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重阳节500字优秀作文
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的重阳节。重阳节正是秋高气爽的时节,每年的重阳节妈妈都要带我去爬南山。
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流传很多年。重阳节的传统风俗有五种,一是登高,那正是秋高气爽、景色宜人,也是爬山的好季节,既可以陶冶情趣,又有益于健康。二是登高的人要佩戴茱萸,茱萸是一种带有浓烈香味的植物,可以驱赶蚊虫,茱萸还可以制作药酒,养身祛病。三是饮酒赏菊。农历九月正是菊花盛开的时候,观赏千姿百态的秋菊,喝几杯菊花酒,也是重阳节快乐事。四是吃重阳糕。人们把粮食做成白嫩可口的米糕,谓之重阳糕,而“糕”又与“高”谐音,所以吃重阳糕就可以步步升高。五是开展尊敬老人的活动,从古至今重阳敬老之风绵延不绝。
为什么重阳节有这么多风俗习惯呢?原来在很久很久以前,河南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出现,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丧命,这一带的百姓受尽折磨。有一个青年叫恒景,他决心出去访仙学艺,为民除害。恒景不畏艰险找到法力无边的仙长,经过勤学苦练,终于练出一身非凡的武艺。一天仙长对恒景说:“明天是九月初九,瘟魔又要出来作恶,你本领已经学成,应该回去为民除害”。仙长送给恒景一包茱萸叶,一瓶菊花酒,并且教他避邪的用法,让恒景赶快回家去。恒景回到家乡,在九月初九的早晨,按仙长的叮嘱把乡亲们领到一座山上,发给每人一片茱萸叶,一杯菊花酒,做好降魔的准备。中午时分,随着几声怪叫,瘟魔冲出汝河,突然闻到阵阵茱萸奇香和菊花酒气,便不敢往前,脸色大变,这时恒景挥着降妖宝剑追下山来,一下就把瘟魔刺死。从此九月初九登高避疫、插茱萸、饮菊花酒的风俗就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
现在的重阳节也是“老人节”,这一天我在家还给外公外婆盛饭、讲笑话、弹琴给他们听,做很多敬老爱老的事情,大人们都很开心。重阳节不仅让我们登高望远,身心愉快,还让我们懂得要关心老人,真是一个有意义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