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是著名的作家曹文轩的纯美小说系列之一,曾多次获得荣誉。
该书主要讲了:城市里有个女孩叫葵花,乡村里有个男孩叫青铜,一次偶然的机会,葵花来到乡村,并与青铜成为了情同兄妹的好朋友。他们也遇到过许多的麻烦,如蝗灾,家里的钱,米不够了等。但还是一起在这里快乐的生活,成长着。葵花十二岁那年,她要走了—回到她自己的城市里。他们依依不舍。葵花走后,青铜从此总是遥望着芦荡地尽头,遥望着葵花的住处……读完这本书,我发现里面写出了:面对苦难的生活,青铜与葵花用小孩子纯真的视觉感受大自然美丽的景色,感受父母给予的关爱,朋友之间的友情。
大麦地里的人为人善良,心灵手巧,不怕吃苦,能干许许多多的重活他们还把城里人称为“懂魔法的人”。城里人呢,他们能干,懂许多的知识,文化。都值得我们学习。
《青铜葵花》使我明白了我们应该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的道理。
[作品悦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打印版
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这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大的感慨。
主人公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一度苦恼不能自拔。他也曾经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但很快地,他对自己的行为想法感到可恶,恶狠狠的骂了起来:“……即使到了自己生活已经无法忍受的时候,也要设法活下去,要竭尽全力,使生命变得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就这样。保尔以自己的毕生精力,实践了自己的生活原则:“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全部经历,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战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读着读着,我不由得想起了在古今中外历史上还有多少像保尔一样的英雄人物,他们身残志坚,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受到腐刑后在狱中写出了史家之绝唱的《史记》;英国物理学家霍金,从小就患上了罕见的肌萎缩硬化症,但他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学习和研究,坐在轮椅上一直思考着广袤无垠的宇宙,完成了著名的黑洞爆炸理论,对黑洞物理学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还有美国的海伦凯勒从小就丧失了视听的能力,后来在老师的教育下,她顽强拼搏,掌握了五种语言,大学毕业后,她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为世界残疾人服务的事业中。这样的英雄人物数不胜数。
我们怎能不说保尔的一生富有多少的传奇色彩。在21世纪的现代社会,已经不再有这样的人生了。可我们不得不说保尔的故事仍然可以激励我们。在我们的人生遇到打击时,就该像保尔一样。保尔遇到的是打的困难,而我们的困难远不及他的。既然那么大的困难保尔已经战胜了,更何况我们这些小困难呢?世界上没有永远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有敢于竞争的精神,再大的困难终会在我们面前低头的。在不断地战胜困难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活出了一个顽强的人生。从另一角度看,保尔的经历还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人生的意义。人生,不是虚度光阴。既然世界给了我们生命就该好好利用生命中的时间。莎士比亚说:“人生苦短,若虚度光阴,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在这既长又短的人生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平平淡淡的就这样过期吗?尽管不可能像保尔一样为革命付出,那么我们还不能身边的人付出吗?人生如白驹过隙,一晃即逝。看来很长的人生其实会很快就过去。所以活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活出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吧,至少不会辜负这个生命的存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含有太多的道理。只有慢慢去体味,才能找出它给我们带来的意义。我真诚的感谢它,教会了我人生的意义。
[作品悦读]《社戏》:读书心得
读鲁迅伯伯的《社戏》,其中描写小朋友钓虾的有趣情景,记得很清楚。机会终于来了。去年暑假,我来到了崇明。自然便想起了要去钓虾,同时也想试试鲁迅伯伯讲的那种钓虾办法灵不灵我拿起一根绑有棉花的线扔到水中,站在岸边静静等着虾上钩,可过了许久还不见一只虾上钩。这时站在我身旁、与我年纪相仿的男孩正冲着我笑,我告诉他这是书中写的钓虾的办法。他笑了笑告诉我说,那是钓小白虾的,这里只有龙虾,钓龙虾自有钓龙虾的办法。
在这热情的崇明男孩指点下,我找来了木棍和铁丝,照着他的样子将铁丝弯成一个圆圈,又在圈上穿了一条,然后用线系住铁丝圈,把它吊在木棍上。这样,一副象样的钓具就做好了。我们把这些钓钩放入水中,不到两分钟,我就迫不及待地将木棍拉上来,果然在铁圈上一只大龙虾正挥舞大钳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我太高兴了,不料手一抖,那大龙虾从我眼底下溜走了,我不禁责怪自己的鲁莽。
