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书心得] 苏菲的世界读书心得
如果我们从未生病,就不会知道健康的滋味。如果我们从未尝过饥饿的痛苦,我们在饱足时就不会感到愉悦。如果世上从未有过战争,我们就不会珍惜和平。如果没有冬天,春天也不会来临。
好与坏、善与恶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好坏善恶两极之间没有不停的交互作用,则世界将不再存在。
谁有权利说别人相信的东西就是“迷信”呢?
知道自己无知,也是一种知识。所见过最愚蠢的人,就是那些对某些自己一无所知的事自信满满的人。
真正的智慧来自内心。
明辨是非者必能进退合宜。
害羞——或不害羞——最主要还是受到社会规范的制约所致。
真正的知识来自内心,而不是得自别人的传授。同时,唯有出自内心的知识,才能使人拥有真正的智慧。
男女之不同犹如植物与动物之不同。动物具有较多的男人性格,而植物则较具女人性格,因为女人的发展基本上是属于静态的。女人主要是透过生活(而非读书)吸收思想,借此获得某种教育。男人为了在社会上争取一席之地,则必须勤练技能、苦心研读。
罪恶感一直停留在超我之中
人的一生都充满了欲望与罪恶感之间的冲突。
如果某件事情与我无关,我就看不见它。
【读书有感】 苏菲的世界读书心得如何写
中世纪有一句格言“我信,因为我荒谬。”
意思是:正因为信仰是非理性的,所以我才相信。信仰是很重要的,无关于你信仰什么。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宗教信仰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就中国而言,由于历史的发展,更关注的人文道德上的探讨,我认为更多的是作为行为上的约束,是理性的,而不是无条件的相信。
祁克果说:“如果我能客观地抓住上帝,我就不会相信他了。但正因为我无法如此,所以我必须相信他。如果我希望保守我的信心,我必须事实紧握住客观的不确定性,以便让我即使在七万寸深的海上,仍能保佑我的信心。”这里让我想到了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的主人公特里斯科特,一个平凡的证券经纪人,人界中年后却无法拒绝内心灵魂的召唤,舍弃一切学习绘画。用他的话说:“我必须画画,如同溺水的人必须挣扎。”
对艺术的信仰,无关外界一切因素,无关物质,社会,一起禁锢灵魂的东西,一种内心本能的,原始的,甚至半人半兽的呼唤。即使抛弃一切也要去做到的,无条件的为了艺术而牺牲。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要如此,因为不是每个人生来都有如此强烈的天赋。可是,信仰的缺失便是灵魂的走失。
[推荐]狼的读书心得其三
在传统的童话故事中和观念中,“狼”往往是以反面人物的身份出现的,而“笨狼妈妈”汤素兰的《笨狼的故事》却一反常态,以一只单纯善良、憨态可掬、天真乐观、乐于助人却又“笨”得可爱的小狼为主人公,围绕笨狼和森林里其他动物的生活故事展开。笨狼因为缺乏生活经验、常识而常常闹出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比如把用脸盆舀太阳光放到冰箱里冰冻、到城里把一个大雪人背回家又放在炉火旁、把雪糕煮熟后分给朋友们吃??虽然他犯下了不少错误,但没有人不会原谅他,反而会更加喜欢他。
本书贴近孩子的生活,有趣耐看。小笨狼其实就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他的天真、善良与无知照见了每一位读者幼时的影子,能引起孩子们的共鸣。笨狼做的傻事、说的傻话令人忍俊不禁,围绕他所展开的一个个幽默风趣的小故事能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发出会心的笑声,真正体会到阅读的有趣与欢愉。同时,本书中的小故事反映出“给予是快乐的”“团结就是力量”“昧心的钱不能赚”等道理,蕴含了正能量和无限温情,富有教育意义,能帮助小读者在感动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此外,本书的语言生动形象、简洁朴素,多处运用了比喻、夸张等修辞却很少有生僻的字词与晦涩、拗口的句子,让孩子在阅读时轻松而没有障碍,还能学到诸多写作技巧,提高写作水平。 总之,《笨狼的故事》以幽默诙谐、活泼自然为主要风格,以拟人化的动物为故事的形象,符合儿童万物有灵的观念,具备纯真、稚拙、欢愉、质朴等儿童文学的美学特质,还充满了生活气息,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