭店举办涉外宴会,他问:”今晚点心是什么馅的?“一位工作人员答道:”大概是二鲜的吧“周恩来马上追问:”什么叫大概,究竟是,还是不是,客人中如果有人对海鲜过敏出了问题谁负责?“尼克松回忆:”我们在北京的第三天晚上应邀去看乒乓球表演,当时天已下雪,而我们预定第二天要去参观长城,周恩来离开一会,通知有关部门清扫通往长城的路上积雪。“周总理重视细节的作风让人敬服,他正是以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同样也受到国际友人的尊敬。
看来任何大事都是从注意小事和细节入手的。
搞零件工艺规程细化工作时,大家都不理解。因为工规编制工作量相当大,麻烦。但CAPP要求一份工规对应一份路线卡片,下达计划时才清楚明确具体。过去采用的是典型工规,同类零件可以合并归类成一种,省事。但对于青工来说,不大清楚如何使用,总是来问每道工序的细节难点。对于计划生产来说也不具体。
现在一个零件对应一份工规,我们细化了每一道工序,编制时虽然麻烦,自己首先要看样板,然后合理安排工序,工人和计划员使用时,却方便快捷,无形中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古语说的好:”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择细壤,方能就其高。“因为细节的变化更能体现观念上的更新和进步。如果我们能向周总理那样处事,小事干细,大事定能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