可那小男孩安慰我说:这东西馋得很,一会儿还会来的。过了一会儿,我又去拉那根木棍,这回我可小心了,慢慢地、慢慢地果然那只龙虾和刚才一样又在品尝着它的美餐,还未等它全露出水面,说时迟那时快,一只大网已套住了它。就这样,不到两小时,足有三斤龙虾装满了我的网兜。钓龙虾可真有趣,从中我也悟出、一个道理,钓小自虾有钓小白虾的办法,钓龙虾有钓龙虾的办法,可不能到处乱套。那么做,其它事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作品悦读]白求恩读书心得范本
这几天我看了一本《白求恩》的优秀书,看了这本书对我的感触很大,也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白求恩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革命者。白求恩是一个加拿大人,从小就是个淘气包,而且还有一个当医生的梦。长大后他变成了一个高尚的、纯粹的,有道德的人,当他在加拿大听说中国在抗日后他放弃安逸生活,不远万里来到了中国,为老百姓、八路军服务,最后由于伤口感染病毒而牺牲在抗日前线。
一个这么关心病人,爱护病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他一生中没有拒绝过一个病人,从不放弃任何治疗。
这么伟大的人,连毛主席都高度的夸奖过他,称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徳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们要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学习他毫无自私之心的精神,学习他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的精神。长大后我们一定要学白求恩同志这样的精神。
《青铜葵花》读书心得范本
夏天的夜晚,星星在夜空中眨眼睛,青蛙在草丛里呱呱地唱歌,蟋蟀拉着它的小提琴,而我坐在柔和的灯光下,手不释卷地读起了《青铜葵花》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获得过“安徒生童话大奖”的曹文轩。书中主要讲述了在一个特别的机缘下,好心的青铜一家收养了失去爸爸妈妈的葵花。青铜一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书中有许多情节打动着我们。冬天快到了,青铜的奶奶身患重病,葵花趁放假期间偷偷去江南采银杏,采完了又在街上卖银杏赚钱,可奶奶还是去世了。葵花虽然年纪小,却知道孝顺长辈。相比之下,我的生活比他们幸福多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不孝顺父母呢?还有一次,青铜为了能给全家照相,在鹅毛大雪的冬天奋不顾身地在街上卖芦花鞋赚钱。如今我已经长大了,也应该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青铜一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而过着幸福生活的我更要和爸爸妈妈和睦相处。他们每天工作这么辛苦,我也要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来减轻他们的负担。
合上这本书,青铜一家的点点滴滴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我推荐你们去看看这本《青铜葵花》,你一定会被青铜一家的真挚情感所打动。
[作品悦读]春节习俗读书心得
老师给我们发了一本《小学语文课外阅读》这本书,我打开这本书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内容,我选了一篇《春节的习俗》的故事,其中里面有一篇《包饺子》。
这篇故事主要讲的内容是说北方人过年习惯吃饺子,春节吃饺子有许多意思。尤其是在除夕,吃饺子要在(半夜十二点),表示春节吃饺子是全家人团圆、吉祥。有的包饺子时里面还包上硬币,饺子形状像元宝,谁先吃着了,就能新年大发财、元宝滚滚来。
读了《包饺子》这篇故事使我明白北方人春节的习俗,是一个古老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吃饺子真正成为春节吉祥食品。
[作品悦读]兔子坡读书心得
妈妈又为我在图书馆借了《免子坡》这本书,里面的意思是:免子小乔吉一家所住的山坡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吃的了,他们和其它小动物生活得都非常困难。听说要来新的邻居,大家都盼望着能是勤劳的庄稼人,新邻居来了,果真是勤劳的庄稼人,他们对动物们很友好。乔吉一家请兔子阿纳达期叔叔来玩,因为阿纳达期叔叔住的地方的人们很懒,对动物们不好,它们经常没东西吃,所以小乔吉把它带来了这里,它们一家过着幸福的生活。一次小乔吉摔伤了,被这个新邻居照顾,它的家人以为是人们要杀害小乔吉,开始对人们不信任,它们集体去抗议讨要小乔吉时才发现,原来人们是这么善良,以后它们就更加信任人类了。从此动物和人们友好的相处着。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爱护小动物,只有勤劳、善良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和信任。
今天晚上,我从书柜上拿了一本叫《兔子坡》。阿姨说:“陈聚开,这本书是新买的,你表弟已经看完了,你要看就拿去吧。”我说:“好。”
这本书主要写了:小兔子乔奇和它的动物朋友们。兔子坡的动物们听说有户新人家要到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现。乔奇的老妈表现出杞人忧天,而老爹表现的相当沉稳,大多数动物们都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有变化就有有希望在。动物们满心祈祷着快乐的日子。
新人家到后,对动物们很好,还给它们食物,把剩菜留给狐狸,还救了掉在水里的小田鼠。中间出了点问题后,可是真相大白他们又再次和好。
我觉得乔奇是个活泼开朗,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事情勇敢地面对。我们也要向新人家一样,对人对动物们要真心相待。动物与人类要和谐共生,我们的家园才如此可亲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