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读书心得
这两天连续看了东野圭吾的作品,很有感悟。
就好比第一本书《恶意》,介绍里面说是类似《白夜行》的双生作品。
《白夜行》是为了爱粉身碎骨,《恶意》因为恨而万劫不复。
看到这个就能感觉到大概的意思了,就是因为恨致人于死地,到底是多少的怨恨呢。
《白夜行》看的时候也是激动万分的,看完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长篇感慨,朋友说你怎么能那么激动呢。
是呀,一篇小说,看的自己情绪激动,比起自己的故事,看别人的故事反而让自己更有感受。
虽然很激动但自己对于小说也是有点不满意的,感觉女主太完美了,在现实生活中,总是很难找到太完美的人或着事,虽然是小说,但总不免会与现实生活对照。
太完美的主角,让我仿佛置身在小说中,反而没有了真实感,让人觉得这种事只有在书里或者影视中才会有的吧,确实我是在看小说。
有点扯远了,现在来说说《恶意》,这本书是手记体,还特意去查了下什么是手记体。
在开篇就被书给吸引了,第一人称是凶嫌的角度,可把我激动的,想着:绝了,这个写作方法。或许跟凶嫌刚好是小说家的关系,小说是凶嫌用第一人称记录下来的所思所想,事情的经过结果。
我喜欢《恶意》的写作方式,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剧情。在书中看到一句话:很多人以为知道了凶手是谁,就代表事件的结束。
其实不然,这本小说在知道了凶手之后通过抽丝剥茧的方式去找到凶手不愿坦诚的另一面。
凶手作案总是有动机的,也就是这个动机造就了每个人的人生,也是这个动机是作者想要呈现给读者的人性一面。
或许是可怜的,或许是不可见光的,总是有很深层次的东西让他做了这个选择。
整个剧情当然跌宕起伏,在细节中寻找原因,在无用功中寻找有关的证据。
摘了几个文章中的语录:
痛苦的时候要假装快乐是很困难的,但快乐的时候要假装痛苦却还好办。
这种人尽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还一天到晚注意哪里有这样的机会,至于对象是谁,他根本不在乎。
比起《白夜行》,这是我另一本东野圭吾的作品一口气看完的,虽然没有《白夜行》的反响大,可是本人更喜欢《恶意》。
坏人总是坏的,到最后都是在想着法子去祸害别人。
为什么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或许不是没有道理的。
人性的恶意是一个无底痛,有时是为了保全自己而施加给别人的恶意,有时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里不平衡引发的恶意行为。
人世间的阴暗面在我们面前深不见底。
文章不是说让我们知道这世界的黑暗,而是让我们知道人性最大的阴暗可以到哪种程度。
站在光明下根本不知道阴暗里的种种,在倡导人都应该为别人考虑事情,然而阴暗面的存在是无可厚非。
有些人把想法藏在心里,有些人把想法付诸行动。
没有绝对的不可为,只有你的想法左右你的行为。
看完《恶意》,我觉得,虽然两者是平衡的,不能说只要积极的一面,不要消极阴暗的一面。这是没办法做到的,而是应该把自己的阴暗面尽量光明化。
毕竟比起积极,人更容易滋生消极情绪。
有的时候我会想,明知道消极的一面不好,为什么还会存在。
或许存在都是有必要的,一个一味的善意不足以维持一个人的正常运行。
但恶意啊,毕竟是不可取的!
[读书心得借鉴] 论语读书心得(篇四)
这几天,我每天的读书时间,都捧着《论语》。
以前从《唐诗三百首》中阅读到了优美的诗句,从《三字经》和《弟子规》中学到了最基本的礼仪,现在从《论语》中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
说到《论语》大家肯定就会想到古代人摇头晃耳读着“之、乎、则、也”。我现在才知道古人能用几个简短的字句表达出丰富的意思。
《论语》里面的小故事更是让我百看不厌。有“张检之俭”、“知错就改的乐羊子”、“郑板桥”、“孔子拜师”等等。
《论语》这本书真让我受益匪浅啊!
