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1000字
《红楼梦》,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相信很多人都对这部旷世之作耳熟能详,在《红楼梦》里我偏爱“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拂柳”的林黛玉,同时,我也对宝黛的感情深感惋惜。
可能很多人对林黛玉有着太多的偏见,而我认为林黛玉是个才思敏捷、悟性极高的女子,虽然她有时爱闹些小脾气,但仍然是瑕不掩瑜。同时,薛宝钗为人处世的圆滑和无可挑剔的性格,更反映了当时封建社会的女子,她们只懂一味的听从父母的安排,想办法让自己更完美,更招人喜欢。所以,相较之下,林黛玉独特的思想更吸引我。追其本质,不该总拿她们两位作比较的,但怨就怨在金玉良缘上,让人不得不“站队”。
在感情中,黛玉对宝玉的爱是自私的,且内心哀怨着所谓的金玉良缘,就像她说的:“既有金玉之论,亦该你我有之,则又何必来一宝钗哉?”她说的字字珠玑,由此他们的感情线也一直牵动我心,让人心疼、哀怨,我仿佛置身于其中,被这凄美的爱情所感染。文章中有一节是黛玉葬花,而这句“花飞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也是出自此情节,很多人都说黛玉矫情做作,但其实这一行为是她感叹自己的身世,也担心自己像这些花儿一样连个归宿都没有,孤零零的洒落在地。
所以,黛玉有了葬花这一行为,她想让这些花儿有个归宿。同时,我认为这也是作者的伏笔,暗示了黛玉的结局。在黛玉消香玉陨的那一晚,众人都在为贾宝玉和薛宝钗的婚事忙前忙后,贾府一派喜气洋洋,却没人关心那个在潇湘馆里悬着一口气的她,苦苦等待宝玉的黛玉最后彻底没了希望,焚书,烧手帕,她宣泄了自己最后的情感。看到这,我的心不知被什么狠狠揪住,在黛玉流尽最后一滴泪时,我的心却又莫名的释然转而却又愤懑,或许我是恨金玉良缘这一说法,又或是恨这封建旧社会。
黛玉这一生也真真儿应了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这句话,她来的干净,去的倒也干净。而宝玉呢?被他们蒙在鼓里,在掀盖头前一声一声的叫着林妹妹,没想到最后大失所望,也导致了贾宝玉的崩溃和最后出家的行为,使得薛宝钗落个独守空房,暗自神伤的下场,是他们自认为最好的安排毁了三个人的幸福,他们为了这桩婚事,让所有知情者瞒着黛玉和宝玉,编出了谎话使得贾宝玉以为自己迎娶的是黛玉。这也体现了当时的广为流传的作风说法:“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因这一封建思想导致了最后的悲剧。
而《红楼梦》除了宝黛的恋情,还有很多值得我们鉴赏,品味,学习。例如:刘姥姥进大观园,当初接待刘姥姥的是王熙凤,同时也映射了最后有求于她的也是王熙凤,在王熙凤奄奄一息走投无路时,把自己的女儿巧姐交由刘姥姥抚养。还有贾雨村乱判案,其实这一情节把当时的人惧怕位高权重表现的淋漓尽致,贾雨村他怕薛蟠背后的强大势力,使得他竟把有恩于他的恩人女儿英莲冤判于薛蟠。另外还有元春的逝世,大观园的落败,等等……处处讥讽着贪婪,腐朽的人性,为了钱权不择手段的严重性。
读《红楼梦》的人是那样的多,在网络上经常看到红学专家解读《红楼梦》、剖析内容、演讲大观园兴盛衰败的这一过程、解析人物内心,而我却没有那么高深的文化底蕴,我只能是怀揣着谦卑和信仰之心去读《红楼梦》,它给了我很大的感触,我也为它倾尽我所有的感情,我深深的痴迷于它,这或许就是《红楼梦》成为经典名著的独特魅力。
在《红楼梦》最后的结尾处,只见一僧一道与宝玉飘然岸去,口中念到: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谁与我游兮,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天地鸿蒙,恩怨情愫,终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