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一书却截然不同。它在向读者讲述哲学的同时,运用了生动的语言来描绘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使读者阅读时产生一种追逐和渴望知道答案,了解哲学的心情。
为了向人们解开世界历史之谜,作者带领读者跟随一个可爱聪颖的小女孩从远古罗马畅游到现代,在每一个不同时期,那些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哲学家,他们讨论的题目以及这些哲学家们的经历和遭遇,都详细的收录书中,生动自然的将整部世界哲学史演义出来。内容广泛却不紊乱,作者细心的将书中内容分成多章节,每节都有题目点出章节的中心内容,或深藏或巧露,每一节都阐述蕴含了它的真理,诠释了看似高深难懂的哲学问题。这样的分节让读者读来轻松,也就自然容易接受书中的观点,理解作者的用意。
感受最深的是哲学家苏格拉底的故事。苏格拉底,他的高明之处在于人能够在谈话中揭露人思想上的弱点,使其领悟哲学的真理。然而在公元前399年,他却由于过于直言,被他曾指责过的上层人士送上法庭,以其宣扬新的神明,腐化青年人而被处以死刑。本可以恳求陪审团手下留情免于一死,但苏格拉底没有这样做,因为他知道即使到了生命的结束也要坚持真理。他重视良心与真理,敢于为了真理而战,为了真理而牺牲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读书心得: 《苏菲的世界》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对我来说,大概属于被书名误导了很久的书。
作为一本哲学启蒙书籍来说,真的是非常棒了,大体上可以算是趣味版的西方哲学简史,在哲学的论述之外,苏菲的故事还是蛮吸引人的,你得不断的想苏菲和艾伯特怎样从那无所不在的少校手里逃脱,少校又是怎样一个邪恶之人,可结果是少校只是一个和蔼的父亲,为女儿准备十五岁的生日礼物——《苏菲的世界》,就像他说的一本适合十五岁小孩看的哲学书籍。至于苏菲和艾伯特如何逃脱的倒是语焉不详,但他们最终逃脱,身处于一个永恒的世界,假如可以解读的话,那也属于苏菲的世界,或者说是书籍,文字,文化传承的一个精神世界,书籍文字由一人之手,流入千百万人之心,从古至今而绵延不绝。可以确定的是,人类创造的这个精神世界永恒不朽,上帝也浮沉其间。
很喜欢这一版的封面,这让我想起一首小诗: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读的时候一直为哲学的发展,其间哲人的思索而倾倒,我想一个好的哲学家肯定能成为一个好的神棍,不知不觉就着了道,实在汗颜。偶尔也希望真有上帝存在,可以解决哲学提出的所有问题,但,转念一想,可能上帝不在的原因之一是哲学的出现。上帝:啊?你说了个啥?
假设所有人都很理性,那其实周围没那么多糟心事的,可人又不是机器,我为人类的理性喝彩,又为其感性所触动,苏菲看到少校一家其乐融融,而心中微苦,分不清到底谁在谁的书中,书中的波澜壮阔,爱恨情长,有时真不如平淡真实生活中的二三事,每个人都是自己平凡生活里的英雄。
读书心得收藏: 苏菲的世界读书心得之二
偶然有一天,我读到了《苏菲的世界》这本书,它使我重新认识了世界并收获了许多哲学方面的知识。哲学本是枯燥无味的,但《苏菲的世界》几乎让我成为了一个哲学迷,使我去追寻着“我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
《苏菲的世界》主要讲了苏菲有一天放学回家,收到了一封信。“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从这天起,哲学家艾伯特、席德、苏菲亚、席德佳艾勃特少校等神秘人物一个个出现,苏菲也在运用少女的悟性和后天知识企图解开谜团。然而,事实比他想象的要更加怪异……
“苏菲”这个字,有智慧的意思,《苏菲的世界》,也是智慧的世界,我就在里面探索从古至今的哲学知识,从自然派哲学家开始,到苏格拉底、柏拉图、亚理斯多德、中世纪、文艺复兴、浪漫主义、马克斯、弗洛伊德……一千年,两千年,在每一个时空里的哲学思想都在这本书里展示出来。其实,我在看书的过程中也在试着思考那些哲学问题,我好像不再是一个深居在兔子皮毛底处的人了,《苏菲的世界》把我拉了上来,使我用新生儿的眼光重新审视着这个世界,想要一睹那个魔术师的真容。
《苏菲的世界》,不但帮我学习了哲学知识,拉了我一把,而且使我悟懂了一个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我还清楚的记得在534页里,艾伯特说的话:“一个真正的哲学家永远不能放弃。”是啊,我们在校园里学习就像哲学家探索真理的过程一样,只有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才能成功。例如苏格拉底,他批评各种形式的不公不义和腐败现象,向地方势力挑战,最后因此。苏格拉底原本可以求饶,但他却觉得如果不成仁取义,就无法完成他的使命,而由于他如此从容就义,所以吸引了许多徒众追随。苏格拉底坚持不懈,宁死不屈,最后赢得了许多人的尊重。这正好说明了这个道理:只有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才能成功啊!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光飞速流逝,但《苏菲的世界》这本书给我的启示我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