[读书心得借鉴] 《史记》读书心得(篇四)
前不久看了王立群老师的读史记,其中就说到了项羽的故事,项羽是古代著名的人物,可以这么说项羽为汉朝的建立立下了重要的功劳,中国历史上许多成语与他有关系,我们熟知的破釜沉舟,四面楚歌都是与他有关系的。
项羽的祖父是楚国著名的大将军项燕,项羽的父亲没有在史记中记载,项羽是由他的伯父项伯养大的,项羽小时候对读书没有兴趣。等项羽看到巡游的秦始皇的时候说了我可以取而代之。
秦始皇死后,秦二世继承了皇位,二世昏庸无能,百姓民不聊生,陈胜吴广率先起义,后来刘邦项羽也纷纷加入,最后同样是楚国人的刘邦和项羽成为灭到秦朝的力量。
当天下初定,刘邦和项羽却起了矛盾,于是刘邦和项羽又经过的几次的战争,大部分时候,刘邦被打的惨败,然而每次打败以后刘邦的政策就是逃跑,有一次连妻儿老小都不要自己一个人跑了。等到后来刘邦和项羽决定和谈,这个就是著名的鸿沟之盟,项羽相信了刘邦率先撤兵,然而刘邦的谋士给刘邦出了主意,让刘邦反过去打项羽一个措手不及。
结果项羽被围,后来项羽冲出了包围圈,带着两百个子弟兵仓皇出逃,但因为路上被骗,最后项羽一个人还是冲到了乌江边,乌江亭亭长想让项羽过江,然而与刘邦不同项羽觉得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最后选择了乌江自刎。
读完史记这一段其实觉得有点可惜,论文化和武功项羽绝对在刘邦之上,然而项羽却过分自信。最后,没有一个人相信他。面对失败刘邦选择原地爬起,而项羽却因为失误一次选择自杀。
在人生中我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困难我们千万不要选择和项羽一样的道路。
读书心得收藏: 穷人读书心得(篇四)
今天,我读了一篇名叫《穷人》的小说。作者便就是大名鼎鼎的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
小说的主角是家境贫寒但又勤劳能干的渔夫和他的妻子桑娜。桑娜爱丈夫、爱家人、爱生活。但是,在已经身为孤儿的西蒙那两个孩子面前,桑娜还是义无所顾地伸出了援手即使这两个孩子会使她的日子更加难以度过。她以为丈夫一定不会支持她的行为,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她的丈夫竟决定和她一起抚养那两个孩子。
整个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描述,也没有半句歌颂式的豪迈语句,然而,由故事中的人物身上折射出的真、善、美,显示出的人时间最淳朴、美好的感情,忘我的精神境界,却无处不撞击读者的心灵,扣动着读者的心弦,使之深受感染。
爱被人们说是最难得到的东西,但是家境贫寒的桑娜一家却轻而易举的拥有了它。并且,他们已经成为了爱的富翁。
我们的生活中,难道没有这样的一些爱的使者吗?高建成以他的生命谱写了他爱人民、爱同志的崇高爱的乐章;故曼丽把她的爱心播散给了绿荫儿童村每位孤残儿童;包括那些送盲人过马路的红领巾,热心帮助同学的少先对员,他们都是爱的使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美好的明天。但是生活中也不乏有只是怕被别人欺诈就不肯帮助别人的人,和高建成他们这样的人成为了鲜明的对比。难道他们还不知悔改吗?
让我们也这样爱生活,爱家人,爱一切一切吧!让我们也这样乐于助人、舍己为人吧!
最新读书心得: 围城读书心得(篇四)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的著作,小说“从他熟悉的时代、熟悉的地方、熟悉的社会阶层取材。
小说写出了现实生活的无奈与悲哀,生活就像是一座城,人们永远无法逃脱这座城带来的束缚与磨砺。若人人都纠结于生活这座无形的围城给我们带来的寂寞与痛苦,人类社会将停滞不前。我想,我们需要的,是一种乐观地面对生活的勇气无论是城内还是城外,接受现实才是我们该有的态度,一味羡慕别人所拥有的事物只会是我们自哀自怨,不思进取。只有勇敢地面对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并积极改造它们,使之更完美,生活才有可能有进步。
《围城》一书中钱钟书先生以幽默的语调,批判当时之人或顽固不化或崇洋媚外的种种行为,调侃当时老人的迂腐、留学生的傲气,揭露无谓的婆媳之争、妯娌之争、情敌之争、同事之争。
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无法逃开命运的安排,命运筑起了一堵城墙。学校、家庭、社会,每一个环境都是一座围城,每一种行为都处于一个围城。同学间的友谊和竞争、家庭里的亲情和压力、社会上的光明与黑暗,从我们出生起就建造着形形色色不可逾越的诸多围城。我们只有在其中不断拚杀,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的心去创造这座围城里的异彩,让围城中的生活变的丰富。我们不会也不可能逾越这座城墙,因为只要我们有生活,那我们就永远处于一座围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